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王青怡

        又到了大學放榜的日子,也是學子們抱頭苦思應該選擇什麼科系的時候。該違背自己的心意而一味選擇目前大家口中熱門科系?還是該順應自己的興趣,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不管那個科系是否熱門或冷門?我想,隨著時代變遷,當年的大家覺得熱門的科系或許並不是那麼適合套用在當前的社會。而過去大家不看好的,認為冷門的科系,到了現代或許又會火紅起來,這一切端看個人以及當時的環境而定。

舉個簡單的例子,當年有位同學在大學聯考放榜時,雖然他的成績可以填到當時熱門的科系如生物科技系、資訊管理系,但是他最後決定選填森林系,身邊許多人包含家人、朋友,都覺得那位同學特立獨行,無法理解為何他要去選一個冷門,甚至可以說是個式微的科系,並對他未來的工作出路感到憂心。但是對他而言,就只是一個信仰自然的單純思維,選擇一個他有興趣的科系來讀。幸好家人並沒有太多反對,在經過溝通後,轉而支持他的所選。

之後隨著進入大學,一連串的林業知識課程與到學校林場的實地實習,讓他更瞭解森林系這個科系的歷史興衰與未來展望,在民國70年代以前森林系是一個錄取分數不亞於醫學系的科系,原因在於當時台灣林業發達,大量的木材生產為台灣賺進了不少外匯,許多人也因為林業而致富,如台灣的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他早年的工作是與木材有密切關係,他事業經營的第一桶金,就是來自台灣的林業,但是隨著政府政策頒令全面禁止伐採林木後,林業開始逐漸式微,森林系也被人認為是一個冷門的科系。而到了近幾年,森林經營逐漸從過去的林業生產轉變成遊樂、環保走向,非常符合當前大眾對環境保護以及生態旅遊的需求,因此森林系又開始熱門起來。但是他大學一路走來並不受這些大眾的價值觀影響,只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科系來就讀,而在就讀的過程中更深深的喜歡上這個科系,並開始更深入探究自然森林與人們生活之間的關係,一路從大學、研究所甚至是念到的博士班,而在畢業的時候正值當前的社會環保意識抬頭,森林與環保的關係密不可分,因此也成功了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繼續為台灣的森林研究貢獻一份心力。

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當你們的身邊出現對未來感到徬徨,不知道應該選擇興趣還是該順應潮流去選擇熱門科系的年輕人,不妨可以用上面的例子給他們一些建議,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就讀,不用一味的追求要符合當前社會的價值觀去選填熱門科系。並且用心且深入的讀好自己的選擇,依然還是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