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臺灣通傳智庫創辦人 黃采瑛助理教授

本篇為有聲文章,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聆聽:https://youtu.be/dwIDwBXYues

  今年是李安與妻子林惠嘉結婚39年的日子。大導演李安不但是台灣的驕傲,從「家裡蹲」煮夫,搖身一變,成為炙手可熱的知名導演。自電影《推手》後,叫好又叫座的電影一部緊接著一部,無論金馬、亞太、奧斯卡、柏林影展……到處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如此成功的男人,即便到了今天,受訪時臉上仍然一派溫和笑靨。回到家,不改往日作昔,繼續洗手作羹湯,並樂於此湯中。所以,李安不僅是享譽國際的導演,亦曾被票選為「最棒的老公」第一人選。

  李安深知:自己的成功,有絕大多數的環節是來自於妻子的支持與陪伴。雖然他從電影最高學府NYU出身,但拍電影卻是極花錢又極難預估回收效益的。所以,這不確定未來如何的七年(指李安成名前在家裡蹲的日子),顯得更加地漫長。當初若不是有妻子撐著家中的經濟,他實在很難把理想付諸實現;實在很難「推」出那一支「手」,遑論以「臥虎藏龍」之姿揚名國際。

  另一方面,男性原本傳統剛毅的身形,以李安柔軟地身段進行詮釋,他愛家、愛妻、愛子女。在家裡,他自在的下廚為全家做飯和打掃家務。同時,他也照顧孩子,擔負起教育孩子的工作。他承接住這一切,並不因外界「吃軟飯」的閒言閒語而自惡或怨天尤人,充滿怨懟。他允許自己失業,允許自己在家裡寫劇本,竟日在家做家事,讓妻子安心的上班。這展現了多大的胸襟與自信,最終也因這份大器,讓他不僅成為男人中的男人,還成為最成功的男人之一。

職場女強人VS情場草食男

  二十幾年前,作家朱秀娟出了一本名叫《女強人》的書。生動地描寫了台灣經濟起飛,與女性在職場上所扮角色日益吃重的境況。

  如今,二十年過去了,這股趨勢卻不曾回頭。 2021年,行政院主計處再次針對台灣兩性勞動參與率進行調查:赫然發現十年來女性勞動力增加率高於男性,兩性勞動力參與率差距縮減。這是一個令職場女性都相當感到振奮的數字;卻也是令傳統地職場男性感到困惑的數字。

  這群傳統堅毅的男人沒有辦法想像為何女人逐漸取代了男性在職場上的位子。卻沒發現這時期正有一批男人正偷偷地、大量地逐步轉型。也就是由日本作家深澤真紀在2006年創造的流行用語-草食男(或稱草食系男子),慢慢地出現。

  這一群草食男,他們不在乎男女間地位的爭奪,只在意內心情感世界的通達。所以,他們柔軟而貼心,正是道家所謂的「無為而治」。他們的出現,讓許多傳統的大男人感到驚詫,感到不可思議。也因為這群草食男動作緩慢,與世無爭,卻又得到許多女人更多的關注與照顧,而成為情場不出招即得標的常勝軍。不出一兵一卒,已得所想天下。所以傳統大男人也害怕面對他們。

  傳統大男人始終不懂,從早到晚累到趴下的自己,克制軟弱,從不認輸,為何做到後來,仍與草食男在職場、情場的地位不相上下(事實上,有時還略遜一籌)。於是,這一群傳統大男人開始自折、自挫,聽到的都是霹靂啪拉聲聲傷心的巨響。最後,他們得出了結論:這世界變了!世上無知音!女人最難懂!

吃軟飯,比較好消化

  可憐的傳統大男人被罵沙豬還自認我見猶憐。諸不知,女人,原本就是感性的、守護的。只是,以前的女人既無權也沒錢,看不到明日的生與死,所以,在心態上,最好的感情便是大男人能夠讓人全方面依偎的安全感。這其中,又以女人沒有的金錢與權勢,更讓女性著迷。

  但現今,男女平權,女人已能賺錢,掌握自己人生中的幸福。所以,如今讓女人感到安心的,便是兩人間的知心。而這卻是傳統不擅掏心講情的大男人所能给的。

  心理學家Greg Matos表示,現在女性不需要有穩定的伴侶關係,也不需要結婚,寧願和朋友出去吃飯,也不願意和恐怖的男友在一起。換句話說,現在的女人要的是知心、是溫柔對待,而非束縛!

  以古鑑今,我們會發現,草食男當道並非無跡可尋。天下一痞無難事,柔軟地稻穗也因易於彎腰,所以不致夭折。這些強調的,都是女性的特質:柔軟、細膩。所以,雌雄同體的東方不敗無人能敵;所以,善使陰柔詭計的漢高祖劉邦大勝鐵漢項羽。

  這世界沒有比陰陽調和更強大的力量!人類與萬物也都因著陰陽調和而誕生、而被創造!因此,當一個鐵錚錚的男人,兼負著女人的特質,那麼,就注定他將無往不利,無堅不摧。

  用更心理學的語言來描述的話,溫柔的人具備高強度的情緒調節能力,對自己變化的感受有更好的覺察,也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的衝動。同時,他們擁有強大的同理心,對對於挫敗感也有較高的容忍度。是以,溫柔不是沒有自己的想法,或單純的乖順、被動、無力。相反的,真正的溫柔將更有解決困境的能力。不但他們本身能在危機前冷靜,不輕易被挑釁、激怒;他們更懂得尊重他人。

  換言之,溫柔是一鼓強大的能量,它出於對他人的關懷,而出現適切的自我抑制。勇於溫柔的人,將更能接納這世界的真實樣貌,更願意相信這世界的多元角度。故,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溫柔,它必定可以讓我們擁有改變關係狀態的巨大能量。 如果說到現在,你還是執意不能理解男人柔情的強大能量。那麼,簡單地說,吃飯時,如果我們都知道軟Q 的飯既香且甜,還好消化!那麼,人生這碗大飯盒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