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生命的調音師──丹萱

專訪人物:丹萱/台北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 / 生命調音師

她在缺少溫暖的童年裡長大,卻創作兒童節目療癒他人。她在暴力的環境中丟失了聲音,卻藉由心理師的身份,陪個案一起找回自己,擦亮聲音。她從挫折中成長,卻在愛裡發光,她是「生命調音師」──丹萱。

當一抹色彩鮮麗的身影從遠處映入眼簾,就知道是丹萱來了。在人們眼中,丹萱是個熱情開朗、風格獨特的主持人,不但能言善道,還能舞文弄樂,但在她亮麗的外表下,其實曾包裹著一個灰色的靈魂。

「我是個從小受家暴的孩子!」丹萱的母親是養女,在暴力的環境下長大,還沒有學會怎麼愛人時,就成了家,生了孩子,而這份缺了角的愛,就這樣從上一代複製到下一代。孝順乖巧的丹萱,為了能被父母認可,盡一切努力呈現最好的自己,卻總是徒勞。「我從小就常被屈打成招,所以聲音像是感冒一樣。」重男輕女的家庭氛圍,嚴苛而殘酷的差別待遇,讓小小年紀的丹萱,遺失了她的聲音。高壓的成長環境,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充滿著焦慮與不安。

自我療癒的廣播之路

考上世新大學,是丹萱人生的一個轉機。即使家中並不看好媒體產業。投入新環境的丹萱,內心感到非常快樂,遠離了暴力的控制,開始有了獨立思考的空間,卻也因此成為家中長輩眼裡的「桀驁不遜」。「我知道很多人說,年輕人的成長過程叫『叛逆期』,我覺得這是個很大的標籤,我非常痛恨標籤!對一個強勢者而言,他下標籤輕而易舉,但是被下標籤的人,要把標籤撕掉卻很難,因為他沒有力量!」

決心做出一番成績的丹萱,從大學畢業就開始接外製節目,輾轉待過好幾間廣播電台,累積了不少實戰經驗,卻因為她獨特的嗓音,遭受到重大挫折。「我那時候在中廣,老聽眾寫信來,說我有娃娃音,把藝文節目做成了兒童節目。當時節目科常勤芬組長把我叫去,我一看信的內容,臉就紅了,眼淚就掉下來。

常姊說:『妳不要哭,創作是很自我的一件事,這讓我有了一個靈感,如果有機會做兒童節目,妳要不要試一試?』因為這個契機,丹萱獨特的聲音特質,竟成為她廣播事業的轉機!「當時兒童節目的資源不多,所以我認真地想,我的童年到底缺少了什麼?後來,我在這節目中帶著小朋友一起玩,玩得非常瘋狂,十年內拿了大大小小11座獎!這個節目算是療癒了我,也治癒了我內心所缺少的那份支持。」

以生命影響生命,用聲音引導聲音

在廣播事業逐漸起飛的同時,丹萱的人生再度跌入谷地。為了脫離原生家庭的羈絆,丹萱選擇走入婚姻,然而配偶卻如同浮木,讓她在不穩定的伴侶關係中,載浮載沉。「那是我人生非常昏暗的一段日子,如果沒有去上心理學,我大概已經走了。」遭逢父親離世與婚姻變故的雙重打擊,丹萱對生命失去了期待,「我一直想問為什麼?我已經做到如此了,為什麼我的親人這樣對我?我到底還有哪裡做得不好?」後來,一位朋友帶丹萱去上了心理學,才知道這一切問題來自於原生家庭,「因為我在原生家庭裡沒有被看見,所以我成了一個討好型的人。」

有一次在心理學的課堂上,丹萱彷彿看見自己一直在指責她的內在小孩「為什麼沒有達標?!」她這才發現,一直以來,都對自己太嚴苛了。因為這個逆境所帶來的成長機緣,丹萱考取了心理師,也在每次的個案分析與陪伴下,找到了自己生命的領悟,並學會擁抱自我。「我不太把陪伴的個案當作病人,其實生命本身是圓融具足,沒有問題的。」她也因此理解,其實母親也被封閉在暴力的牢籠之中,沒有走出來,即使這份理解來得很晚,對當時年幼的她而言,是如此為難。過去的時光無法倒轉,但她還擁有璀璨的未來,丹萱開始改變以往對待孩子的態度,真誠道歉,用心對話,不但改善了親子關係,也讓她的主持風格有了巨大的轉變。

傾聽故事,擦亮聲音

「很多人叫我導師,但我覺得,誰導誰還不知道呢!」丹萱認為她的任務不是導師,而是「調音師」。「聲音來自於生命的本質,有些人聲音本來就很亮,有些人不亮,那些不亮的背後,一定有故事!」而她的第一個調音對象,就是她自己,「那時候我接了27場演講,聲音一直悶悶的,覺得很奇怪,後來終於從陪伴個案中理解了自己,聲音就打開了!」三十幾年漫漫的「失聲」路,丹萱終於在陪伴他人尋找出路的同時,找回了自己的聲音,也因此,她走上了「生命調音師」的道路。

「聲音沒有對錯,生命也沒有對錯,我陪他們一起看到與調適自己的生命。他們想要翻轉,但並沒有認清來龍去脈,當你清楚了那個狀態,就釋然了!所以在調整聲音的同時,我會用在心理學裡學到的方式,去探索與理解對方到底發生了什麼?旁敲側擊,讓他自己看見,讓他自己發現問題,而不是我幫他解決問題!」藉由傾聽與陪伴,丹萱讓個案看見了自己的困境,同時也擦亮了自己的聲音。

「我上課時,很多人來找我說,老師,我想要一種怎樣的聲音。但那不是自己的聲音,我希望他能夠做自己,自己才是最漂亮的!」她並表示「過去我活在別人眼裡,每天都在玩猜猜看,現在懂得做自己,也可以接受不完美的自己。當我們自己面對現實,才不會對別人有過度的要求。」在聲音的世界裡,丹萱從那個充滿創傷的童年中,蛻變成一個滿載自信與包容力的人。

除了個案,丹萱也將這份陪伴的能量,藉由廣播,無遠弗屆地釋放到臺灣的每個角落。她製作關懷單親家庭、新移民的廣播節目,讓身處於不同困境中的女性,在空中找回最初的自己。「是什麼關鍵讓妳掉進低谷,又是什麼力量讓妳站到現在,聽眾需要的就是這份力量!」丹萱表示,每個進入新關係的人,其實都是那段關係中的新住民,不應該把過去的自己丟掉,每一個生命都必須被尊重!期許未來那些在困境中失去聲音的聽眾們,能有機會在「生命調音師──丹萱」的陪伴下,重新找回色彩斑斕的自己。
(文/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