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新鐵道的百年前旅人:王少濤與其〈偕友遊烏來雜詠〉

作者: 山陽國小 王派仁校長

本篇為有聲文章,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聆聽:https://youtu.be/lbBjaoTBdC0

詩念萬新鐵道

  日治昭和十年1935年,曾經擔任土城庄長的文人王少濤,搭乘了當時稱為「臺北鐵道」或「新店線」的火車,準備前往烏來旅遊,這趟旅遊他後來完成了〈偕友遊烏來雜詠〉共十七首漢詩。

王少濤刊登在報紙上的詩作(取自台灣日日新報,昭和十年12月5日)

拂曉輕車發 迢迢路向南

  由於是當天來回,第所以在他的詩作中第一首前兩句當就寫道:「拂曉輕車發,迢迢路向南。」這句話也點出了,萬新鐵道是從萬華出發,一路往台北南郊新店的一條鐵道。

透過新舊地圖的疊圖比對,可以發現萬新鐵路一路往南(黑白相間),現在的新店線捷運(綠色)就在的北邊,兩者後半段路線幾乎是平行(取自百年地圖臺北市街圖(1927))

  從日本時代大正10年(西元1921年)開始營運。日本時代在木柵、深坑、石碇一代開採煤礦,所以一開始是為了運送煤礦,但是後來載客成為很重要的業務。

萬新鐵路開通的新聞(取自大正十年3月18日《台灣日日新報》)

  根據昭和八年出版的《私設鐵道營業線めぐり(一)》記載,全線有萬華、螢橋、古亭町、水源地、公館、十五份、景尾、大坪林、新店與郡役所前,共十個車站。從萬華搭到新店,用當時的時刻表來看大約三十五分鐘,和現在捷運相去不遠,在公路不發達的年代,萬新鐵路就成了當時台北南郊的交通動脈。

剛完工通車的景尾(現在的景美)火車站(取自《台灣日日新報》)
萬新鐵路日本時代的部分時刻表(取自《私設鐵道營業線めぐり(一)》,昭和8年出版)

停車新店驛 四顧山初暝

  當日遊畢已經夜幕初臨,王少濤來到新店再度搭上萬新鐵道準備回程。在詩中他這樣寫著:「停車新店驛,四顧山初暝。細認隔溪村,熒熒一燈迥。」

剛完工通車的新店火車站(取自《台灣日日新報》)

  萬新鐵路扮演沿線人們上班、上學的重要功能,也是一條人們旅遊的重要路線!車上可以欣賞新店溪的風光,再換車到觀光勝地烏來。當時一天開二十四班列車,第一班早上五點,最後一班晚上九點。所以可能很多人都像王少濤一樣,可以搭乘萬新鐵路到烏來做當日來回的賞遊。

日本時代吉田初三郎所畫的〈景勝之文山郡鳥瞰圖〉中,萬新鐵路可以欣賞新店溪的美麗風光。(取自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數位典藏館網站)

  萬新鐵路因為公路的運輸愈來愈普遍,致使鐵路營運出現虧損,煤礦的產量減少,加上拆除後沒有平交道市區交通也比較順暢,也減少車禍,因此在民國五十四年時被全線拆除。將近百年後的今天,我們只能從王少濤的字裡行間尋覓這段已經消失近六十年的鐵道,不僅喚回人們的記憶,也為台北重新建構城市應該有的歷史文化地景。

萬新鐵路拆除的新聞(取自1965年03月15日《臺灣民聲日報》)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