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臺灣通傳智庫創辦人 黃采瑛助理教授

本篇為有聲文章,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聆聽:https://youtu.be/Aunk2-Nupwk

  小妤從小就夢想著自己有朝一日能成為傑出的髮型設計師,所以總是忙著練習髮型塑造,在髮型室裡忙進忙出。但,拗不過父母期待她能早點嫁個好人家,從此在家相夫教子,生活穩定。於是,在店裡客人熱情的介紹下,小妤與相差十二歲的阿文終於還是見了面。

  回想起第一次見面,小妤坦率地承認眼前身高不到一百六十公分的阿文根本就不是她所能接受的對象!但是,阿文仍然不放棄認識新朋友的機會。每天都在小妤髮型室晚上十一、二點打烊時,出現在門口等待著小妤下班,接她一起共進晚餐,小心翼翼地呵護著送小妤回家。

  隨著時光一點一滴地過去,一如偶像片中的劇情,倆人間的默契與感情也一點一滴地積累起來。小妤漸漸地發現了阿文可愛的地方─可以去愛的地方。

  阿文年紀輕輕,才而立之年,卻已擁有自己的房子。除了對待女孩貼心、細心之外,更加展現了自己成熟與穩重的魅力。尤其是當阿文說起自己對未來的許多規劃與想法時,小妤都會陣陣地感受到雀躍地心跳,覺得阿文帥翻了!

  所以,就在一年後,因為害羞靦腆而從來沒對小妤說過「愛」字的阿文,將寫滿了整整三百六十五頁的日記獻給了小妤。小妤翻閱著日記,感受著倆人相處的當下阿文細膩地心情與感動,每翻一頁,小妤的眼眶就多紅一點。看完整本日記時,小妤已掩不住淚水,將頭深深埋進阿文的懷中……囁嚅地問著:阿文,你怎麼一天比一天,越變越帥了?

  俄國的教育改革家Tolstoy說︰人,不是因為美麗才「可愛」,而是因為「可愛」才美麗。所以,我們常會聽到戀愛中的人們讚頌自己的戀人是出水芙蓉、是白馬王子。這樣的愛,就是將情人放在心頭,越來越深,越深越入迷,越入迷越長久。每天都覺得對方又美了一點、帥了一些,然後,就這樣不知不覺地一天比一天多愛一點點……。

「審美錯覺」卻是真愛的表徵!

  12年前被火燒傷的知名藝人Selina在電視螢幕裡一臉幸福的模樣,訴說著自己腿上一格一格的疤痕,是自己當初用頭皮去縫上的植皮傷痕:「可是沒想到,我男友因為知道我很喜歡小美人魚,竟然十分自然的說出,覺得我就像是美人魚長出了雙腳!我聽到當下就哭了……。我真的覺得他這個說法太美了,他的說法美到我自己都喜歡我的雙腿的感覺!」

  也許,Selina燒傷的皮膚在一般社會大眾所陶鑄出的所謂「客觀」美感中,並沒有辦法引起大家對於「美」的共鳴。但是,在Selina男友的主觀感受上,卻是再真實不過的心理體驗。這正是心理學中所稱的「審美錯覺」。是因為在深入體會一個人的內在後,從對方的人格氣質所散發出來,從裡到外讓戀人產生的真實的美的感受。

  「審美錯覺」讓我們有機會更積極的去挖掘出對方更為深層的內在。讓情侶之間得以用一種慢節奏卻深入的方式,更加細膩地發展出相知相惜的親密友好。讓兩個人之間因為真摯的情感,深化了堅實的信任關係,不只是停留在表面瞬即消逝的激情。這讓愛情有變成長情的可能性,讓露水姻緣成為一世良緣。

  是以,審美錯覺雖名為「錯覺」,倒成了真愛的試金石。當相愛的兩人不只是迷戀雙方的外在容貌,而是因為深切理解彼此的習癖性情,所以自動為了對方在眼睛上裝置修圖軟體時,那即是真愛的降臨。這種由「審美錯覺」在眼框裡安裝的修圖軟體,將使得戀人視對方為特殊唯一,無可比擬的存在。時間越久,越想愛,亦越相愛。所以,不會因為容顏老去,不再美麗,更不會有其他人可以頂替這份獨一無二的美麗。

  莫怪乎不少兩性專家都說「真愛值得等待」。不只是等待真心愛上你的人出現!更等待兩個人逐步靠近的精心時刻,慢慢積累!在這漫長的時間裡,我們需要先讓自己準備好。成為自信而成熟的個體,能夠好好去愛人,也能擔起對方給的愛。同時,還要準備好慢慢地和戀人放慢節奏的相愛。等待著兩個人的步調漸趨於一致,透過不斷的對話、化解誤會,逐漸走進彼此深刻的關係裡,感受審美錯覺的愛情萬歲!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