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司若想外派人員去越南工作一定要注意的三件事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 李宗儒教授、阮氏香江 學生

  對台灣人來講,「越南」這兩個字又熟悉又陌生。熟悉可能是因為在台灣大路小街都可見到越南料理店或越籍勞工還有留學生。但國與國之間有不同的生活文化之差距,如果台灣企業想外派員工去越南工作必須留意三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飲食的習慣:
  越南人吃飯的時候喜歡配生菜而且每種料理都有不同的搭配生菜。然後每道菜都要沾不一樣的玉露醬料。各種肉類也很普遍所以很容易可以找得到。越南人的菜色比較偏中和口味、有一些菜酸甜苦辣鹹五味都有。在越南大家習慣喝濃郁咖啡、其他飲料像是奶茶或甜湯之類都比較喜歡搭配很多料然後偏甜。飲料的冰塊量也完全不同、平常每杯飲料都滿滿的冰塊因為越南人在外面喝飲料喜歡有座位可以讓大家邊聊邊喝,冰塊量要多才不會那麼快融化。

第二件事就是交通的習慣與法規:
  越南的交通法規比較特別、紅燈可以右轉,左轉不用兩段式。在越南過馬路的時候 大家要先看有沒有紅綠燈跟斑馬線,如果沒有的話越南人過馬路的辦法是先舉手請讓路 慢慢前進 不得後退。因為這也是一種暗示,所以騎車開車都要執行讓路所以大家不用太害怕,若不習慣的話找斑馬線或煩請越南人帶過就好。台灣的話亂走可能馬上就被警察開罰單了。

第三件事就是禮貌文化的習慣:
  在台灣如果第一次見面就問年齡的話可能大家會覺得有點不禮貌但因為在越南長輩是最大所以第一次見面的時候越南人都會問年齡,以便選擇適當的稱呼還有敬語。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成員們,本文分析希望透過上面三件事的分享讓台灣企業外派人員去越南的時候適應的更快,減少文化衝突,能夠更享受當地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