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丁香人文講堂【悠遊重道崇文的優美建築:台北孔廟走一回】

孔廟是華人重道崇文的最具體表現,相較於一般的廟宇,孔廟更有其特殊的形制和裝飾元素,以達到對孔子的崇敬和對學識的倡導。台中山陽國小王派仁校長帶著參加的學員們一起巡遊、走讀這每年都會舉行祭孔大典的台北孔廟,被列為三級古蹟的古老建築,有著許多迷人之處,也實際體驗孔夫子高潔的道統,以及「有教無類」的精神!

陳理事長致贈禮品感謝王校長精彩的導覽
游常務理事將珍藏多年的台灣歌謠經典選輯致贈予王校長
學員們聚精會神的聽著王校長的導覽,細細品味人文之美。
經由王校長精彩的導覽,學員們實地走訪,大家對於台北孔廟獨特的歷史軌跡、人文涵養以及建築特色有了深一層的了解,都覺得不虛此行,更期待下一次的人文之旅。
台北孔廟設計出自於泉州知名大木匠師王益順之手。他將中國南方建築的許多精華,表現在臺北孔廟之中,除形制與規格外,亦加入閩南地區特有之交趾陶與剪粘裝飾,因此臺北孔廟可說是很典型的閩南式建築。
黌門是孔廟的大門,為雙重簷式的門樓,屋脊作燕尾起翹,中闢拱門,兩側開圓窗,由大龍街望去,便可以看到其優美外觀。
王校長由此開始帶領大家領略台北孔廟與一般廟宇大不同的文人風格。
台北孔廟的設計在師法山東曲阜孔廟的基調下,以福建漳、泉兩州的文廟做為藍本,打造出這座氣象恢弘的孔廟。
參加的學員於大成殿前合影留念
大成殿是孔廟的主殿,大成殿正中央神龕奉祀至聖先師孔子牌位,上方高懸「有教無類」之匾額,在大成殿前面有一座突出的平臺,也稱為丹墀,每年祭孔大典時安置樂器於此,並供佾生獻佾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