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 壓垮你的是焦慮,不是壓力!

作者:臺灣通傳智庫創辦人 黃采瑛助理教授

正當親朋好友都紛紛向小黃恭賀,慶祝他找到了一個待遇不錯,且能發揮所長的工作時,小黃卻顯得心事重重。他工作的時候提不起勁,晚上躺在床上,也總是輾轉反側,難以入眠。有好幾次,小黃都難過的想請病假。可是一想到堆積如山的工作,又不得不打起精神!尤有甚之,他時常得花費許多的時間加班,來完善他彷彿永遠也完成不了的一個又一個新增的專案。

一日,小黃終於再也忍不住了!
他趁著午休,對著電話那頭的好友怒吼:「瘋了!我覺得這個工作真的是快要把我給逼瘋了!」
小黃的好友擔憂的問:「是不是剛進公司不適應?在新環境難免有壓力!」
聽到好友的話,小黃益發焦躁的摳著指甲,指縫間已微微滲出血來。
小黃:「不!你不知道!在這裡壓力有多大!他們通通都在逼我!一個個的……都在逼我!」
小黃的好友試著撫平他的情緒,溫和的開口:「是工作量太多,壓力太大了嗎?這樣是不是要試著和主管談一下比較好?」
小黃聽到好友的建議,越加激動了起來!想起辦公室的主管,恐怕那才是真正讓小黃情緒不穩定的最大主因!
原來,小黃的情緒失控,主要是肇因於主管的管理態度。

乍看之下,小黃目前所面對的困境,似乎是工作量多,壓力過大所導致。但事實上,小黃自從進了跨國企業的銅匯流排事業處任職,完全展現了他對時間的有效管理,充分發揮了他的專業所長。因此,做起事來得心應手,表現亮眼!雖然工作量繁雜,小黃早已駕輕就熟。那麼,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讓他如此心力交瘁呢?

小黃目前任職的單位,除了銅排原料販售之外,還包括各種銅排及銅件加工、編織軟銅帶、焊接軟銅片等工作。但是,為了方便做帳,管控人力資源,主管在工作的安排上明顯失衡。小黃的頂頭上司堅持兩位屬下,資深的專做業務,小黃則專做廠務部所有工作(設計、製造、生產、組裝)。又由於公司是跨國的老字號企業了,客源穩定,還設有專門部門處理銷售行銷的工作。換句話說,小黃部門的業務,基本上是聊備一格,處理簡單的各部門客戶資料更新與維護。

如此一來,自然出現了勞逸不均的問題!

小黃時常忙得焦頭爛額,必須加班。另一位資深同仁,不僅準時上下班,竟有空在上班時間聊天、上網。此番情景,看在小黃眼裡,超級不爽!偏偏又碰上主管不想改善現狀,讓小黃認為毫無天理,越想越氣,越覺得自己相當委屈!尤其,一想到要再去跟主管提,小黃遂直接陷入深深的無望裡。

從前面的故事,我們看到了小黃各種情緒上的翻滾,著實令人心焦。首先,小黃面對「勞逸不均」的情況,氣憤難平!看到主管視若無睹,更覺委屈。加上與部門主管恐怕將溝通無效,自是備感失望了。這層層疊疊的情緒勞動,正釀造了名為「焦慮」的痛苦!

加拿大心理學家Hans Selye是研究壓力的先驅,他曾經明確的指出「所有外在的刺激,對人類而言,都是壓力」。不過,壓力對人類來說,具備了正向與負向的作用。換言之,壓力並不可怕。適度的壓力,甚至能夠產生讓人興奮而愉快的「心流」,協助人類跨越挑戰,增強心智與技能!

由此觀之,其實壓垮我們的往往不是壓力,是焦慮!正因壓力是某種特殊任務,它暫時超過了我們目前身心靈的負荷,所以,壓力某種程度上只是客觀的事實。然而,焦慮與之相比,對我們造成的磨難,十分巨大!因為,焦慮在壓力上堆疊了「糾結」,這種主觀的糾結,時常是最後壓垮我們情緒的最後一根稻草!

你累了嗎?先處理壓力,再解決焦慮

焦慮是奠基於壓力之上的情緒困擾,那麼想要解決焦慮問題,首當其衝的,即是釜底抽薪的直面壓力!由於壓力來自於自己的能力和外在環境的要求之間,所產生的不平衡狀態!所以,解決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勇敢面對眼前的困境!唯有勇敢面對棘手的問題,才能真正的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心理學家Albert Ellis的著作《How to keep people from pushing your buttons》,曾明確的告訴我們,大多數的時候,我們總是喜歡自己嚇自己!殊不知,「放寬心,遂開心」!人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煩惱,都只存在於我們的幻想之中。

而在西藏諺語裡,達賴喇嘛說「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不相信?我們現在可以來做個實驗!正是此刻!請想一個你的煩惱。接著,深呼吸,閉上眼,讓這個煩惱更加具體一點!然後,捫心自問,這個煩惱可以解決嗎?用什麼方法解決?有哪些努力得去做?好!你的煩惱已解決!什麼?你提的這個煩惱無法解決?任何方法都回天乏術?根本沒有能夠努力的點?那麼,這是天意!既然無法解決,擔心又有什麼用呢?

其實,人生好比伸手不見五指,白霧茫茫的森林。有喜悅、有危險,都等著我們去遇見、去發現。看不到前方的路,會讓我們因缺乏控制感,而感到惶惶無助,進而恐懼、畏縮。但是,不要忘了!即使我們對未來充滿未知。可是,只要做好邁出下一步的準備,便已足夠。因為,當我們挺身向前,霧也會隨之向後─散退一步!因此,讓我們勇敢的「腳踏實地」,直面眼前的壓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