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雄全島 觀劇似半仙:詩念「天外天劇場」

作者:山陽國小 王派仁校長

此日登臨似半仙

  日治時期昭和十一年(1936)豐原仕紳張麗俊,應邀前來一幢在當時堪稱最豪華的戲院–天外天劇場參觀,並寫下了〈天外天上做九日〉的詩作:

昂頭回顧樂無邊,市井分明在眼前,
東望金山高望疊,西瞻玉海詠千年。
當時建築雄全島,此日登臨似半仙,
漫詡參軍傳落帽,還聞廣樂奏鈞天。

  儘管已經將近九十年前,但現在還是可以從詩句中,讀到這戲院的恢弘高聳與華麗氣勢。隨著天外天正式營業,也開啟了台灣戲院在建築風格與營運方式的新頁。

亦俠亦儒的吳子瑜傑作

  這幢空前劇院的業主吳子瑜是活躍於日治時期的中部富紳,至於他的父親更是清末日治初期的台中首富吳鸞旂,享有「吳部爺」的稱號。吳子瑜年輕的時候到中國大陸經商,不僅見多識廣,更是任俠義氣,對戲劇和文學不但喜歡,也有不少詩作。

  天外天改建自吳家原來的私人戲院,找來當時在中部享有盛名的齋藤辰次郎建築師團隊主持。劇場以圓形劇院的概念設計,有一個半球體的圓屋頂,就連戲院的觀眾席也是圓型,因此帶有西方宗廟的神聖氛圍與更好的音響效果。

  至於「天外天」名稱由來,據說是因為吳子瑜的女兒吳燕生—著名女詩人,用「天外天」來闡釋父親無人能比的樂「天」個性。

不只看戲 多元經營

  天外天不只建築高聳摩登,經營方式也是走在時代的最前端。除了戲院的主要功能外,內部還有聯誼室、賣場、食堂(茶座、咖啡廳)…,這樣的經營方式在全台可說是首創,也顯見當時台中地區人們可觀的消費能力。事實上,原本吳子瑜還打算在戲院旁蓋百貨公司、旅館、遊樂場,並且改善附近的交通。

  文采豐富的吳子瑜,更樂意結交各地的文人朋友,所以天外天也是他和文人們一起聚會的場所,戲院的聯誼室,就是他和文友聚會的空間,三樓更是日治時期台灣三大詩社——「櫟社」的吟詩場所。而不少文人也曾留下以天外天為題的詩作,更為這座劇場增添濃厚的文藝底蘊。

古蹟保存的另一齣悲劇

  戰後沒多久,「天外天」出售,改為「國際大戲院」,但也逐漸沒落,一度淪為製冰廠、鴿舍、電玩賭場等,最後又成為收費停車場。2014年文史團體爭取列為古蹟,不過最後功虧一簣,最終在去年被拆除。

  只能令人扼腕喟嘆,天外天最終上演的竟是自己的悲劇!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