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風氣思想起:台中州立圖書館

作者:山陽國小 王派仁校長

閱讀之風哪裡來

  最近這幾年,很多學校都在推動小朋友的閱讀運動,在各個鄉、鎮、區也都設有圖書館,而大部分的小學也有圖書室或是圖書館。你有沒有想像過,以前的圖書館是什麼樣子呢?在台中市自由路、民權路的交叉路口,就有一座完工於八十年前的圖書館。

一幢為閱讀而生的建築

  日治時期的台中州立圖書館,早在日治時期大正十二年(民國十二年,西元1923年)就已經成立,只是都是借用其他單位的館舍,所以也經過數次的遷移。直到 1928(昭和 2)年,臺中州政府以興建圖書館新館舍,作為昭和天皇御大典名義的一項紀念活動,一直到日治時期昭和四年(西元1929),台中州立圖書館才有了真正的專屬建築。

  這幢建物完全是為圖書館用途而設計,也是台灣首見。當時館內有演講廳、書庫、一般閱覽室、兒童閱覽室、新聞閱覽室等,還特別設有婦人閱覽室,很可能是在當時,男女之間的互動還處於非常保守的狀態,所以需要給女性獨立、隱密的閱讀空間。

裝飾風格代表作

  這幢建築的為設計者三田鎌次郎,也是他來臺後第一個作品,從設計到完成的時間在昭和初年,筆者以為三田鎌次郎也受到當時藝術裝飾之風的影響。這座建物在建造時,流行用簡單的幾何線條來修飾建物的外觀,更藉此構成房屋用途或屋主想法的圖案,像是也完工於此時期的西螺延平老街街屋立面,就可以看到許多例子。

  在建物主入口上方四根壁柱,以及兩側各三根壁柱所構成的凸出大窗檯,整幢建築的焦點,仔細推敲會發現每根壁柱應該是六角鉛筆的造型,另外柱子中間的菱形裝飾,是由一個三角形與倒影所組成,這些都可說是當時所流行的裝飾主義風格下的產物。土黃色的十三溝紋磚(現在被漆成紅色)與灰白色的洗石子整體看起來簡潔、典雅而穩重。不知道你是不是和筆者一樣,會去想像在裡面閱讀書籍,應該更有安靜、沉穩的氣氛。

推廣閱讀最創新

  根據文獻,昭和十七年(西元1942年)臺中州立圖書館是全臺人事費最高也是藏書量最多的地方圖書館,不僅如此,對於閱讀推廣也著力甚多,例如巡迴書庫、圖書館週、讀者俱樂部、發行《臺中州立圖書館館報》…等。更有許多創新的服務–在臺中公園設立「森林圖書館」(原文「林間圖書館」),在臺中驛大廳設置臨時書庫,目的都是希望培養民眾的閱讀習慣。

  圖書館內也會舉辦演講、展覽,許多台灣著名的畫家像是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等,都曾經在這裡開過畫展。

懷想閱讀文風吹起之處

  後來因為空間不足,民國六十一年已名為省立台中圖書館,正式遷到台中公園北側的新館。如今我們看著變成合作金庫分行的原建築,加上被漆成暗紅的色調,似乎很難感受那濃濃的閱讀文風。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