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溝通力:看見自己的改變

作者:臺灣通傳智庫創辦人 黃采瑛助理教授

是百歲禮物?還是百年詛咒?百年孤寂的自我對話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接連槍擊而斃命、烏俄戰爭如火如荼方興未艾、美國校園槍擊暴力問題持續升溫、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各種病毒突變襲捲世界……,天災人禍頻繁上演,在在訴說了世界的不穩定已然成了一種「穩定」。

就在此時,未來學告訴我們:現在出生的人有一半的概率活到100歲!
這對面對不穩定的世界,原本就已經過度忙碌的現代人而言,究竟是一種長壽的「祝福」?還是更為長久的「剝削」?我們該如何看待眼前三不五時猛爆出的各種不安衝擊,卻又漫無邊際的茫茫人生?

而若從「人生一百年」的角度來度量,過去我們生涯追求的簡單成功方程式「好好讀書→ 認真工作→ 成家結果」是不是亦當開始投入滾動式的修正?於是,倫敦商學院的管理實務教授Lynda Gratton與倫敦商學院經濟教授Andrew Scott五年前就奮力疾呼,大喊著:「快!趕緊施行『多重階段式人生』!」

直至今日,果然應驗多重階段式人生已成為現代人的普遍現象。「未來很遠,但老闆現在就對我很差,理應離職!」於是,8年級生第1份工作的平均在職時間,大約只有7個月,「工作至少滿1年」的觀念已不再是鐵律。由此可知,現代青年面對工作,也越來越強調自主意識,這樣的現象紅到出現了日劇《我要準時下班》(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青年將工作心態調整歸零,實屬常態。

服膺於多重階段式人生的樂齡長者,也大有人在。過去,知道一個人是大學生,便可以猜到他的大約年齡。如今,知道一個人是大學生,已不再能夠大致推估他的年齡。日本早在2008年還特地成立了「立教第二舞台學院」專門招收五十歲以上的熟年學生!樂齡長輩在擺脫工作、家務等束縛後,也開始學會歸零。

可是,「歸零風潮」不只捲向自願者,同一時刻,也吹向了非自願的中年人。台灣經濟情況逐年衰退,產業西移的結果,便是導致中年失業者激增。除此之外,人到了中老年階段,生命中的現實問題,如體力衰退、孩子離家、父母死亡,還有些離婚分居等情況,相繼發生,促使心無所依,頓感人生迷惘。此時,更需要歸零的智慧與修養。

尤其,當數位時代來臨,電腦科技在人類生活中,比以往都猛烈且快速地催生著「象徵虛無的『零』與創建成就的『一』」的熱烈對話。人類也就這樣,在不斷面對「歸零—重啟」的水漾人生,漂蕩在Zygmunt Bauman聲稱的液態世界,快速地前進—撤退—歸零!再前進—撤退—歸零,往復輪迴。只是,在此之際,我們的心,究竟怎樣才能求取真正的安寧與平靜?

從積極向上到躺平人生 幸福心理學

近年來我們從身旁重要他人,為彼此人生的打氣加油聲,丕然一轉,聽到不少人開始渴望躺平人生!從「我就爛!」到「阿姨,我不想努力了!」的聲浪中,最近甚至還出現了日本心理師平光源以終極療癒法出的《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書籍。

然而,人生躺平到底可不可以?為什麼這個世代敷化出「厭世代」?當有人說「在哪倒下,就躺在那別起來了」似乎頗為合理?人又為什麼從過去的積極作為,到現在的不想作為?是真的變懶了?還是根本無力振作?又或者不知該如何振作?

2016年,日本以匈牙利諺語為發想,製作了《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集。不但將匈牙利人流傳的「逃跑很可恥,但活下去更重要」發揚光大,更不分國界的撫慰了龐大的觀眾群。也許,這正證明了平光源所說的「會想死,是因為活得太努力!」所以,我們才會「笑著笑著,就哭了」。所以,我們才需要溫柔擁抱自己的幸福心理學。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