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關懷社會的慈善家──呂錦美

專訪人物:呂錦美 / 泰美投資董事長 / 台北台美扶輪社創社社長

關懷社會是她的使命,服務大眾是她的依歸,她一生為公益而奔走,矢志成為別人生命中的禮物。
她以公共服務展現女性不凡的價值,讓涓涓細流凝聚成海,以愛為舵,將生命的力量流向每個需要光明的角落。

不當「靠爸族」的汽車公主

呂錦美是臺灣著名汽車產業「匯豐汽車」創辦人之一「呂良弼」的千金。生長於企業家庭,她卻沒有一點嬌氣,自幼便在父親嚴格的教導之下,努力學習企業經營之道。正式入駐汽車產業後,呂錦美堅持不當「靠爸族」,決定從基層做起,於是,她輾轉在不同的單位部門歷練,無論是人事部、企劃部,甚至是售後服務中心,期許自己能以最貼近顧客、員工的方式,掌握企業管理最基本的元素。

為了增強專業知識,勤奮的呂錦美在晉升管理階層後,不但沒有站在勞工的對立面,反而一手創辦了「職工福利委員會」,讓勞資雙方能有一個公平、公正的溝通平台。就是這種推己及人,體恤入微的性格,造就了呂錦美在事業上的成功,也讓她與員工們建立了如家人、朋友般的革命情感,陪伴著匯豐汽車一路從50名員工成長為5000名員工的大企業。

用愛轉動世界的臺灣天使

「來到我身邊的都是『我們』。對他人充滿關愛,對世界洋溢熱情的呂錦美,彷彿「帶天命」一般,總能在細微末節處,看到別人的需求。這樣特殊的人格特質,讓事業有成的呂錦美,很早便在心中萌芽了回饋社會的想法。因緣際會下,呂錦美受邀加入扶輪社,終於,她找到了一個能實踐生命價值與夢想的地方!憑藉著經營管理的長才,呂錦美投入公益也是非常有計劃跟執行力的,她很快地訂定了自己的方向:弱勢族群的衛生醫療、兒童教育與婦女運動。

扶輪社是國際知名的公益社群,但早年是沒有女性社友的,1989年,甫開放女社員加入,呂錦美就受邀參與了台北第一個女性扶輪社──「台北芙蓉社」,成為創社社友,展開了她以女性身份推展公益的第一步。在芙蓉社期間,她認養羅馬尼亞IASI省貧困兒童,被譽為「來自臺灣的天使」;她贊助尼泊爾少女中途之家;又贊助吳哥窟興建中途醫療站,提升當地醫護能量;她捐贈疫苗,致力消除小兒麻痺,親自為印度孩童接種;她募資興建花蓮稻香國小圖書館,並捐贈圖書,讓知識的力量深入偏鄉,為弱勢學童打開一扇通往未來的門。

面對遺留在泰國清邁的孤軍後裔,尷尬的身份讓他們成為社會黑戶,缺乏政府的資源與照顧,呂錦美見此景況,便響應西區扶輪社號召,與社員們到當地建設學校、圖書館、廚房與烹飪教室,並募捐大量書籍,每年暑假還協助大專生前往當地,為學童進行課業輔導。「很多時候民間的力道比政府更大」,她認為,政府力所不及之處,就是民間社團發揮力量的時刻。

因為強大的號召力與對公益的熱忱,呂錦美成為臺灣第一位女性阿奇可蘭夫協會(AKS)會員(2011),並於2012年榮獲國際扶輪最高榮譽「超我服務獎」,後並獲選為國際扶輪社3480地區2015-16總監。即使公益成就已經備受肯定,呂錦美也並沒有因此停下社會關懷的腳步,對於利他的公眾事務,她好像自帶雷達一般,總是用心地觀察,主動尋找需要幫助的對象。2021年,順應時代潮流與需求,呂錦美創辦了以綠色環保為主題,具有傳承意義的「台美扶輪社」,期許透過「進來學習,出去服務」的扶輪精神,從改善自己與他人的人生,進而改善社會環境,改善世界。呂錦美就像是扶輪社徽上的那把鑰匙,用她的愛,不斷地轉動著這個世界。

從婦女運動到外交貢獻

除了關懷弱勢,呂錦美也積極推動婦女運動。1997年,呂錦美代表李前總統夫人曾文惠女士,於「世界女企業家協會」(FCEM)中,致大會祝賀詞;2011年,呂錦美再度以CWBA理事長身份,持中華民國國旗進場致詞。即使因為臺灣的國際身份,曾遭遇各種困難與波瀾,呂錦美也從不退縮,用她女性獨有的堅韌,讓臺灣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2014年,在呂錦美極力地爭取下,第62屆「世界女企業家會議」終於來到臺灣舉行,為國爭光的呂錦美,與會期間,凡事親力親為,用一貫體貼入微的態度,獲得了各國代表的一致好評。這一場成功的會議,讓臺灣人得以用護照就取得巴林電子簽證(免財力證明),呂錦美的柔性外交成就,受到了外交部的大力表揚。她可以說是最具有外交能量的婦女運動推行者,用她超凡的女力,展現了婦女之於社會與眾不同的價值。

台美扶輪社

作為汽車公主,呂錦美身上散發著一股雍容,但她的思想與作為,卻像是個充滿豪情的勇士。重視時間管理的她,雖然每天只睡五小時,卻能把每項工作都經營得有聲有色,無論是事業、投資、公益、婦女運動,在她卓越的管理之下,一切都井井有條。

「人的時間有限,參加的社團很重要,要懂得選擇!」作為台美扶輪社創社社長,呂錦美將社團經營得像一個大家庭,她帶領社員們到公益廚房,親手製作便當送給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拍攝短片,呼籲大眾重視疫情下的環保問題;舉辦各種運動會,提升社友健康;還帶著社員們上山下海,執行淨山淨灘任務。她期許台美社員們能藉由服務開闊視野,豐富人生,未來不僅能為臺灣服務,也能在國際上留下服務的身影,讓世界看見臺灣!

在扶輪社中,呂錦美從一顆服務社會的種子,茁壯成庇蔭弱勢孩童、照護偏鄉醫療、關懷婦女發展、愛護地球環境的大樹。多年來,她持續不斷地從事社會服務,期許自己能像德雷莎修女一樣,成為照亮他人的燈蕊。她要帶領婦女們,為臺灣這塊土地貢獻一己之力,並誓言要做到眼睛闔上為止。

用愛關懷社會的慈善家──呂錦美,就像一道光,照亮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文/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