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如電子 阡陌縱橫──以小元件創造大宇宙的徐明恩董事長

受訪者:徐明恩/千如電子集團董事長

一沙一世界,他暢達積體電路的大道康莊;
一花一天堂,他培植被動元件的阡陌沃野,
讓科技產業的繁花,帶領臺灣,開遍世界。
他是千如電子集團董事長──徐明恩。

身在產業 心繫臺灣

1970年,徐明恩甫從海軍陸戰隊服滿預官役,退伍返鄉,就進入了日本TDK公司。留在家鄉工作是個重大的決定,當時中壢地區還沒有什麼產業,只有幾間美、日商工廠。修讀工商管理領域的徐明恩,深知唯有工業發達,才會有隨之而來的商業榮景,所以毅然決定投入電子產業。

在日商的嚴格考核下,徐明恩從150人中脫穎而出,獲得應聘。當時日籍董事長親自口試,問他:「你是文化系(商科)的,為什麼會想到工廠來?」徐明恩回應道:「重新學,對自己是一個機會!」就是這不畏挑戰的精神,一直引領著千如,43年來始終在產業的道路上披荊斬棘,創發生機。

憑藉著卓越的領導才能與認真學習的態度,兩年之內,徐明恩便破格升任課長,管理技術與生產,時年僅26歲。日商惜才,為了輔佐徐明恩,還特地為他聘雇日文翻譯與技術顧問。拔擢升職後,日籍主管認真地對徐明恩說:「頑張がんばってください」(譯:加油),這句話,至今還鼓舞著徐明恩,孜孜不倦,不懈不怠。

到了七〇年代,徐明恩眼看臺灣歷經退出聯合國(1971年)、臺日斷交(1972年)與中美建交(1979年),國家處境艱難,認為產業若能有所發展,臺灣的國際地位就能恢復,故於1979年成立了千如公司,多年來,他一直以「無名英雄」的精神默默奮鬥著。徐明恩說:「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在有生之年,與台灣科技同業,用科技產業優勢,帶動臺灣重回聯合國!」直可謂愛國實業家!

上圖、千如電子集團台灣總部

智能與共享 科技新概念

千如電子立業四十余載,不單止於產品代工,而堅持保有創新研發的活力。對於科技產業有著長遠目光的徐明恩董事長說:「研究即使失敗,也可以成為未來的養份!」無懼耗資耗時,更不畏挫折挑戰,「我始終相信,深入的科技研發,公司會成功的!」這令人敬佩的研發精神,就是帶領千如電子集團不斷前進的動力。徐明恩董事長曾開發命名「晶片電感」,讓千如在2000年ADSL上市初期營業額翻倍成長,目前正推動「十年百億計畫」(十年內,年營收上百億元),預計將電容、電感的生產進行策略合併,「生產整合,才能實踐大量自動化生產與專線生產。」面對產業,徐明恩董事長始終充滿著雄心壯志!

成為百億企業計畫首務,便是智慧化生產──「無人化工廠(unmanned factory)」,不但能提高產能、效能與品質,同時還提高了人的工作價值。運用遠端監控,也能減省工程師四處出差奔走的辛勞;對於精密產品,高倍放大的影像識別系統,才能真正確保其品質與穩定;以智能取代目視檢查,也將大大減少出錯率。徐明恩董事長表示,因應疫情,千如更加速無人化設備的投資,未來關鍵技術都將能自己生產,減少委外產生的品質問題。

上圖、千如電子集團產品
上圖、千如電子集團經營理念

其二,籌備「千如科技創新暨永續基金會」以提升研發能量。2000年,千如開啟了「材料實驗室」,今(2021)年「奈米級粉體材料工廠」正式啟用,在產學合作的推動下,目前正進行LTCC(低溫共燒陶瓷)實驗,「我們現在只做電感,而低溫共燒陶瓷可以做電感、電容、電阻。被動元件會走向IC化,三個被動元件整合起來,是臺灣未來發展的方向!我希望這個技術的帶動,對臺灣來說是永久的!」目前千如電子集團的「可靠性實驗中心」與研發部門共有四個,整個集團的獲利完全足以支撐研發投資與風險乘載,公司並以每年15%以上的營收穩定成長。未來千如電子集團將結合電感、電容、電阻等被動元件為一體(模組化),也就是Passive I.C.,在市場上也將更有競爭力!

上圖、科技創新與發展委員會委員參訪產線

其三,打造「綠建築科技園區」,為電子同業提供互利共生的共榮空間。徐明恩董事長有鑒於自己當初購買廠房,耗時一年半整修,並通過複雜冗長的公安、消防檢測,才能開始量產,現在眼看科技產業紛紛回台,若能為同業提供共享園區,就能讓其產品迅速上市,獲得市場先機,徐明恩董事長視人如己的胸懷,著實令人敬佩!

上圖、科技創新與發展委員會成立典禮
上圖、與臺北大學電機資訊學院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

以研發為信念 以產業為信仰

上圖、1990年楊梅一廠庭園整理完工紀念合影

徐明恩董事長是一個目光如炬,神采飛揚的人,很難想像一個人在產業奮鬥了四十多年,還能這樣每日精神抖擻地開會、視察生產線。採訪這天,董事長親自帶著我們兜兜轉轉,四處參觀,讓我們了解這些精密的元件,是如何經由無數上百萬甚至千萬的儀器,每天用各種溫度、濕度、碰撞程度去測試產品的耐受與良率。他充滿熱情地講解,就好像一位武林高人,認真而執著地要打通你的任督二脈那樣,很難不被他的熱忱所感召!

當初投身電子業,是心中顧念著臺灣的國際處境,一心想要以產業救國;成立基金會,是希冀能將一生奮鬥所成,留與臺灣的科技界繼續研發;科技園區的設立,則是想為同業搭一座生產暢通的橋。徐明恩董事長不像一般企業家將事業留給子女,反而是盡心扶植有能力的主管,他常說「千如是群體創業」,從員工到合作夥伴,有三千五百人,時時提醒自己與員工「要為這三千五百個家庭負責」。他無私而難能可貴的品格,像一位懷抱著伊甸園理想的傳教士,臺灣科技產業的發展,就是他的信仰。

上圖、員工旅遊赴日本東京

家庭和美 千事如意

那麼,是誰讓徐明恩董事長能夠始終如一地守住那份執著呢?就是他的夫人──徐董事陳惠聰女士。兩人伉儷情深的的故事,直可寫成一部小說。當初徐明恩董事長匯集10位股東,以每人出資30萬元,白手起家。為了籌措資金,擔任國中教師的徐陳惠聰夫人,曾最多加過十個會,義無反顧地支持丈夫的事業。徐明恩董事長回憶道:「有一段時間,我們家庭是靠她的收入!」一路走來,妻子始終是他最堅實的隊友,去哪裡出席活動,都一同相伴。徐陳惠聰夫人說,他倆為了健康,每天早晨、傍晚都會一起運動:「他總走在前面。攜手一起走到現在,無論能走到哪一天,我沒有遺憾,很滿足!」語畢,望向丈夫,溫柔而靦腆地笑著,如此鶼鰈情深,讓聞者無不動容。多年來,夫妻倆一起經營事業,早已是最佳夥伴,甚至榮獲「吾愛吾家──家庭價值獎」,這對靈魂伴侶相偕的情感,實是聲名遠播。

上圖、徐明恩董事長與夫人合影
上圖、徐明恩董事長全家福
上圖、1968年徐明恩董事長與夫人再訪中興大學惠蓀樓

當初在夏令會認識的一對小青年,如今已結褵五十載;那個女孩眼中全心投入工作的男子漢,至今依舊;二人如初的情感,從未改變。徐明恩董事長說:「偏執狂的人才能成就事業,守住一個他要走的方向。」無論家庭還是事業,徐明恩董事長的執著,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而這一切的守護者,則來自於妻子的支持。攜手前進的二人,未來亦將繼續開墾這片廣闊縱橫的事業阡陌,共創電子元件的大宇宙。(文/采琦)

上圖、1966年徐董事長於中興大學法商學院(臺北大學前身)校運萬米長跑
上圖、2020年徐明恩董事長與夫人代表千如贈予馬來西亞口罩儀式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