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寺廟讀台灣史–鹿港新祖宮的三個牌匾

作者:山陽國小王派仁校長

新祖宮與舊祖宮

  鹿港的舊日風情迷人,加上知名古蹟與特色小吃眾多,因此是遊人最愛探訪的小鎮。奉祀媽祖且香火鼎盛的天后宮是鹿港最知名的景點之一,但是也因此掩蓋了鎮上另外兩座媽祖廟—新祖宮與興安宮。

  然而,新祖宮是清朝官方主導興建的廟宇,是一本見證林爽文事變的教科書,更是日治時期日本官方還廟於民與戰後軍方徵廟使用的最佳見證。但是卻很少有人知道其重要性,就讓我們從三個留存的牌匾談起…

「后德則天」匾

  清朝最大的民變林爽文事件,發生於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由於亂事一發不可收拾,隔年10月28日福康安將軍率領大軍渡臺,次日平安抵達鹿港上岸,隨即開始全面的圍剿,乾隆53年(西元1788年)2月平定林爽文之亂。

  祖廟,因此鹿港人習慣稱後者為舊祖宮,前者為新祖宮。新祖宮興建落成後,福康安敬獻了「后德則天」匾,也成了林爽文事變的最佳見證之一。

「表海揚休」匾

  乙未之役後,日軍進入鹿港佔領新祖宮做為倉庫。待日軍撤出後,該廟又改由專賣局鹽務支局作為廳舍。專賣支局遷走以後,日本當局竟打算加以拆除,並將所得材料用來建築新廳舍。鹿港人民知道這件事後,就推舉當時與日人關係良好的辜顯榮為總代,於明治40年(西元1907) 9月3日向臺灣總督遞呈「歎願書」,希望將該廟歸還給鹿港人。

  歷經民政長官與專賣局的許可,明治42年(1909)1月7日,新祖宮及其附屬物重新歸還鹿港人,隨後辜顯榮便擔任該廟管理人,並重修廟宇,又敬獻「表海揚休」匾。值得注意的是,時值日治時期明治四十一年,但該匾的落款時間卻為「光緒三十四年戊申春榖旦」,頗有心向中國的意涵。具爭議的辜顯榮此一舉措,加上主導爭取新祖宮回歸,也為他個人的功過是非增添更多令人遐想的空間。

「佑濟昭靈」匾

  前面提到新祖宮為乾隆皇敕建,因此欽賜御筆「佑濟昭靈」牌匾,但是如今在新祖宮內卻遍尋不著。那是因為來到戰後,新祖宮又遭國防部徵用,充當軍營,寺廟建築與許多文物均遭到破壞,當時的鎮代會主席李丕顯發現這塊珍貴的牌匾,竟被人當作床板使用,趕緊請公所出面,將這牌匾送至舊祖宮保存至今。

抬頭閱讀台灣史

  這三塊都超過百年的牌匾,訴說了台灣與鹿港的歷史與往事,所幸也都被保存下來!下次大家到廟裡去燒香祈求平安之際,別忘了抬頭看看那掛在梁上的古匾,就能閱讀一則台灣史頁,也某種程度看到不同朝代中,統治者對於廟宇的殊異的態度。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