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發展的方式(二):在職學習

作者:東海大學EMBA專任教授 王鳳奎博士

望文思義,「在職學習」(On the Job Learning)就是員工在工作時所進行的學習,有別於「非在職」(Off the Job)學習,在此「在職」意謂學習發生在工作時間與工作現場,而且是由組織為員工安排的,若不是組織安排或提供的學習,卻是發生在工作時間及現場,則稱之為「非正式學習」(Informal Learning)。因為在職學習的時機是員工在工作時遇到問題,員工的學習動機來自解決工作問題,而工作現埸就是最真實的學習情境,所以在職學習的真正意涵為結合工作與學習,達到「學用合一」、「學以致用」,而且可以減少或消除其他「去情境化」學習常發生「學習移轉不佳」的問題,意即「學非所用」或「知易行難」的問題。

就創新領導力發展而言,在職學習的方式主要是累積創新與領導見識,是在工作場域甚至工作進行中,遇到創新領導問題的情境當下,能夠提供即學即用的經驗學習,學習者可以馬上應用所學,解決當下正遇到的創新領導問題。從學習理論的觀點來說,這種「即學即用」的發展方式是比較有效的,所以在領導力發展的學習組合佔大部分。一般而言,在職學習的主題強調職場發生的真實問題,而在職學習的領導力即是帶領部屬解決組織真實問題的知識、技能及態度,也就是所謂「領導職能」在職學習有如下的發展方式:

工作輪調

這是一種以發展員工專業職能為目的的學習策略,而非因為人事安排而調任員工的職務,通常工作輪調者是組織欲培養的人才,例如列入接班人計畫的主管。工作輪調指的是員工藉由同一組織的職務轉換,以在職學習的模式,獲取某專業領域或轉換職務的工作經驗,在員工完成工作輪調的學習任務後,員工還是要回到原來的職位。但有時組織會有計畫地將工作輪調者連續轉換幾個職務,歷練不同的職務,累積足夠的專業能力與經驗後,就升任為單位主管。

從領導力發展的觀點而言,這是培養組織全方位領導者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藉由不同職務的輪調,領導者不僅可以培養領導不同部門或領域的專業能力,而且可以建立人脈,佈建自己的影響力,這對欲更上一層樓的領導者而言,是整體領導力的提升。所以在接班人計畫中,工作輪調往往是將職涯發展與領導力發展結合的必要手段。舉例而言,許多企業規定主管必須在產、銷、人、發、財等各部門歷練過才能升任執行長或總經理的職務,也有許多企業將工作輪調做為接班人計畫的人才考核程序。

特別任務

如同工作輪調,特別任務也是屬於組織提供在職學習的發展策略,著重於人才發展的功能,一般而言,由於參與特別任務的學習者著重於本身領導力發展,其特別任務的績效考核會與平常的績效考核分開處理,以避免因為強調學習結果而影響正常的工作績效。不同於工作輪調,特別任務將特定員工有計畫地分配到特定且短期的任務團隊,以全職或兼職的方式參與組織內或組織外的特別任務,藉由團隊合力完成特別任務,而學習「特別」職能,累積「特別」經驗,尤其是「跨領域」或「跨功能」的職能或經驗。

如同工作輪調,特別任務完成後,仍然要回到原先的全職工作。就領導力發展而言,特別任務的作用主要是在增強或彌補某專業領域的不足。舉例而言,被列入某單位主管的接班候選人因其專業背景為財務管理,組織會在其升任為主管前,以特別任務方式,將其分配到單位內的行銷團隊,以領導行銷專案計畫方式,發展其行銷知識與技能。

行動學習

這是指一種必須由同儕支援,持續學習及反思的過程,但其目的是要完成一個解決真實問題的任務。行動學習的核心在於解決與學習者有切身關係的真實問題,將解決問題設定為行動學習計畫,例如開發新產品或發展新系統,所以行動學習者或計畫團隊不僅要提出解決方案,更要將方案付諸行動,驗證解決方案的成效,並藉由對行動計畫成效的反思於回饋,達成行動學習設定的學習目標。

相較於其他只有學習的發展方式,行動學習強調學習者的學習動力來自解決真實問題的壓力,亦即學習者同時要承擔解決問題的責任。一項好的行動學習問題必須是真實存在的,例如某部門主管的領導力不足,而絕非虛構或模擬的問題,而且問題愈複雜,愈困難就愈有價值;再者,行動學習計畫必須是由有權責的員工在負責任的情況下可以執行的,例如個人領導力發展計畫,愈是重要的行動學習計畫,就愈能增加它的創造力,責任及學習。

體驗式學習

這種課程通常將學員置身於真實或仿真的學習情境,以體驗及分享活動為課程核心,使學員藉由親身參與及實作,體驗及反思課程所設計的學習內容,是「作中學、學中作」的最佳寫照。舉例而言,教導企業主管成為教練式領導者,應不是在課堂講授教練式領導的理論,而是要設計模擬企業的情境,讓學習者可以在此情境下,扮演教練者及被教練者的角色,實際演練教練技巧及方法,並透過模擬演練,理解教練式領導的理論,體會為何需要教練式領導。

由於體驗式課程通常設計成極富挑戰性及趣味性的活動,例如戶外活動或室內遊戲,甚至是電動玩具或電腦模擬,經由活動的不同角色扮演,模擬真實情境的發生,以增加體驗的效果,因而學習者可以實際融入及參與「玩樂」的學習情境,提升學習動機及學習效能。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