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踏實的建築模範生—陳春銅

受訪者:陳春銅/良茂建設董事長(創辦人)

一步一腳印,他不忘初心,腳踏實地,通往夢想的彼岸;
一磚一瓦片,他用心打造,堅實建構,身心安住的家園;
他是良茂建設董事長──陳春銅。

一個關於「家」的願望

1947年,陳春銅出生於蜿蜿蜒蜒的基隆河岸,一個後來叫做「大直」的地方。那時候,岸邊有許多田野,零星散佈著幾間鄉里老厝。磚瓦厝裡沒有水電,還時常淹水,夜幕下,小小年紀的陳春銅,望著滿天璀璨的星空,與對岸城市的繁華燈火連成一片,心中無限嚮往,於是,便暗自許下願望:未來一定要住在那個「有燈」的地方。沒想到埋藏於心底的一個兒時心願,竟牽引著陳春銅,踏上了一輩子為「創造家園」而奮鬥的道路。

退伍後,有建築相關學識背景的陳春銅,到工地當主任,那時建築法規尚未完善,連老闆也不甚清楚。盡責的陳春銅,靠著自學摸索,不但認真學習法規、仔細監工,並且,從建案到售屋,凡事親力親為。到了民國64年,已經能獨當一面的陳春銅,便與朋友合夥開設了建築公司,蓋起自己的建案。

上圖、兒時老家

然而,沒過幾年,股東們看到歌廳娛樂興起,紛紛轉投資,欲賺取暴利,唯有陳春銅,依舊勤懇踏實地經營建設公司,也因此躲過了這場風暴,「良茂建設」也就是在這個時期,一步步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陳春銅常說,同一塊木材,做成地板的,天天任人踩踏,但做成佛像的,卻能享盡人間煙火,因為,木材在成為佛像前,是經過千刀萬剮的淬煉。看似速成的果實,就會以同樣迅速的時光銷毀,唯有經得起磨礪的,才能亙古長存。陳春銅用這樣的態度看待建築,讓良茂建設的每個作品,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上圖、陳春銅非常重視施工品質,常親臨工地巡視

上圖、林佳龍部長頒發美福飯店卓越五星級標章飯店獎

新的思維,心的住所

「改變腦袋,才能跟得上時代;如果等著被別人更新,就會被市場淘汰!」陳春銅不只用心事業,也非常好學,工作之餘,進入臺北大學EMBA吸收新知,還與同學們一同練習拳擊、攀岩、獨木舟。「心態變年輕,思維也會跟著年輕!」每日都堅持晨起鍛煉、早課的陳春銅,認為成功的秘訣是「自律」!因為上課從不缺席,勤懇用功,陳春銅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於管理學院,還獲得了國際「斐陶斐證書」肯定,是名符其實的模範生!

上圖、陳春銅與校長、院長、班導、老師、同學拍照留念

上圖、陳春銅與李承嘉校長合照留念

不只跟得上時代,陳春銅更看得見時代的需求。從建築營造起家,為了確保「家」的品質,良茂建設逐步跨足物業管理、保全與保安系統科技等。堅持品質的好口碑,讓「良福保全」迄今已有四千多名員工,連桃園國際機場的安保都是旗下業務之一。再加上水電空調、磁磚建材的一條龍服務,良茂建設的關係企業可謂枝繁葉茂,如何管理這樣龐大的事業體系?陳春銅的經營心法,就是讓主管們在體制內創業!把自己當老闆來經營部門,公司有盈利,部門都能分享利潤,而且升遷管道暢通良好,陳春銅引以為傲地說:「有的員工就這樣一路從保全升到總經理!」用人唯才、充分授權、利潤分享,陳春銅不只懂得蓋房子,更懂得讓員工的心,有一個長久安定的住所。

「家」是最重要的信念

創業維艱,過程中總不免有些風雨。早年臺灣營造產業環境複雜,黑道滲入,恐嚇綁票時有所聞,為了堅持施工品質,確保家人安全,陳春銅毅然決定將妻兒送出國。而隻身在臺奮鬥的他,多年來,堅持每月當空中飛人,前往澳洲陪伴妻兒。「我沒有錯過孩子成長過程中,任何一個重要的日子!」維繫家庭的那份堅持與自律,著實令人敬佩!而這份對家的愛,也細微地體現在他每一個建案設計裡,幾十年來,陳春銅都用這份堅持,為顧客們打造夢想中的幸福家園。

上圖、征服南極之旅

話若說得好,一生不煩惱!

為人忠厚踏實的陳春銅說:「從小父母就教我待人以誠,樂於助人。」父母種下的福田,博得了鄉里間的好名聲,也為他後來經營大直、內湖地區的開發案,助益不少。很多地主都因為建商是陳春銅,是這個從小看大的好孩子,而賦予滿滿的信任。所以陳春銅常說:「福報是最重要的財產!」為人親和,重視品德與「說好話」,就是他待人處事的心法。

「要說實話,若不能說真話,則保持沈默,不要傷害別人。」身為虔誠的佛教徒,陳春銅與人交流,從不說損話,他認為講好話其實就是一種佈施,而生命中的福報,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言語間充滿智慧的陳春銅,他的成功,絕不是偶然,那份來自內心的良善與對待他人的尊重,早已在他的身上埋下了成功的種子。

十方皆貴人,誠信為依歸

性格嚴謹的陳春銅,做事腳踏實地,認識他的人,對他的印象都是誠信、嚴謹、實在。「面對協力廠商,說好的價錢,一毛錢也不少給,該付的款,一天也不拖延。」陳春銅杜絕了業界付款「去零頭」的陋習,讓公司樹立起良好形象,使材料商在國際原物料缺乏的情況下,總是優先提供建材給良茂建設。「銷售、賣房子,誰都能做,但買材料、找工人,靠的是長期累積下來的信用!」因為誠信,讓良茂建設奠定了強大的市場競爭力,也成為客戶眼中好口碑的建設公司。

為人有德天長佑,行善無求福自來

在母親與二姐的影響下,陳春銅接觸了佛教,成為了「佛光人」。佛法的圓滿與佈施,是陳春銅待人處事的依歸。除了長期捐助慈善團體,參與佛光山捐血車募血計畫,良茂建設的年終尾牙也很與眾不同,多年來都以舉辦慈善晚會,來感恩並回饋社會,讓全體員工在這樣的潛移默化下,耕植出樂善好施的福田。

歷經淬煉,成就卓越與智慧。這位建築模範生,用身教與言教,為企業及家庭,帶來終身的典範。(文/采琦)

上圖、陳春銅參加北安扶輪姐妹社社慶
上圖、畢業典禮與EMBA同學合照
上圖、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