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智慧大放異彩 變身生技阿媽─程伶輝

她是虔誠的基督徒,相信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章35節),是以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上帝,又要愛鄰人像愛自己的心志來付出。

專訪人物:程伶輝女士/加特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

  程伶輝是一位神采奕奕、笑容可掬、氣質高貴的女士,穿著一襲合身的套裝,頭髮梳成整齊的小髻,面部光潔亮麗,一點都看不出來與糖尿病相伴了20多年。她是虔誠的基督徒,相信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章35節),是以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上帝,又要愛鄰人像愛自己的心志來付出。

  這些年來創業為艱,然而只要能力所及,總是盡力幫助他人,終有做好事得好報。從一個小故事可以知道她的為人,話說在921大地震時,中興大學校舍受損嚴重,校友林萬年總裁對母校慷慨捐贈5000萬元,當時顏聰校長看林總裁氣色不佳,便想要回贈加特福生技產品以表感謝之意,程伶輝得知後便贈送兩大箱,林總裁食用後肝硬化大為改善,家人也一起喝,肝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竟都改善,此後林總裁便成了加特福產品的最佳推銷員。

  蔣家少夫人怎麼搖身一變成為創業家?她向我們娓娓道來豪門創業秘辛。

  程伶輝年輕時是飛將軍「蔣鼎文」么子的媳婦,在外有著「蔣少夫人」的光環,但是她在豪門中的生活,卻像宮鬥劇一樣膽戰心驚,程伶輝以自己的智慧衝破大宅門的限制,在人生的舞台上大放異彩;1980年代,她以股市大戶「蔣媽媽」的名號為人所知;在人生下半場,她面臨失婚,又失去健康,在絕境中快速站起來,以堅強的意志力,研發出糖尿病專利奶粉,讓世人不再把「糖尿病」視為絕症,糖尿病友也可以健康自在地生活,程伶輝更獲「生技阿媽」的美名,甚至帶著台灣登上國際殿堂;這樣的傳奇故事還被印在高中教科書上。

右圖、高中選修生物Ⅲ介紹生技阿媽及其專利技術

一部黑頭車 改變了她的一生

  程伶輝就讀中興大學時,在一個週末同學們組團去碧潭玩,認識前夫蔣崇義,回程時一輛黑頭車駛到她面前把蔣崇義接回去參加家族聚會,裡面就坐著前總統蔣中正的座右手、四星上將蔣鼎文,蔣鼎文一眼便相中程伶輝,過沒幾日便叫蔣崇義把這個小女生帶到家裡來,初生之犢程伶輝不知道面前是一個大將軍,這位伯父問什麼、她就答什麼,沒想到就是這個落落大方的樣子,讓蔣鼎文相當欣賞,蔣崇義與程伶輝很快便結婚了。

右圖、1938蔣鼎文與蔣中正攝於西安

上圖、全家福

  「蔣家用黑頭車到高雄眷村把我迎娶到台北,出嫁時我的媽媽、阿姨都說,我以後是要去受苦的。」程伶輝回憶,結婚宴客當天,許多大將軍、政要名流都到將軍公館內賀喜,但過了那晚,豪門回歸深沉與靜默,她是蔣家最小的媳婦,上面還有兩個高學歷、出身高貴的嫂嫂,平時與她互不往來,上上下下許許多多的眼睛都盯著她,也沒有人教她怎麼打點上下,程伶輝連一通同學打到家裡的電話都接不到,晚上家裡有宴會,她沒有被事先告知,只能悄悄從後門溜進房,那時流行迷你裙,她穿著迷你裙出門、吃路邊攤,晚上回家就挨罵,因為蔣少夫人不能穿得這麼不得體、不可以吃路邊的東西,但是一個23歲從眷村長大的女孩哪懂得這麼多呢,年輕的她只能一個人孤單地忍耐。

左圖、新婚時攝於民生東路小公寓

  婚後白天在家族的美亞鋼管上班,先生也考進華航工作,兩人一心一意為小家庭的未來打拼。程伶輝生下蔣鼎文的第一個男長孫,公公愛屋及烏,對她疼愛有加,但在公司內,程伶輝不受待見,屢遭人算計,被有心人編造出要綁架自己的小孩跟蔣家勒索的無稽之談,令公婆大怒,程伶輝覺得十分委屈,心灰意冷,甚至想尋死,幸好先生努力幫她搜證澄清謠言,公公聽後,嘆了口氣:「怎麼自己的公司,連年輕的媳婦也容不下!」加上一些原因,公公決定退出美亞鋼管,程伶輝也決定另謀出路,離開是非之地。

  有一天走在路上,程伶輝遇到以前在中興大學企管系擔任助教、後來創辦協和證券的陳長儀,由於嫁入豪門後就與外界失聯,陳長儀問她過得好嗎?程伶輝便道說苦惱生活拮据,在大宅門裡生活不易。在陳長儀的建議下,程伶輝把兩個小孩的彌月金飾都換成現金,號召一些散戶朋友,自成「蔣媽媽幫」,並且靠自己努力研習看盤技術,在台股200點時投入股市,開始了幾番飛黃騰達和幾度跌落深谷的股民生涯。

名震台股的蔣媽媽

  有了股票這個賺錢的方法,程伶輝便有錢在家打通關,她開始能接到朋友打來家裡的電話了,副官也會在家裡有宴會之前先知會她,並幫她把宴會服整理好掛在房裡,晚歸時管家也願意幫她開門,她還因此買下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台北市第一間電梯大樓。蔣媽媽幫在那時成為知名的台股天團,與各大主力作手往來密切,甚至掌管台股一半的交易量。

  經濟無虞後,程伶輝有天到美國去出差,想到早已移居美國的婆婆,便打了通電話過去問候,婆婆希望能見她一面,情深義重的程伶輝立刻買機票飛過去。見面時,婆婆頹然坐在輪椅上,已沒有昔日端莊的樣子,先前在將軍府裡一叫程伶輝過去就是訓話,而這時婆婆在美國的寂寞與無奈都化為淚水,抱著程伶輝痛哭,還告訴她,蔣鼎文生前說過,以後這個家都要靠著個小女生了。程伶輝看了婆婆的情況也難過,便每個冬天都接婆婆回台北度假,而且每次都是買頭等艙機位讓她舒舒服服躺著來回美國與台灣。

右圖、1986初夏婆婆病癒與崇義外甥黃力行夫婦送婆婆返美

  生活中大小事都看似穩定後,程伶輝竟然迎來另一波生命重創,在1995年12月11日,程伶輝剛從國外回來,一進家門就發現桌上有一封先生留下來的信,打開一看竟是休妻書,像晴天霹靂,震得她眼前一片漆黑,驚覺在香港華航上班的丈夫早已外遇。10年前就因子宮肌瘤拿掉子宮卵巢,身體就不斷發福,患上高血壓的程伶輝,想不到自己全心信任的丈夫背叛,完全奉獻的家庭一夕之間被毀,每日以淚洗面,在情緒壓力的催化下,竟又罹患糖尿病。

打造拯救糖尿病患者的事業

  程伶輝告訴我們,長期處於壓力或焦慮、憂慮的情緒,身體會釋出壓力荷爾蒙,血糖會因而升高,還有肥胖、老化、生大病、不當飲食習慣、日夜顛倒、遺傳、懷孕、負面情緒都是導致糖尿病的因素,所以糖尿病不是單純的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問題。在1997年,55歲的程伶輝偶然聽到中興大學毛嘉洪教授對人類初乳的研究,其中的乳鐵蛋白鉻可以促進血糖代謝,程伶輝親身試驗,自己因糖尿病遲遲無法癒合的傷口竟然好了!離婚前,多年在股市中累積的資產大部份被先生拿走,她只能賣房籌錢,向親朋好友募款,投資毛教授的實驗室,成立「加特福生物科技公司」,研發出含乳鐵蛋白鉻的三價鉻補充品。

右圖、2001年拜訪莫滋博士夫婦於其家中合影

  那時台灣生技業才剛起步,程伶輝跟毛嘉洪的合作完全從0開始,從買小白鼠做實驗開始摸索,光是一對糖尿病鼠就要600美元,先買三對回來試看看能不能繁殖成功,沒想到從美國搭飛機來台灣過海關時死掉了!由此看出生技業是非常燒錢的,程伶輝因此賣了一棟美國打算用來養老的大房子,程伶輝又發揮毅力,到處奔走,現行不少生技法規是她動用政治圈人脈所推動。

右圖、2002加特福榮獲第一屆國際生醫新創獎會後與毛博士合影

  乳鐵蛋白鉻這個穩定血糖技術終於誕生,取得超過50項世界專利,為了讓糖尿病患者不覺是在吃藥丸,第一代產品是奶粉,後續為了市場也開發出膠囊、錠片,這些產品也不只是糖尿病患能使用,血糖正常的人也能用來保養身體,懷孕婦女使用也可以幫助腹中寶寶腦部發育,程伶輝現在的皮膚非常好,一點都看不出來是糖尿病患者。因程伶輝在糖尿病領域的貢獻,她受美國國會、墨西哥國會表揚,產品也打入日本、韓國、東南亞等市場。

上圖、2003年加特福再次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程伶輝現在是世界聞名的生技阿嬤,她至今仍以蔣家媳婦的身分,修建維持蔣家祖墳,那個棄自己於不顧的前夫呢?程伶輝淡然一笑,說已經跟女友離婚,她已不太在意,她更大的心願是推廣加特福的乳鉻技術。放下過去,挫折與煩憂,生技阿媽活出了更大的格局。

上圖、程伶輝榮獲台北大學傑出校友
上圖、程伶輝榮獲中興大學傑出校友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