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山陽國小 王派仁校長

矛盾的老虎情結

  藉著虎年到來,就來和大家聊聊台灣傳統藝術或建築中的「老虎」裝飾和意涵。

「猛虎下山」大師之作

  在傳統建築中,習慣被稱為龍爿,右邊則是為虎爿,習俗中都會強調香客要「龍門進、虎門出」,才能夠納福解厄,所以在廟宇建築的對看堵(左右兩側互相面對面的牆壁)就會分別用龍和老虎的圖案來裝飾。而台灣現存的珍貴虎堵之一,就在大龍峒保安宮正殿之–洪坤福大師的交趾陶作品。

  這對龍虎堵作品尺寸之大非常少見,號稱保安宮鎮殿之寶!藉由明朗的色彩與生動的塑形,老虎有著碩大的虎頭,嘴側一顆突出的虎牙,加上圓碩靈動雙眼望這小虎,在威猛中又帶慈愛。虎身肌理線條清楚可見,虎尾與四肢強健有力,搭配背景的老松、山石、明月,形成剛猛與溫柔的對比。

  洪坤福在日治明治41年(西元1908年)左右來台,參加北港朝天宮重修工程,接著又參與臺北大龍峒保安宮與艋舺龍山寺的改築,後來在台灣教授徒弟多人,是台灣交趾陶的祖師,其徒輩如張添發、陳專友、梅清雲、江清露、陳天乞及姚自來等人,都是日後台灣一代交趾陶名師。

去邪鎮煞的「虎」字碑

  用書法來表現老虎的震懾氣勢,那就非草嶺古道上的「虎」字碑莫屬。草嶺是過去淡蘭古道必經之處,每到冬天東北季風異常猛烈,造成往來旅人許多不便。清朝同治六年(1867年)冬天,台灣總兵劉明燈北巡噶瑪蘭來到此地,於是就取《易經》中「雲從龍,風從虎」的典故,揮筆寫下「虎」字,再命人刻在巨石上,希望能鎮壓與驅趕風魔。

  據說劉明燈生肖屬虎,又善於寫書法,所以很喜歡虎字,也可藉此彰顯自己的威信。細看這草書虎字,遒勁的筆力串起虎耳、虎頭,虎身與虎尾,即便是一百多年後,看著這像一頭生猛的老虎的「虎」字,似乎可以感受到這位當時台灣最高軍事統帥的軍威。

屋頂上的老虎

  所謂「入廟看廟門,入厝看菜園」,在廟宇建築中最美好的裝飾通常會在第一進的三川殿,而屋脊上有很多華麗的裝飾,更被稱為「西施脊」,很容易在這裡看到代表吉祥的「虎、豹、獅、象」四獸。

  這四隻以老虎居首的猛獸,因為威武強壯,且充滿陽剛之氣,因此被認為有制煞驅邪的功能,放在廟宇之上,更有守護廟宇、祝福信徒的意涵。在表現的工藝手法上,很常看到華麗的剪黏或色彩豐富的交趾陶。有趣的是,傳統的點心糕餅製作為了討個吉利,常常以這四種動物作為題材,據說閩南語中的「四秀仔」就是從「四獸」的轉音而來。

賞虎話虎「虎」你旺

  儘管對老虎有著些許的蹭怕,但老虎的勇猛與強健還是被運用來代表鎮邪除煞、消災去病。希望與讀者們一起賞虎話虎之虎,也希望虎年「虎」你活力旺旺!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