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穆斯林旅遊改變-從商業旅遊轉變為區域旅遊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嶺東科技大學 林永順助理教授

  全球穆斯林人口超過19億已成為國際旅遊市場萬眾矚目的新興市場,鄰近國家地區包含新加坡、泰國、日本、南韓、香港等都積極爭取穆斯林客源,但全球因新冠肺炎的影響,嚴重威脅到旅遊業。全球穆斯林國家入境他國的人數從 2019年的1.6億人次的歷史高位下降到2020年的4,200萬人次,隨著全球為人口接種疫苗的努力,觀光業的復甦指日可待,預計穆斯林旅遊市場將在 2023年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Mastercard-crescentrating, 2021)。

  臺灣在穆斯林旅遊友善環境榮獲2021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GMTI)中,非伊斯蘭合作組織旅遊目的地第2名殊榮,與英國並列,僅次於新加坡(Mastercard-crescentrating, 2021)。臺灣積極部屬穆斯林旅遊規劃,與回教協會等穆斯林團體合作,輔導交通場站及風景區增設友善穆斯林旅遊設施,鼓勵旅宿及餐飲業者取得穆斯林友善餐旅(飲)認證,並配合新南向政策,鎖定穆斯林主力客源市場(馬來西亞、汶萊、印尼、新加坡、泰國)等國家,打造「Salam Taiwan」友善穆斯林旅遊目的地形象,已經引起國際穆斯林旅客關注(中央通訊社,2021)。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穆斯林旅遊將從主要由商業驅動方式演變為專注建立於區域旅遊。各階段旅遊方式將依據全球國家或區域對新冠肺炎的控制能力以及對旅遊經濟創新的持續投資而有所不同(Mastercard-crescentrating, 2021),本文藉由說明穆斯林人不同階段的旅遊方式,臺灣能提早佈局將有助於提升穆斯林國家來臺旅遊之意願,不同階段的穆斯林旅遊方式分述如下

一、商務旅遊(Commercial Travel)(1920’s-2019年):過往的穆斯林旅遊多為商業旅遊,但商業旅遊引發對過度旅遊、真實性和可持續性的擔憂。
二、限制旅遊(Constricted Travel)(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迫使旅遊業變成守方,並需重新考慮整個旅遊業發展。
三、受控旅遊(Controlled Travel)(2021-2022年):隨著各國對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與管理的進步,可以進行兩個目的地之間的旅遊行程。
四、通道旅遊(Corridor Travel)(2022-2023年):視國家疫苗施打覆蓋率情形,做為旅遊選擇之依據,並伴隨著國家選項數量的增加,從穆斯林國家至其他國家旅遊目的地將能夠做出更多選擇。
五、區域旅遊(Community Travel)(2023年之後):穆斯林旅遊的新路線將為遊客帶來新體驗,並重新定義穆斯林旅遊方式。
由於疫情關係,旅遊將不會像以前跑遍旅遊國家的各個區域或縣市,而係鎖定某區域範圍進行深度旅遊,為建立旅客與旅遊區域之間的連結,旅行社會有更多的做法,例如旅行社在出發前一個月提供旅遊地點的文化、風土民情的介紹,知名景點等,或是合成旅客與景點的照片,讓旅客對於目的地有更多的瞭解與期待。

  根據伊斯蘭教義,清真飲食除了豬肉跟酒精不能食用外,包含動物血液、祭祀過的食物以及不是依照伊斯蘭教法宰殺的動物都是禁止食用的,因此穆斯林人在旅遊過程常常感到困擾的即是飲食部分。臺灣近年積極推動穆斯林友善認證,其中針對穆斯林餐飲部分可分為穆斯林餐廳(Muslim Restaurant, MR),由穆斯林所經營的餐廳;穆斯林友善餐廳(Muslim Friendly Restaurant, MFR)為非穆斯林所經營的餐廳;穆斯林友善餐旅(Muslim Friendly Tourism, MFT)為非穆斯林所經營的餐廳,另有提供住宿;全清真餐廳(All Halal, AH)(交通部觀光局,nd)。交通部觀光局彙整通過認證之穆斯林餐廳及旅館置於網站(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20118)。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朋友們,穆斯林旅遊原為重要的觀光產業人口之一,但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變化,穆斯林旅遊也有所改變。未來,將從常見的商業旅遊模式,轉變為以旅遊目的地區域化方式進行,減少染疫的風險。再者,臺灣已躍升全球穆斯林友善旅遊第2名,考量穆斯林人用餐疑慮積極推動友善穆斯林餐廳並已彙整相關餐廳資訊於觀光局網頁,提供穆斯林使用。疫情影響迄今,穆斯林觀光旅遊的人口大幅減少,但臺灣的防疫政策與穆斯林友善環境對於穆斯林國家具有高度吸引力,未來穆斯林旅遊將轉為區域型旅遊方式,若有對於穆斯林旅遊有興趣的成員們,可利用現在的旅遊淡季積極佈局穆斯林感到興趣的旅行景點與方式,挖掘當地人知道的地方與文化,規劃一系列的深度旅遊行程,並將旅遊行程分為休閒娛樂、人文藝術、歷史古蹟、主題街道、觀光工廠、戶外運動、生態之旅、地方展館等類別,提供多元化的旅遊行程並藉由區域深度旅遊方式吸引穆斯林人來臺旅遊。

參考文獻
Mastercard-crescentrating (2021). Global muslim travel index 2021. 2021年9月12取https://www.crescentrating.com/reports/global-muslim-travel-index-2021.html
中央通訊社(2021)。台灣穆斯林友善程度 奪新月評等世界銀牌。2021年9月12取自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7160224.aspx。
交通部觀光局(nd)。接待穆斯林餐廳及旅館。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 sNo=0020118&keyString=%5e%5e

(第十篇完。清真系列共有十二篇,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