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強化線上溝通效果淺談

作者:國立台北大學 劉仲矩教授

  因應疫情盛行遠距教學或居家辦公盛行,過往面對面開會的感覺也產生了變化,情緒勒索或當眾羞辱的感覺因為視訊會議有所差別,監督互動或者溝通也可能產生不同的效果,管理者應思考要如何互動才有效果。在面對面的溝通下,可能包含許多巧妙的肢體語言情緒勒索,生動有趣,甚至尷尬的狀況,但是改成遠距上班或上課現象以後,這些肢體語言如情緒勒索等情況可能不容易察覺,即便察覺,產生的影響力也可能不如面對面溝通。

  管理者面對遠距工作或異地辦公未來將成為一種新的趨勢,必須思考新的溝通方式,能夠在線上就充分讓對方理解與溝通清楚彼此的想法。尤其過往習慣面對面用情緒勒索的方式,減少了許多溝通的內涵,包括聲音、語調、肢體動作,手勢或腳的動作都相對面對面溝通無法呈現出來。

  有幾個思考的方向來強化線上溝通效果的改善:一是強化員工自律與自主性,相關授權範圍的釐清與隨時報告系統的加強;二是線上監督或績效評估機制的完善建置,導入相關資訊系統協助讓資訊更加及時;三是工作心態的重新建立,未來疫情可能是種常態,如何虛實並進且要隨時可以轉換與無縫接軌;當然如果可以配合員工家庭情況加以修正,讓員工上班減輕壓力,這樣更加能夠提升線上溝通的效果,最終讓組織不會因為疫情而降低經營績效。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