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東海大學EMBA專任教授 王鳳奎博士

  培養內部領導人才的途徑主要有二:一是因應短期領導力需求的訓練領導人才,以領導力訓練課程為主的做法,另一是長期系統性地發展領導人才,以接班人計畫為主的做法。

  然而面臨領導人才短缺的普遍現象,所有企業都存在尋找領導者和培養領導者的兩大挑戰,企業不僅需要找到適才適所的候選人,來承擔目前和未來的領導責任;除了不時舉辦因應短期的領導力需求的訓練課程外,還需要制定全面的領導力發展計畫,來培養與發展未來的領導者。這是項艱鉅繁雜的任務,企業需要一套系統性的思維與做法,用以整合領導人才的選、考、育、用、留。接班人計畫的目的就是要建置與實施適合組織屬性的接班人系統,一般而言,一個完整的接班人系統包含如圖一所示的四個模組。

圖一:完整的接班人系統

關鍵人才職能模式:為了建置接班人系統,首先組織必須根據組織經營與發展的目標,清楚地定義出組織的關鍵職位,所謂關鍵職位代表組織若要達成目標的少數最重要的職位,這些職位攸關公司長期體質是否健全或是公司未來的發展,因此這些職位與組織的核心能耐應該緊密相連,且對組織的未來發展具有關鍵性的作用,就接班人計畫而言,關鍵人才即是擔任關鍵職務的人才,通常是指擔任高價值創造職務的人才,例如領導者或主管。而執行關鍵職務所需要的職能包含知識、技能與態度,統稱為職能模式,創新領導職能模式即定義創新領導人才需要具備的整套職能項目。

接班人績效與潛力評估:此模組的目的是根據關鍵人才的職能模式,評估職務現任者與可能接班人的潛力與績效,再決定是否需要更換現任者或安排繼任者。通常組織的績效管理系統可以對被評估者的績效表現直接給予準確的評估,決定被評估者的績效表現是否足以繼續擔任目前的領導職務。但是除了績效因素,組織也必須考量被評估者的潛力因素,因此會設計類似如圖二及圖三的評估工具,協助接班評估,做出更有效的接班決定。

圖二:接班人選的評估表
圖三:關鍵能力/潛力評估表

接班人管理:此模組的目的在於運用有效的工具進行組織的關鍵人才管理,包含建立組織的關鍵人才庫,以及考核、紀錄與追蹤關鍵人才在組織的職涯發展。接班人計畫必須能夠持續發掘與確認組織的關鍵人才,並建檔管理,每當組織有關鍵職位出缺,就可以從人才庫挑選與審核最適合的人選。再者,組織應藉由接班人管理的資訊化與透明化,讓員工瞭解組織的升遷階梯,亦即員工知道該如何做才有機會向上升遷,員工如果知道自己如何能夠升遷為領導者,才會如組織的規劃付諸行動,成為組織的領導者。

接班人發展:一個完整的接班人系統會持續地為關鍵職位培養現在與未來的領導人才,因此,組織會不斷的評估與發展關鍵職位的現任者與可能繼任者。組織若發現不適任的狀況發生,便會開始進行接班計畫,評估可能的繼任者,並針對確認的繼任者,制定領導力發展計畫。一般而言,對於高潛力與高績效的繼任者,除加速其發展步驟外,還會協助其立即接班,通常會馬上指派導師或教練輔助繼任者。至於其他的儲備領導人才,則會拓展他們發揮高潛力與高績效的空間,幫助其制定個人發展計畫(IDP),快速提升其領導能力與績效水準。

  接班人計畫是長期性的持續投入,若沒有組織高層的支持、重視及參與,是無法成功實施的,而接班人系統的四個模組是實施接班人計畫最重要的四個支柱,筆者綜合自己的實務經驗與學術的理論基礎,將接班人計畫的實施歸納為下列八個步驟:

  1. 依據組織中長期的策略規劃與目標,確認組織的關鍵職位,建置組織的關鍵人才職能模式,開發組織的關鍵人才評估工具,以及建立接班候選人的篩選程序、方法和標準。
  2. 運用關鍵人才的評估工具,發掘與確認組織的關鍵人才,完成關鍵人才的績效評估與潛力評估,並建立組織的關鍵人才庫。
  3. 根據組織的年度目標及策略規劃,確定關鍵職位需求而執行年度的接班人計畫,並藉由組織績效管理及組織發展規劃,完成其他因素評估。
  4. 關鍵職位需求還要依據目前的組織發展、組織架構的職位變化情況,以確定需要新建接班人計畫,或者需要臨時補充繼任者的職位。
  5. 依據年度或臨時的關鍵職位需求,從關鍵人才庫遴選可能的繼任者,完成繼任者人選的可晉升性評估,尋找並確認最適合的人才。
  6. 完成繼任者的個人發展計畫,交與組織區域或總部的接班人計畫管理者,對繼任者提供必要的能力發展資源,推動繼任者的發展活動。
  7. 繼任者接班後,必須為他們建立相應的個人檔案,紀錄與追蹤其績效與能力的發展軌跡,以及繼任者的發展活動狀況與結果。
  8. 如果組織突然面臨巨大的挑戰,或者關鍵職位的現任者臨時發生意外,需要馬上更換現任者,回到步驟4至7。

  一個完整的企業接班人計畫絕對不是一次性的發生,而是企業成長發展的連續過程。首先接班人計畫必須獲得組織最高領導者的強力支持與承諾,才能獲得足夠的資源投入才得以實施。再者,一個完整的接班人計畫絕對不是「一個尺寸通用」(One size fits all),因為接班人計畫是為企業的未來準備人才,必須與企業的經營與發展策略緊密地連結在一起,接班人計畫的規劃與實施必須根據組織獨特的需求,應該針對每一個組織特性與目標特別打造,而且應該保持彈性,企業與組織經營及發展策略相符。

(本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