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讓來訪台灣的穆斯林備感貼心的三個住宿細節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 呂宜庭同學

  自從2020年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許多商務訪台行程紛紛推遲。然而,等到疫情趨緩、各國開始允許開放國境後,將會迎來後疫情時代,屆時國際間也將再次展開交流。而在全球擁有超過23%人口的伊斯蘭教信徒:穆斯林,將會是未來後疫情時代下的商機所在。相信到那個時候,來訪台灣的人士中也不乏穆斯林。因此,若能在疫情期間瞭解如何接待穆斯林,事先規劃相應的接待措施,便能為訪台的穆斯林營造更友善、自在的環境,從而提升商務上的交流與合作。而本文會著重於穆斯林訪台時的住宿安排,應該留心哪些細節,並根據穆斯林人士的分享,提出三個安排穆斯林的住房細節。

1. 房間牆上不可懸掛人類或動物圖像

  在穆斯林的文化中,他們是嚴禁偶像崇拜的,而在牆面上懸掛任何人物或動物圖像,都屬於一種偶像崇拜的形式。因此,無論是人類,或是老虎、貓咪、麋鹿等動物的圖像,皆不能夠懸掛在穆斯林的房間牆上。不過,植物的圖像是可以被允許的。因此,如果要安排穆斯林的住宿,可以請住宿地點的人員安排僅懸掛著植物圖像的房間、沒有懸掛人類或動物圖像的房間,或是先移除牆上人或動物的圖像,讓穆斯林的客人能夠有個舒適的休息空間。

2. 房內面對麥加的禮拜方向前方需避開洗手間

  穆斯林每天需要面向麥加進行五次禮拜。而在房間安排上,有一項禮拜細節是我們應該為穆斯林的客人留意的。穆斯林在面向麥加進行禮拜時,前方不可以有洗手間的。所以在安排穆斯林的房間時,應該先確認穆斯林面對麥加的方向,並且注意洗手間的位置是否有避開穆斯林的禮拜方向。如果發現洗手間的位置,可能造成穆斯林禮拜上的不便,工作人員就應該調整房間安排,選擇更加合適的房間格局。

3. 提供麥加方向的指示與祈禱毯(Prayer mat)

  安排穆斯林的住宿時,我們可以透過在房間內提供兩樣東西,以此為穆斯林客人營造一個更好的禮拜環境:(1) 麥加的方向指示、(2)祈禱毯。

  1. 麥加的方向指示:安排給穆斯林的房間內,可以利用箭頭貼紙來指示麥加的方向,方便穆斯林得知禮拜的方向。
  2. 祈禱毯:穆斯林禮拜時不能直接接觸地面,因此會先在地面上鋪一張祈禱毯,接著才在祈禱毯上進行禮拜。然而,祈禱毯具有一定體積,不方便攜帶。所以穆斯林的住房內可以提供祈禱毯,為穆斯林客人解決攜帶祈禱毯的困擾。如果住宿地點沒有祈禱毯也不要緊,因為禮拜用的布料材質並無限制,因此也可以提供大浴巾或其他的布料作為祈禱毯的替代方案。

  致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各位朋友,面對後疫情時代下的穆斯林商機,您不妨趁著在Covid-19疫情期間,參考以上三個穆斯林的住宿細節安排,事先瞭解穆斯林的住宿需求。等到未來有機會接待穆斯林時,您也能為他們提供更為貼心的住宿服務。如此一來,穆斯林不僅能夠感受到您對他們信仰的重視與尊重,也能提升在穆斯林客人心中的地位,創造更多未來商業合作的可能。

(第七篇完。清真系列共有十二篇,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