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接待來訪台灣的穆斯林應注意的四項禮儀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 呂宜庭同學

  受到Covid-19的疫情影響,許多商務人士來訪台灣的行程紛紛推遲。但假以時日,等到各國再次開放國境後,後疫情時代也將來臨,國際間的交流也將再次復甦。經歷了Covid-19疫情的衝擊後,國際市場也迎來變化,而伊斯蘭教身為世界第二大宗教,其信徒穆斯林的人口佔據全球23%以上,相信後疫情時代下,來訪台灣的商務人士中也不乏穆斯林。因此,若能在疫情期間,事先瞭解接待穆斯林的相關注意事項,就能為來台的穆斯林營造更友善的環境,從而增進商務上的交流與合作。因此,本文透過穆斯林人士的分享,列出五項接待穆斯林時,應有的禮儀與注意事項。

1.與穆斯林互動時使用右手或雙手
  接待穆斯林的客人首先要注意的事情,就是無論見面握手,還是為對方指示方向、遞交或接過東西等等動作,都應該用右手或雙手來完成。因為在伊斯蘭教中,左手被視為不潔,如果用左手與他們握手、取物、遞物,對於穆斯林而言是極為失禮、不尊重的行為。

2.飲食取得清真認證
  伊斯蘭教對於飲食是有嚴格限制的,例如禁止食用豬肉、血液、酒精、非阿拉之名宰殺的動物等等。因此,為避免用餐時觸犯穆斯林的飲食禁忌。接待穆斯林時,最好選用具清真認證食物,或選擇獲得清真認證的店家,讓穆斯林可以安心用餐。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酒也屬於穆斯林的飲食禁忌,所以與穆斯林一同用餐的場合一律不能出現酒。無論是從餐廳門口到用餐區所經過的路上、用餐的空間中、餐桌上,皆不宜出現酒、酒瓶或酒的裝飾品,同桌的人也不應該飲酒。儘管飲酒同樂是台灣聚會拉近彼此關係的方式,但穆斯林對於酒的禁令相當嚴格,他們不僅嚴禁飲酒,也會避免與飲酒的人同桌,因為與喝酒的人同桌也會被視為支持飲酒的行為。因此,與穆斯林一起用餐時,確保用餐期間沒有任何酒出現是最為合適的。

3.尊重對方的禮拜時間
  穆斯林每天都需要面向伊斯蘭教的聖地:麥加進行五次禮拜,且五次禮拜都有一定的時段限制。所以當時間到了穆斯林需要進行禮拜的時段,我們應該給予對方尊重,不應打擾或試圖中斷對方的禮拜。

4.行程安排避開每週五的12:00~13:30的時段
  對於穆斯林而言,每個星期五是專屬於伊斯蘭教的「主麻日(Juma)」,就相當於基督教的安息日。主麻日的12:00至13:30這段時間,穆斯林需要前往清真寺進行禮拜、布道。星期五前往清真寺的禮拜對穆斯林是極為重要的一件事,因此在為穆斯林的貴客規劃行程時,應該避開在這個時間安排行程。更甚者,可以事先提供他們當地的清真寺地點的相關資訊,或直接安排他們前往清真寺,讓他們能夠準時進行禮拜。

  致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各位朋友,變化極大的後疫情時代即將來臨,當您有機會接待穆斯林的商務人士前,若能參考以上的四個建議,為穆斯林的貴客在台灣的商務旅行制定更為完善而周到行程。不僅能建立您與對方之間的信任,更能為雙方日後商業合作立下良好的基礎,開拓未來商機的可能。

(第六篇完。清真系列共有十二篇,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