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五個拜訪穆斯林國家的注意事項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 呂宜庭同學

  在Covid-19疫情衝擊下,國際之間的實體交流、會議、活動等幾乎停擺,全球產業環境也面臨重大衝擊、重組與轉型。等到未來疫情趨緩,各國政府再次開放國境時,後疫情時代也將來臨,屆時全球市場將會呈現不同的樣貌。而伊斯蘭教作為全球第二大宗教,其信徒穆斯林的人口已達18億,可知穆斯林商機將會是未來的趨勢之一。待國際間的交流再次開放後,為開拓商機,我們極可能有機會拜會以伊斯蘭教為主的穆斯林國家。因此,如果我們能夠善用疫情期間,事先瞭解伊斯蘭教與穆斯林,在我們拜會這些國家時,就更能入境隨俗、遵循當地的禮儀與禁忌與穆斯林交流。本文參考穆斯林人士的建議,提出後疫情時代下,五個台灣人拜訪穆斯林國家時的注意事項。

1.使用右手或雙手與穆斯林接觸
  在伊斯蘭教的世界中,請務必使用右手或雙手與穆斯林接觸,像是握手、傳遞東西、吃飯等等,以示對對方的尊重。因為對於穆斯林而言,左手是他們如廁後用來進行清潔的手,被視為不潔的代表。如果用不潔的左手與他人握手、取物等,是十分不尊重且失禮的行為。

2.女性的衣著盡量不露出四肢
  穆斯林文化相對保守,如果女性的穿著露出太多部位,很容易招致側目,甚至危機。因此,前往穆斯林國家的女性,衣著最好能夠蓋住四肢,這麼做不僅是對穆斯林文化的尊重,也是一種對自己的保護。

3.前往穆斯林國家的男性,要避免與穆斯林女性有身體上的接觸
  男性到穆斯林國家時,應該避免與穆斯林的女性有身體上的任何接觸。在伊斯蘭教的世界中,穆斯林的女性除了家人外,是不能與異性有身體上的任何接觸,無論是握手、擁抱都是不被允許的行為。所以在商務場合上,男性見到穆斯林的女性時,可以用口頭問候取代握手禮。如此一來既不失禮,又讓雙方都獲得尊重。

4.避免公共場合的親暱行為
  在伊斯蘭教的文化中,穆斯林對於在公開場所擁抱、親吻等親暱行為,是採較保守的態度。因此當我們前往穆斯林國家時,應避免在公開場所有太過親密的舉止,以尊重對方的文化。

5.不能將酒作為禮物
  根據伊斯蘭教的規定,穆斯林無論男女皆是嚴禁飲酒的。因此前往伊斯蘭國家時,如果送禮對象是穆斯林,應該避免贈送酒水或任何酒精飲料作為禮物,而是可以用茶葉、咖啡等不含酒精成分的東西作為替代。

  致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各位朋友,若能夠善用Covid-19的疫情期間,事先瞭解以上五個注意事項與穆斯林相關的禮儀與禁忌。等到後疫情時代來臨,您為了開拓穆斯林商機而前往穆斯林國家時,將能幫助您更加自在地與穆斯林交流、融入當地文化,提升商業往來的機會。

(第五篇完。清真系列共有十二篇,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