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恩、勇敢與堅持,創造精彩的生命故事──張惠韻

她曾是低調靜默的含羞草,卻在生命的歷練中,綻放出了向日葵般的光芒。她將細膩與柔軟,收合在向日葵子的溫潤裡,讓陽光與熱情,撒播到身邊的每一個角落。她是南山人壽地區總會長張惠韻,一位從含羞草蛻變為向日葵的成功女性。

專訪人物:張惠韻 女士

小檔案:
南山人壽地區總會長
南山高資會成員及財富管理資格
中華民國工商婦女協會理事

含羞草的蛻變

  每天面對無數客戶,在各種場合公開發表談話,無論生的熟的面孔,張惠韻都像家人一般親切,很難想像,她曾是一位靦腆恬靜的女孩。

  由於天性害羞,家中只要出現陌生人,張惠韻就躲得不見人影,怕生的性格,時常讓父母束手無策。自淡江大學財經系畢業後,張惠韻進入營造業,擔任起會計的工作,那時她的腦中只想著「生平無大志,但求到退休!」

  就這樣,縱然擁有出色的會計才能,無論公司內、外帳都能做到「五指伸蹈,金玉齊飛;五指收攏,滴水不漏」,董監事報表也總有條不紊,達地知根,但在眾多廠商與客戶面前,張惠韻仍舊像個藏鏡人般,悄然隱匿而無聲。以致於公司協理看到張惠韻已有十年年資,能力倍受肯定,想將她晉升為主管時,卻遭到了老闆徑直地反對。

  回憶起這段陳年往事,張惠韻淡然地說:「很多時候,我們都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但有時候,我們真的等不了那麼久。」十年的努力付出,換來的竟是這般回應,她感到遺憾而失望。痛定思痛,儘管當時正懷著第三胎,抱持「危機就是轉機」的信念,張惠韻毅然決然告別了舒適圈,勇敢地,踏出了征戰人生的旅途!

  很幸運地,經由人力顧問的介紹,張惠韻順利進入日商公司上班。踏入了這大千世界,她才赫然發現,原來新公司要支付給人力顧問一筆仲介費,這不正說明了自己是個人才嗎?!那為什麼不能再多相信自己一些?試試看自己的潛能,究竟還有多少沒被開發呢?

  此時的張惠韻逐漸想通了一個道理:「會計是一項專業,一定可以找得到工作。不過,它的技能可複製性很高,薪水也會有天花板效應。更何況,會計這份工作,是讓其他人來定義自己的好壞,做好,是應該的。會計是一份極為被動的工作型態,想要升職,需要的是天時、地利與人和。如果想更上層樓,換職找工作,又有年齡35歲黃金期的限制。那麼,不如找份每位客戶都是自己老闆的工作,投緣的機率也相對提高,既可累積戰力,又能夠不斷開創!」讓自己能主動掌握工作成果,採擷屬於自己的甜美果實!

  因此,曾經因為怕被淘汰而不敢改變的張惠韻,快速調整心態,改變自己。為了挑戰自我,也為了能更妥適地照顧家人,張惠韻決定到中國信託的電話行銷部,試試自己的能耐。

  只是,原本個性內向害羞的年輕媽媽,忽地要與眾多陌生且不同性格的客戶對話交流,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想當然,張惠韻被掛了無數通電話,也被客戶拒絕了無數次,有時一整天下來,一個成交額都做不到。即便如此,她仍然鍥而不舍地一通通撥打著電話,直到前輩告訴她:「客戶也是需要被教育的。」張惠韻這才豁然頓悟,以主動分享資訊,來取代過往聽從客戶主觀憶測的談話內容。果然,一天內她就收到了22封陌生來信,給了她滿滿的自信與感動。

  後來,在緣份的牽引下,張惠韻轉職到南山人壽,從以往聽話順從的小職員,蛻變成敢於提出訴求,敢於邁步向前的區總會長。現在的她,活出了自信與精彩,也結識了各行各業的好友,並致力於公益活動。她不只成就了事業,經營出美好的家庭,也幫助了無數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以及弱勢團體。這一路走來,每一步都不容易,但每一次的歷練,都為自己與他人,帶來了無比巨大的能量!

勇敢築夢的家庭教育

  擁有三個寶貝兒女,張惠韻用樂天、感恩、惜福的心,身體力行地讓孩子們明白「觀功念恩,觀過念怨」的道理。她甚至與丈夫明訂家訓,告誡子女「感恩、惜福、懺悔、回饋」,人生才能幸福而不糾結。

  是以,張惠韻的業務做的特別成功,不只是因為練大了膽子,更是因為她從不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凡是他人願意交付的時間與善意,無論多寡,張惠韻都認為是這個世界的熱情賜予。如此一來,負能量進不來,正能量卻得以生生不息。

  對於孩子們的教導,張惠韻以終身學習為方針,總是帶著他們一塊聽演講、做善事,親子共同成長。對她而言,父母雖是孩子最堅實的堡壘,能阻絕外在風雨,但孩子會大,父母會老,避風港終會隨著父母老邁而力有未逮。

  天下父母心,為了讓孩子們能夠掌握住自己的人生,成為勇於嘗試、築夢踏實的人,張惠韻既是嚴父,也是慈母。她嚴正地看待孩子們成長所面臨的各項議題,教會孩子規矩與感恩,並在他們的心中,穩定地建構安全感,這就是誰也無法取代的「家教」!

    「教導孩子規矩,才能讓他們在自己的人生路上知其方向;
     教導孩子感恩,才能讓他們體會人生中快樂事無所不在!」

尾聲:愛的目光

  靜謐的午後,陽光撒落,張惠韻淺淺地啜飲了一口果茶,從容自若地說道:「人生,正是不斷地被書寫著的一本書,自己走過的經歷,都會被牢牢地記進書裡,成為一篇篇無可取代的故事。所以,我們要做的事,就是確定每一章節的階段任務,是否都已傾盡心力,了無遺憾。而要達成這樣的目標,你就必需熱愛生活,永遠願意在生活中挖掘、探尋新事物!」

  就在張惠韻對我們侃侃而談時,有一道充滿愛意的目光,緊緊相隨著,這目光的主人不是別人,正是張惠韻的女兒──卞文伶。對她而言,母親不僅是她的主管,更是自己崇拜的偶像!因為,她見證了眼前閃閃發光,神彩奕奕的母親,是如何走出自我,活出亮麗人生,成為女性的典範!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