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嶺東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助理教授 林永順

  印尼為全球最大的穆斯林國家,印尼全國總人口數為2億5千萬,其中超過2億人為穆斯林,約佔總人口數的85%以上(詹喨嵎,2018)。State of the Global Islamic Economy Report(2020)研究指出印尼的整體穆斯林經濟排名從 2018 年的第十位上升至2019 年的第五位。其中,印尼近期啟動清真經濟總體計劃,其目標為 2024年使印尼成為全球清真產業的主要生產國,預計在2024年通過國家伊斯蘭教法金融活動,提高伊斯蘭金融在推動經濟成長的作用,該計畫提高印尼在清真旅遊的作用,強化清真食品和產品的生態系統。

  過去,印尼的清真認證是透過民間具公信力之宗教協會「印尼伊斯蘭宗教學者理事會」(Lembaga Pengkajian Pangan Obat obatan dan Kosmetika Majelis Ulama Indonesia, LPPOM MUI)負責管理;自2014年印尼政府公布《清真產品認證法》(Law of Halal Product Assurance No.33),印尼政府成立官方清真認證局BPJPH(Badan Penyelenggara Jaminan Produk Halal, Halal Product Assurance Organizing Agency),目前進入印尼清真市場必須具備印尼政府認證的BPJPH清真認證標章(如圖1)。印尼於2019年10月17日正式將清真認證事宜收歸政府管理,BPJPH是印尼清真認證唯一合法且官方的發證機構。在過渡期的期間,LPPOM MUI證書效期直到期滿日為止,並於2019年10月1日開始,印尼LPPOM MUI己失去發證資格。

  新法規實施後,所有的清真認證的申請與核發都由BPJPH來負責,而BPJPH收到申請後必須在5天內指定清真稽核機構(Lembaga Pemeriksa Halal, LPH)前往稽核,LPH可由政府機關、大學或伊斯蘭教的組織負責擔任稽核角色,預計未來在印尼全國 300 餘家大學設立認可實驗室,培養清真認證人才。驗證機構(Certification Body, CB)由清真認證稽核機構(LPH)擔任,負責清真認證產品檢測,並提出產品檢測報告,LPH將稽核結果交給BPJPH後,BPJPH會將結果交給MUI進行判定,MUI需在30天內做出裁決並再將結果送回BPJPH;若審核通過,BPJPH將在7天內發證,證書有效期4年。此外,已取得證書之企業若違反清真認證規範,會被處以最高五年的監禁或最高20億印尼盾(約141,945美元)的罰款。此外,在國際互相認證部分,若有與印尼合作的國外清真機構所頒布的清真認證書,則不需在印尼重新申請清真認證標章,但須於產品販售前向BPJPH 登記

  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各位朋友,印尼擁有超過兩億的穆斯林人口,為全球最大的穆斯林國家,穆斯林經濟發展躍升全球第五名,可見印尼穆斯林經濟的爆發力。大家能進一步瞭解印尼的清真認證方式與需求,藉由臺灣相關單位協助取得印尼BPJPH核發或認可之清真標章,讓自身企業產品符合印尼清真產品之規範拓展產品至印尼,以開拓企業既有及新興穆斯林市場之商機。

參考文獻:
1.詹喨嵎(2018)。臺商拓展海外市場之法規遵循-以印尼食品登記程序與清真認證為核心。2021年6月30日取自https://stli.iii.org.tw/article-detail.aspx?no=64&tp=1&d=8033。
2.State of the Global Islamic Economy Report (2020). 2019/2020 State of the Global Islamic Economy Report。2021年6月30日取自https://www.siicex.gob.pe/siicex/documentosportal/alertas/documento/ doc/661967144radC8C6E.pdf。

(第四篇完。清真系列共有十二篇,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