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嶺東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助理教授 林永順

  伊斯蘭教是僅次於基督教的世界第二大宗教,擁有18億穆斯林信徒,超過世界人口的23%,全球穆斯林人口排行前5名分別為印度尼西亞(2.22億)、巴基斯坦(2.12億)、印度(1.89億)、孟加拉(1.49億)與奈及利亞(1.4億),顯示穆斯林人口眾多。清真(Halal)是阿拉伯語意為「允許」;在英語適用於伊斯蘭法律規定的適用範圍,在阿拉伯語,適用於伊斯蘭教下合法的任何事物(Kamali,2003)。根據伊斯蘭教義,教徒需食用符合教義規範的食物與商品才可使用,清真認證(Halal)是確保穆斯林的消費權益而存在的把關機制,亦是伊斯蘭教徒辨別商品能否食用或使用的重要標章。

  全球受伊斯蘭信仰啟發道德消費需求的影響,穆斯林的食品、藥物和生活等領域在2018年共花費2.2萬億美元,成長5.2%,預計到2024年將以6.2%的累計年增長率達到3.2萬億美元,其中穆斯林在食品和飲料類別花費在2018年價值1.4萬億美元,預計至2024年成長至2.0萬億美元(State of the Global Islamic Economy Report, 2020)。因穆斯林人口數眾多,清真認證產品不再僅是單純的宗教議題,而是需要工業和貿易的品質保證,以及穆斯林生活方式的全球標誌,穆斯林人需要安全且優質的商品且須符合伊斯蘭教法的要求。藉由清真認證或商標不僅可以向穆斯林人保證所購買或使用的產品符合伊斯蘭教條,而且生產者能遵守清真標準。

  由於新興市場對於清真食品的競爭日益激烈,穆斯林人非常關注清真食品供應鏈的有效運作,其他非穆斯林國家亦搶攻穆斯林產品商機。然而現今食品加工技術日益進步,許多基本食物加工變得複雜,使得清真認證在符合宗教和科學基礎的清真食品鏈更加複雜,生產商必須選擇能夠符合清真食品規格之供應商,供應商則需要專門設備製作產品以符合清真法律。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朋友們,穆斯林的新興市場未來將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亦是全球人口成長最快速的族群,清真產品市場的消費能力不容小覷。臺灣企業在技術、設備、經驗、包裝和創新研發能力上,在東南亞清真市場擁有很好競爭力,若各位關懷協會的朋友想要進入清真市場應檢視自身產線與供應鏈的配置是否符合伊斯蘭教條並遵守清真標準,進一步理解穆斯林市場以掌握其消費者需求,及做好事前準備取得清真產品的認證,研擬進入新興市場策略。

(第二篇完。清真系列共有十二篇,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