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產業顧問 高雅玲

  美國失智症協會曾經進行過一項跨國研究,總共調查12個國家6,300位民眾,問及:「你最害怕罹患的疾病是什麼?」。結果發現排名第一的疾病是癌症(42%)、第二則是失智症(23%)。此一調查顯現出一般民眾對於失智後緩慢剝奪患者生活自理能力與尊嚴的恐懼。

  想預防失智,延緩腦部機能退化,就需增加人際互動,養成運動習慣,並注重均衡飲食、充足睡眠…等。因此許多公司紛紛推出學習療法、音樂輔療、藝術輔療、數獨動腦書籍…等多種課程及活動,希望協助高齡人士對抗失智。日本Bspr公司的案例值得國內產業借鑑。

  Bspr是一家位在日本東京的微型企業,公司宗旨是希望成為「能讓全世界都感謝的公司」。2017年,創辦人遠山陽介由親身體驗出發,開發出「健腦App」、「駕照更新用認知功能檢查」兩款應用軟體,幫助人們預防失智,強化腦部機能,及測定腦部認知功能狀態,並於多項創意競賽中獲獎。

  這兩項產品所以開發的緣由,主要是2013年時遠山陽介因未能在家人有輕度認知障礙時就及時察覺,延誤了檢查就醫的時機,導致全家人生活都受到影響,也因而促成其決心開發失智症預防用軟體,協助更多人及早開始預防失智症,並瞭解本身與家人的認知功能狀態。

  歷時4年的開發,過程中,非醫療相關科系畢業的遠山先生開始大量閱讀國內外學術、研究機構發表的文獻報告,歸納出預防失智症的可能方法,並將這些方法(包括:運動、飲食、腦部鍛鍊三大類)轉換為軟體開發元素,設計出符合科學理論的健腦App。

  為使高齡人士及其家人願意使用健腦App,遠山先生以科學理論為基礎,並設計出有趣的內容,讓各別使用者可以對戰,還結合各地區吉祥物、知名動漫圖像設計遊戲關卡。此外,推動家族成員建立群組,以利相互關心彼此的狀況,也增進持續使用的意願。透過「競爭、共享、群體、獎勵、生活援助」機制,讓健腦活動不再枯燥乏味。

  此一健腦App具備五大功能:①通知:活動通知;②計步:可設定每日步數目標、累計步數、知名徒步旅程(東海道五十三次約500公里、四國遍路約1,200公里)換算;③用餐:提醒、記錄飲食;④健腦遊戲:三分鐘內完成計算、拼圖、找錯等遊戲,有個人與對戰模式;⑤評估:目標及實際達成狀況。

  除此之外,可利用家族網頁瀏覽全家人整體表現,讓家人間彼此關心,有更多話題,相互鼓勵,一起維持身體健康。網頁使用費為一個家族每月500日元(最多可登錄66個帳號)。同時,每個月還可免費進行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測驗」,量測自己的腦部認知功能。根據用戶使用結果分析發現,利用該App約一個月後,使用者認知能力提升約30%(記憶力42%、計算力21%、判斷力30%)。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9年起,日本75歲以上的駕駛人在更新駕照前必須先接受認知功能測驗。測驗時間30分鐘,測驗結果分為三級,第3級僅需接受2小時的交通講習,第1、2級的駕駛人則必須接受3小時的交通講習。如發現已經失智,則逕行吊銷駕照,以維護高齡駕駛者與用路人的安全。

  Bspr公司的「駕照更新用認知功能檢查」可忠實重現日本警視廳的高齡駕駛人「認知功能檢查」測驗,可裝載在電腦、手機、平板上。操作介面簡單,有手寫及網頁文本輸入兩種形式,測試時間15~20分鐘,並可立即看到測驗結果。受到廣泛的歡迎。

  伴隨著日本超高齡社會來臨,失智症人口持續攀升。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結果,2015年日本失智症罹患人數約504萬人,輕度失智症人數436萬人;推估2025年時,失智症罹患人數將增加為730萬人,輕度失智人數則將增加為634萬人,合計將近1400萬人。但遺憾的是失智症目前無法根治,新藥的開發也往往需要投入鉅額資金,進行冗長且繁複的臨床試驗。因此如何藉由相關的軟體與服務來事先預防,成為產業關注的焦點。

  台灣的失智人口成長也相當快速,失智協會估計2019年台灣失智人口已逾29萬人,並持續在增加,如何透過預防來減緩失智對社會及家庭的衝擊,需要產政學研一起來努力,並透過好的商業模式來讓這個服務能夠持久,Bspr公司的商業模式應可有很大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