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點界的牧羊少年-廖明堅

受訪者:廖明堅 / 一之軒總經理

「你如果堅持要做某件事情的時候,世界都會為你開一條路,這個是我自己證明的!」他像糕點界的牧羊少年,為了追尋夢想,勇敢前行。他更是曠野裡的一道光,從愛護地球的「舒食計畫」到各種公益合作,「一燈照隅,萬燈照里」是他心中最重要的信念。
四十年來,他用糕點溫暖了無數人的心,他是開創「一之軒」的──廖明堅總經理。

走進糕點王國「一之軒」

電梯門一打,就見到廖明堅總經理,伸出雙臂,展露著燦爛的笑容。他是個隨時散發著光與熱的人,無論是待人還是經營企業,都有一股「無可救藥的熱情」。樸實無華的總經理辦公室,貼滿了各式的自律規範與勵志標語,嚴以律己的態度,就是讓「一之軒」在競爭激烈的糕餅業中,能脫穎而出,保持領先的秘密!

看著桌上那具有象徵意義的保溫杯,廖明堅對我們侃侃而談,這段篳路藍縷的創業路。

因為一場車禍,讓廖明堅停下冠軍業務員繁忙的腳步,重新拾回學生時代的創業夢。那時姊姊住在大安森林公園附近,因緣際會,頂下了現址師大路的「一之軒」創始店。「我身上只有26萬,頂店面就花了25萬,只剩下1萬。我就由這1萬元起家,所以叫做『一之軒』!」一之軒這個名字,讓廖明堅始終記得,堅持卓越,莫忘初衷!

那時「一之軒」還沒有自己的烘焙廠,為了給客戶提供最新鮮的麵包與點心,廖明堅每日親自運送餐盒,將剛出爐的麵包載回店內上架販售,妻子則負責店裡的銷售事務,小夫妻就這麼互相扶持地撐起了一間店。

晚上打烊後,一家人就睡在店面的後方,為了給妻女更好的生活環境,廖明堅日日認真打拼。然而店務操勞,又得開車運送餐盒,讓廖明堅長期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為了守護廖明堅的行車安全,貼心的女兒,總是隨侍一旁,陪著父親四處送貨。那一段與家人並肩奮鬥的日子,是廖明堅至今最懷念的時光。

走過了幾十個年頭,當初那位貼心的女孩兒──廖珮綺,早已卓然婷立,成為了父親的得力助手,也成為品牌年輕化的最佳顧問。而廖珮綺響應減碳愛地球的素食主義,也讓「一之軒」邁向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用「新舒食」愛地球

「我們能為地球貢獻什麼?我們能為下一代做什麼?或者說,我們能為自己的未來做些什麼?」身為糕餅業扛霸子的「一之軒」,守護地球的那盞光明燈,當然要從「食」開始。

「企業找的是風向,不是方向。」因應全球蔬食風潮,也為了讓顧客能夠在健康訴求下,同時享受到糕點的美味,廖明堅霸氣地創建了一整條獨立的素食生產線。禮聘冠軍師傅研發舒食麵包,設計色、香、味俱全的純素糕點,那精緻的外表下,口感香脆,一點都吃不出來是完全沒加蛋、奶、肉的食品。眼前一盤盤美味的糕點,讓我們感受到的,是「一之軒」對顧客的用心。

上圖、新舒食主義餐點發佈會

求名當求天下名,謀利當謀天下利

對於家庭與事業,廖明堅都是有心之人。他時常感恩著創業初始,與他同甘共苦的家人,也把「家」的概念,帶進了企業之中。除了期許員工相互照顧,也勉勵他們每月參與公益、社區活動,關懷弱勢,照顧鄰里。「公司的理念是『快樂、利他、分享』,這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事。企業是沒有局數限制的,只要是對的路,就要一直堅持下去!」兢兢業業營運企業的背後,廖明堅肩負著的,是數百位員工的生計,與企業的社會責任。但他40年來努力經營公司,最大的心願其實不是賺錢,而是讓員工成為好孩子、好伴侶、好的社會公民!

「每做一件事情,要讓客人好,讓員工好,讓全世界都好!」廖明堅認為,做人不能功利主義,「公司不是賺錢的工具,而是要對人類有幫助,對社會有貢獻。」體悟過創業的艱辛,迄今擁有23間分店的「一之軒」,已富有足夠的企業能量,但擴展店面最重要的條件竟然是「不開在單店的旁邊」,以避免瓜分個人經營的麵包店客源。「別人也要吃飯,也有員工」,廖明堅不但努力做出糕點的專業度與競爭力,更願意為別人也留一餐飯、一盞燈,這就是「一之軒」,一個充滿愛的企業。

上圖、與唐氏症寶寶舉辦一日店長活動

40年老店,「一之軒」走在時代尖端

為了讓屹立四十年的老店,始終走在時代的尖端,成為「烘焙界的時尚品牌」,廖明堅多年來重視「求新求變」。早在民國七十幾年,就用大數據來管理店面,還是周遭最早使用電腦的商行,也是全臺北第一間將烘焙製程透明化,讓顧客可以公開檢視的西點店。現在,則是將「工業4.0:雲端、互聯網、大數據、自動化」帶進旗艦店,並引進了「AI麵包辨識結帳」。各種新穎的設施,不是為了時髦,而是為了使結帳時間縮短,讓員工有更多的時間去服務顧客。「麵包店不是只要做大,而是要做好!」重視服務,了解趨勢,堅持卓越,就是廖明堅的企業經營心法。

上圖、將購買麵包放在AI麵包辨識架上

上圖、機器辨識麵包於POS機上

面對全球疫情的嚴峻考驗,「一之軒」靠著對市場的敏銳觀察與成功的商業模式,讓業績逆勢成長。看準未來「宅經濟」的發展趨勢,廖明堅已著手規劃冷鏈產品的研發與電子商務,「一之軒」不只是美味的翹楚,更是將糕點結合科技的時代領航員。

  

後記,「一之軒」用愛點亮世界

訪談結束,我們走回電梯,發現門口貼了一張大海報,上面標示了一個主題──「行善」。「孝順、行善、自制、謹言、慎行、勤儉、堅忍、樂觀、誠信、謙虛、感恩、進修」是廖明堅與員工們朗朗上口的十二信條,伴隨著每個月身體力行的實踐,深深地在生活與生命裡紮根。

無論是門口張貼的海報、盥洗室牆面上雙語的勵志小品、佈告欄裡員工的社會服務照片,還是地上提供糕餅師傅們方便換穿的拖鞋,從細微末節中,處處可以見到「一之軒」經營企業文化的用心。

廖明堅,這個擁有無可救藥熱情的人,將他的熱情,轉化成了光,灑落在「一之軒」的每一個角落。(文/采琦)

上圖、一之軒員工自律信條
上圖、廖明堅總經理接受台大EMBA授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