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藥味後的洋蔥淚–放下怨 得到愛

作者:何美雪/寬和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諮商是我的正職,家事調解是我的公益,前者為個案療心,後者為家庭解決爭端,面對的工作場景很不同,卻都是在陪伴許多人度過難關。

  家事調解場面常有著猶如八點檔的家庭衝突漸習以為常,但最不想看到的是打著「愛孩子」來爭監護權或不給對方探視權,實際卻是以孩子為夫妻戰場的延伸,但今天這一案卻是火藥後有洋蔥…

  陳先生要跟前妻爭取兩個兒子的監護權,但提早到的兩人都還沒進調解室,就在孩子面前又開啟戰火,吵到服務志工還去勸阻。我心裡想著又是一對被情緒淹沒卻忘記孩子的父母,法院高喊的離婚夫妻做友善父母很不易啊!我提醒自己深呼吸,希望今天頭可以少疼一些〜(以下當事人背景有部分改編)

  當日是寒流來襲的冷天,身材微壯黝黑的陳先生卻只穿著單薄的背心,滿臉的怒氣與嚴肅,氣憤的表示因為擔心已經國二和小五的兒子會被繼父不當體罰或影響,因而要向前妻爭取監護權,雙方對話過程又是彼此指控、爭辯對錯,或是插嘴或是人身攻擊,火藥味十足。

  原來他們的婚姻是脾氣火爆的陳先生常覺得妻子愛欺騙,夫妻婚姻十幾年中因此衝突不斷,最後因妻子外遇生子並要求離異,離婚當時陳先生家中無人可照顧孩子,所以兩個孩子監護權都歸屬前妻,前妻目前已再婚一年,陳先生因聽聞孩子會被繼父不當管教等,所以想爭取監護權。

  為避免火藥味變炸彈,我選擇跟陳先生單獨談話,感受到他確實是擔憂孩子被繼父不當管教的爸爸,但不善溝通的他,因為曾在孩子面前對妻子施暴,其實是讓孩子畏懼的,即使前妻未阻攔他與孩子見面,但因孩子不想與他單獨相處,離婚後他只能到孩子的學校見面,親子間的疏離,讓他根本無法確定孩子是否有被不當管教,我努力讓他看見此時修補親子關係遠比監護權更重要!我感受到他是對孩子有真愛但卻不會愛的無奈,被理解的他慢慢變溫和,最後願意為孩子著想,先放下監護權之爭!

  此時,我想到與爸爸久未接觸的兩個孩子也在外面等,我想讓孩子看看不一樣的父親,所以請孩子跟著媽媽一起走入調解室,很正式也感性的向孩子說明:「爸爸因為愛你們,不想讓你們為難害怕,所以選擇不跟媽媽爭監護權,他只想做你們永遠的好爸爸….」。

  我並邀請表情訝異中卻帶著輕鬆的孩子過去給爸爸抱抱,有點猶疑的孩子慢慢走過去,陳先生把兩個孩子緊緊擁入懷抱的同時,也淚流滿面,我想這是他渴望很久的擁抱了!但更訝異的是,剛才也子彈四射的前妻,突然悠悠的說「我知道我這輩子對不起我的前夫,來生我做牛做馬再還他…」,擁抱孩子的陳先生也突然伸出一隻手與前妻相握–終於孩子可以愛媽媽也愛爸爸了。     父母能在法律前放下怨懟,親子之間也才能有真愛,火藥味後的洋蔥淚,也支持我持續陪伴人們尋找曾經失去的愛!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