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小巧思,讓員工在廁所也不忘提升自我!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 / 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  學生呂宜庭

  廁所是每天的必經之地,但你曾想過如此不起眼的地方,也能成為員工彼此學習、相互提升的場所嗎?換掉牆上的笑話,定期放上員工的職場交戰技巧,每天短短的如廁時間,就會讓你的員工有所改變。

●好的職場小技巧從何而來?

  交給你的基層員工來動筆!表現亮眼的員工,想必都有一套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他們深諳工作需要哪些技巧,由他們來撰寫最為合適。每個月舉辦一次小小的投稿比賽,訂定一個職場主題,像是:「如何與顧客建立良好關係?」、「和上司打交道最該注意的三兩事」等等,就能蒐集到各種五花八門的技巧。再由主管們評選出幾名最優秀的作品,張貼在廁所牆面上。就能讓廁所成為員工們交換職場技巧、彼此學習的地方。

●貼對位置,成效絕佳!

  基層員工使用最頻繁的廁所在哪裡呢?想讓這些職場技巧被看見,就必須選擇員工使用率高的廁所。而黏貼的最佳位置,絕對是「使用廁所當下」、眼球正前方的牆壁上,那是所有人都會盯著看的位置!僅需極短的時間,就能有所成效!可千萬別貼在門板或其他牆面,就算是同一間廁所,唯有貼對位置才算真正曝光。否則待得再久,員工也不會發現文字的存在。

●激勵員工思考更好的職場技巧!

  要讓員工持續投稿好的職場技巧,就必須激發員工的動力,讓他們感受到榮譽感!像是舉辦年度最佳票選活動、讓其他員工回饋實際運用技巧的心得與收穫成效、將最好的作品與回饋收錄成冊,或是在集會上進行公開表揚、給予獎勵都是不錯的激勵方法!
  一旦看見自己的作品被發表、表揚,員工的動力自然會受到激發!也會更加認真對待工作!其他人也會為了獲選,開始關注好的作品內容、認真思考自己有哪些職場之道值得分享?促使你的員工開始彼此學習、自我省思並提升自我!
  
  只要融入一點小巧思,就連最平凡無奇的廁所,都能形成一套員工成長的「廁所文化」!致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各位,您的身邊或許還藏有其他潛力無窮的地方。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幫助您覺察到平時忽略的細節,然後透過一些小改變,就能為你的公司創造意想不到的價值!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