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公明路老醫館巡遊

作者:山陽國小 王派仁校長

賞閱杏林之街的優雅

  行走在台灣各城鎮的老街區,我們常常會不經意地就在轉角遇見一幢滄桑卻別緻的老建築。當細究其來歷,這建築有很高的比例是一幢老醫館。

  這些醫館有許多遭到風雨的摧殘與人為破壞而傾倒消失,但也有不少歷經歲月的洗禮,依然挺立在街頭更見光輝,也常常成為視覺的焦點。就讓我帶你去走一趟嘉義的公明路,共同經歷這樣的美麗與優雅。

「醫師街」在元町

  嘉義市的公明路在清朝就已形成一條東西大街,到了日治時期,是連接市中心東西兩個圓環的主要道路,也是元町所在之處。據說在鼎盛時期,公明路上有四、五十家醫院或診所,因此有「醫師街」的封號。

  即便到現在,目前在公明路上還存在的老診所有向生醫院、陳活源外科、侯耳鼻喉科、林婦產科與慈愛診所。另外,筆者也從日治時期的報紙,發現幾家在元町(日治時期的公明路)的醫院廣告。

  日治時期的診所或醫院的建築,在選址上常常是位於兩條馬路的交會處,或是三連棟的街屋,儘管量體不大,但仍帶點氣派,並且有良好的廣告效能。至於建築的形式,因為當年的醫生不是到日本留學,就是留在台灣接受西式的教育,所以會偏向「和洋混和」或是偏向西式歷史主義、現代主義的風格。

博覽醫館建築

  位於公明路與興中街的侯耳鼻喉科,是一幢風格與建材都是「混搭」的兩層樓建築。在風格上兼具了西洋與日式,面向公明路的磚造騎樓,以平直的線條營造簡潔的意象。二樓是雨淋板和屋瓦,以及興中街的「切妻」破風屋頂加上雙柱造型的柱子,建構一小小的「車寄」與入口,是日式建築常用的手法。

  興建於昭和 5 年(民國19年;西元1930年)的慈愛診所,是三連棟的大量體街屋,同樣也是木磚混和的建築主體。筆者研判公明路上不少醫館都選擇以木頭做為材料,和嘉義是阿里山林場的集散地應該有密切的關聯。

  一樓騎樓四根洗石子方柱,柱頭有花草的泥塑,一樓牆壁下方壁堵有馬賽克拼貼的風景畫,似乎都標示了這幢建物屬於昭和初年折衷式樣的身分。不過慈愛診所突出的屋簷,卻採用華人慣用的斗拱作為支撐,而且元件都已被簡化成幾何體,因此別具中西合璧的意趣。

  慈愛診所的正對面是向生醫院,後來幾經易手後改為振華醫院。建於昭和 10 年(民國24年;西元1935年)的這幢醫館,基本上還是具備對稱的穩重基調,但是卻有豐富的裝飾語彙。

  最上方的切角頂,是整幢建築視覺的焦點。二樓的窗戶除了常見的上下疊窗,還有半圓形、圓形與菱形的窗戶,而窗戶上的木條更構成饒富趣味的幾何圖案。至於支撐騎樓的柱子,則是用一圓一方的雙柱組合,展現建築師活潑的設計手法。

建築的背後

  常云:建築會說話。公明路上的老醫館,不只訴說著日治時期台灣街屋建築的美學,更保存了主人的動人故事。限於篇幅,筆者在本文只能聚焦於前者,關於後者就留待日後…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