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的介紹: ABC服務據點角色功能

#紫丁香婦女培力課程「後疫時代-助人亦自助」

講師: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 李依臻助理教授

  台灣於今年四月台灣高齡人口突破14%,已經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人口老化不代表長期照顧需求一定增加或照顧會造成社會問題,其主要受到社會結構變遷,再搭配國家衛生醫療制度、生活水準及其他社會人文等因素的影響,然而快速增加的高齡化人口比例,有高度健康照護的需求,為影響我國長照的重要因素。

  我國長照計劃自1998年來開始施行,於2016年正式啟動「長照2.0」十年計畫,除了長照1.0原先的對象繼續提供服務外,擴大納入50位以上失智症患者、55-64歲為失能平地原住民、49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及65以上僅IADL失能之衰弱老人,由於時代的變化,醫療的進步,促使人們的平均壽命延長,同時也面臨更多的問題,更多需求者的出現,促使長照2.0的轉變和出現。此外,在服務項目上,彈性與擴大長照1.0的8項服務,創新與整合7項新服務,並提供2項銜接服務,以提供更佳良好且便利的照護。

  在長照2.0的體系下,最重要的即是服務體系的建構與人力規劃,我國在考量資源與服務使用者範圍後,希冀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其目的在於期望失能長者在住家車程30分鐘內的活動範圍,建構「結合醫療、介護、住宅、預防以及生活支援」等各項服務一體化的照顧體系,在其中的推動策略採用分級運作「培植A-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擴充B-複合型服務中心及廣設C-巷弄長照站」,其運作方式、服務內容及提供單位於下分述。

  首先,期望失能長者在住家車程30分鐘內的活動範圍,建構「結合醫療、介護、住宅、預防以及生活支援」等各項服務一體化,而A級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係在建立在地化服務體系,整合和銜接B級與C級資源,依照該區域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之計畫連結資源和社區,如長照旗艦店或總店,主要由公立機關或公益法人執掌,並持續宣導和執行,例如:透過社區巡迴車與隨車照服員定期接送,串連ABC三級服務;接著,B級之複合型服務中心旨在提升社區服務量能,增加民眾獲得多元服務,如同專賣店一樣,根據不同社區的需求,創新服務項目,舉例而言,若該社區需要復健的長輩較多,但社區中其實缺乏復健的診所,亦或是對於長輩們較為不便利,那可以開辦社區復健的整合式照顧模式之長照服務,這對於長者更為友善,而此部分的服務提供者,除了公益為目的之法人團體外,福利機構、醫療機構或社會工作師事務所皆是提供者,這樣能更貼近群眾的需求;最後,C級之巷弄長照站,其實就像柑仔店,成為長者生活中的一部分,其旨在延伸強化社區初級預防功能,就近提供照顧服務與喘息服務,結合志工資源,譬如說,可以提供短時數的臨時照顧服務,甚至是共餐或送餐的服務,日常起居的一些輔助,此區塊的提供者除上述的單位,也可以由更多元的團隊來協助。

  在這樣的運作體系下,預期達成良好的生活支援與預防,提供多元化、彈性化的服務。然而,人力的規劃是一重大的因素。我國的照顧服務員人力其實一直以來都十分缺乏,對於要推動此策略來說是十分不利的,那政府目前除了提供多管道的職業訓練課程外,其實十分鼓勵民眾投入此領域;而在原住民的部分,從族長作為著眼點,執行長照計畫,建構、強化,獎勵成立相關的照護組織,推動計畫,並完善環境,由族長出發,能更加瞭解地區的需求。

  最後,除了從政府的角度去觀察,其實在個案中,不可忽視的是當事人的需求和想法,在這樣的長照2.0的規劃下,必須要從各方角度去觀察,了解問題點,才能達成更好的綜效。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