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丁香婦女培力課程「後疫時代-助人亦自助」

講師:中華民國婦女會秘書長 施麗卿

  現在越來越多人使用芳香療法(下稱芳療)來舒緩壓力,根據研究顯示,嗅吸精油可以幫助放鬆心情、促進身心平衡。

  然而,什麼是精油?精油是從植物的花、葉、莖、根或果實中提煉萃取的揮發性芳香物質(下稱精油),所以並不是所有植物都能萃取提煉成精油;草本精油的特質其味道會隨氣候、水氣、溫度等在種植及採收時間皆有差異,萃取後再經時間、存放方式的不同,香氣前、中、後調亦會產生自然變化。

  購買時要特別注意市面上某些香氛商品,若香氣能夠維持許久、甚至穩定而沒有變化,就要注意有可能是非草本提煉之精油,而是否為化學人工合成香精(下稱香精)。

  總結來說,精油&香精的基本差別:精油的香氣及芳香分子對人體的身心是有照護的作用,反之,香精的氣味對於人體不但沒有療癒反而會對人體造成損害,這是為什麼今天麗卿一開始就要花時間與大家先分享【精油與香精的不同】及該如何簡易辨識,更是希望大家能正視這個重要性及正確性。

  精油為何能幫助我們自我觀照呢?芳療在台灣雖不被列入正統醫療,但在歐美是被認可的輔助醫療,可以協助我們緩解壓力和情緒。當我們面臨最親愛的家人及朋友需要被長期照護的情況下,照顧者的身心其實感受及實質上的疲累,此時正是需要運用芳療照護身心。

  現在我們簡單來了解嗅覺如何影響大腦?嗅覺為何可以滿足身體心靈層面的需求,因為精油具有芳香分子,當我們鼻子嗅吸香氣後進入鼻腔,透過嗅覺神經到達大腦邊緣系統,系統裏的杏仁核掌管了人類喜怒哀樂的情緒;海馬迴掌管了短期和長期記憶,而下視丘及腦下垂體都與人體內分泌息息相關,嗅神經可以影響這些區域,而讓人類透過氣味出現各種的反應及感受。

平日簡單使用的方式如下:

  • 擴香儀&水養機,將未經基底油稀釋過之精油,滴入擴香器,透過擴香儀低分子霧化擴散或水養機以溫熱水稀釋過後,即能直接嗅到令人舒適及健康的香氣。
  • 將1-2滴精油加入按摩油或乳霜內,用雙手搓熱後移置鼻腔,慢慢鼻子吸入嘴巴吐出。

芳療對人體的作用有三:1.心理、2.生理、3.觸覺刺激。

  在心理面,精油可以幫助達到安定情緒及自律神經;在生理面,有助於提高免疫、促進血循、舒緩肌肉緊繃等,於此同時也間接刺激了腦部。日常的使用方式,可以運用薰香,將精油滴入水氧機、擴香石、擴香儀等工具(使用工具不建議選擇較黏稠的精油);進階的使用方式,也是最推薦的是通過按摩達到深度吸收,身體可以使用基底油稀釋3~5%濃度的按摩油,臉部只能使用0.5~1%的濃度為佳;因臉部的角質較薄,因此濃度不宜太高不然會因為刺激反而傷害到皮膚。

  此外,純露也是一種選擇:純露富蘊含多種親水性芳香分子,不用考量濃度,可以直接用於皮膚上,並能夠酌量加入飲品內,添加香氣並改善心情,甚而調理體質,純露一天建議不超過30ml,如果患有慢性病或腎臟肝臟機能較弱者,請先諮詢專業芳療師後再使用。

  再另一隨身使用法:根據研究顯示每周一次運用嗅吸法按摩法,配合配戴精油項鍊,實驗十週,前後測量發現芳香課程有助於睡眠品質與情緒壓力之改善。另外,某研究找了7位具有睡眠品質與情緒壓力困擾的『已婚中年婦女』進行測試,量表總分均達到顯著下降,參與者多數均從中、重度情緒壓力困擾者轉為身心適應狀況良好者。另外,亦有研究招募『創傷病人之親屬』分為對照組和實驗組各15人,實驗組使用5%佛手柑按摩油幫患者簡易按摩,一天兩次各五分鐘,連續三天後使用HADS量表,發現使用芳香療法之實驗組的焦慮和憂鬱程度皆有大幅度的降低。再者,RJBA的學生針對『護理人員』進行兩周壓力研究,使用真正薰衣草、佛手柑、依蘭(混合2支精油以上即為複方),搭配薰香和簡易按摩,實驗結果發現能夠降低護理人員原本的緊繃壓力和情緒改善,也表示複方的使用精油效果更佳。

  最後,與大家分享,芳軒為了支持用愛特調,團隊特別配出【愛的輕油霜】,特質與對人體的益處如下:

  • 「薰衣草」有溫暖、安撫焦慮及助眠的效果。
  • 「佛手柑」具有清爽果香,可以達到放鬆、平靜的效果。
  • 「完全依蘭」,是花香調,具有鎮靜、緩解緊張的功效。
  • 「岩蘭草」也十分有趣,它可以安穩氣場,沉靜內心,對於心情的平復是一大助益。

各位可以嘗試運用芳香療癒的方式來改善照護自己及身邊家人的身心靈健康。

(全篇完)

精油自我照顧按摩:https://youtu.be/dpUU7bJL14s

精油自我淋巴按摩:https://youtu.be/Qyw96s_yt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