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丁香婦女培力課程「後疫時代-助人亦自助」

講師:Fit Collective資深健身教練 陳泓志

  膝蓋的好壞不是年紀的問題,有沒有用對力量和角度,才是重點,有心的學習才有助於讓自我更好,無關年齡和身體狀況,用心學習和定期訓練,人人都可以保有良好的體態。根據研究顯示,居家自我健身運動,能擁有強健體魄以及正向情緒,平日工作忙碌,壓力大,透過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和充足睡眠,即能提升免疫力,保持良好身體狀態。

  可以先評估自我的情況,現今社會人們時常會覺得自己怎麼越來越健忘了,但是,到底是健忘呢?還是失智症呢?可以從以下幾點開始思考判斷。首先,你會不會常常遺失重要的物品?例如:皮夾、手機等等的;或是會不會突然迷失在住家附近或忘記怎麼去市場或是常去的場所?沒有影響到我們生活的都不算失智,然如果有以上的問題,對於生活上產生功能性障礙,代表你具備初期的失智症症狀,此時可能要注意一下了,此外,腦部的健康如何進行判斷呢?依據研究顯示單腳站的時候平衡的越好,平衡的能力等同於大腦健康的指標,站立越不平衡代表大腦可能越不健康,此與睡眠也有相關聯,睡覺時大腦可以代謝掉毒素,因此保持規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及日常生活運動,有助於改善此問題。而單腳站立1分鐘相當於慢走50分鐘,因此,我們能夠進行單腳測試,若單腳未能站立20秒以上,腦部可能患有沈默型中風的。沉默型的中風沒有特殊症狀,長久下來未治療會加速記憶的遺失,並且危及認知功能,進而造成失智,兩邊皆可以多練習,平衡左右腦的發展。

  再者,人們其實也常常發現自己好像會無力,那是否患有肌少症或骨質疏鬆的問題呢?骨質疏鬆可以運用機器來進行測量,此外,我們可以從一個SARC-F問卷去進行評估,在力量、行走、起身、登階和跌倒等面向上,依實際情形回答,如有總體得分超過4分以上,則可能患有肌少症,同時,也可以經過身體測試,例如,運用食指繞小腿無空隙,坐姿單腳起立等模式去了解是否有肌少症的問題,這時候建議民眾可以進行中低強度訓練,每次30分鐘,一週4-5次,總計達150分鐘,例如:游泳、騎車、快走、球類運動等等。 如身體狀況允許,可以採用每週中高強度訓練達45分鐘,如:重量訓練,可以更好的改善問題,並要補充足夠的營養素和規律的作息,才能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況。

  專家建議,可以採用兩個簡單的居家訓練來達到效果,首先第一個是運用椅子來達成腿部和手部,甚至是全身運動,搭配球,可以達到抗老化的效果,拿著球然後一隻腳踩在上面,輕輕的掂腳,然後重量都在站在地板上的那隻腳,然後慢慢微蹲坐下,雙手向前伸,再站起來,反覆施行,這樣就有練習到單腳,刺激單腳的能力。

  另外,第二個居家訓練稱為「毛毛蟲」,顧名思義它就是我們慢慢地捲下來,再慢慢地往前爬,膝蓋可以打直或微彎,並且慢慢爬回來,回歸原狀,去的時候可以做出類似於瑜珈中的上弦式,爬回來時,臀部往上抬後推,可以做出類似於瑜珈中的下弦式,大該撐住10秒,若覺得可以,可以延長至15秒,一回做8次。這個是針對我們的上半身,在家就可以爬,不須特別熱身,可作為熱身運動,建議慢慢開始,不要一次快速開始,可能會造成受傷,同時,如果有手腕不好的,可以再床上實施,若膝蓋真的不太好,則可以用跪姿進行,持續以上的訓練,可以達到預防的效果,透過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和充足睡眠,即能預防疾病,保持良好身體狀態。

單腳(腿部)肌力運動:
https://youtu.be/32OWxDGu2oQ

上身肌力運動-毛毛蟲式:
https://youtu.be/rieHX1gEWaA

教練教學影片-單腳(腿部)肌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jiGvsEUUyw

教練教學影片-毛毛蟲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oM04mwPz_Y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