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老街–汴仔頭與蔡勝記

作者:山陽國小 王派仁校長

殘存的街道建築

  初冬的海風從台灣海峽順著大肚溪口吹到汴仔頭,這個在清末與日治初期曾經繁榮一時的河港,船隻進出頻繁,載送霧峰林家所生產的樟腦,透過此地的勝記郊行行銷到世界各地。

汴仔頭的興起

  汴仔頭位於台中市大肚區的西北區,汴仔頭港則是在成功里。「汴」是水閘門,先人到此地開墾時,引大肚溪水向北灌溉茄投地方的農田,因為這裡設置了控制圳水的閘門,因而稱為「汴仔頭」。

  中部的港口原本以梧棲最為重要,但是來到清末因為淤積嚴重漸漸被位於大肚溪出海口北岸的塗葛堀港所取代。船隻從塗葛堀順著大肚溪上溯,就可以來到汴仔頭,更往內陸可以到達烏日、大里杙(台中市大里區的舊地名)。因此,在清末和日治初期,汴仔頭河港聚集不少行郊,也是航運最鼎盛的時光。

蔡燦雲與霧峰林家

  光緒十年(西元1884年)的發生在基隆的中法戰爭,霧峰林家的林朝棟因為擊敗法軍有功,獲得劉銘傳授予中部的樟腦業開發與經營權。

  一開始林朝棟與德商公泰洋行合作銷售樟腦,後來因雙方對價格有歧見。林朝棟於是乃與蔡燦雲等,在集集設立「福源腦館」,把樟腦賣至香港。但是集集位在內山,交通非常不便,所以遷到汴仔頭,並改名為「福裕源」。

  霧峰林家與蔡燦雲早有合作關係合作,學者林三富根據「霧峰林家文書」指出在光緒 15到17 年之間,雙方就有木材、米等雜貨之運銷業務,而且蔡燦雲的能力和信譽都很好。事實上,蔡振聲與霧峰林家在樟腦產銷上的合作對象除了林朝棟之外還有與林文欽合作的錦勝號。

  日人將治台之際,林朝棟選擇內渡回大陸,並將「福裕源」股權轉售給蔡燦雲。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國際腦價竟在此時大漲,為蔡燦雲帶來豐厚的財富,同時造就蔡勝記經營的高峰。

不同面相的蔡燦雲

  西元1895年的乙未戰爭,日軍佔領了台中後,於8月26日兵分二路來到大肚集結,準備越過大肚溪進攻彰化的義軍。當時日軍人生地不熟,戰爭需要的勞役和軍糧採購,均委由熟稔貿易工作的汴仔頭蔡勝記來辦理。

  明治30年(西元1897)12月,日本官方為了感謝蔡燦雲的協助,還特別製作了三個木碑送到蔡家,來表彰他的「義舉」,官方報紙特別用了不小的篇幅來報導。也是因為如此,當汴仔頭航運式微之際,蔡燦雲得以棄商從政,曾在明治三十四年、三十八年擔任茄投區(台中市龍井區前身)的街庄長。

  然而,蔡燦雲的「好善樂施」也為人稱道。明治31年(西元1899)大肚一帶因為米糧歉收,造成隔年價格大漲,一般百姓面臨飢荒的困局,他還到北部採購稻米,載送回家鄉救濟人們。另外,對於地方文教推動也是不遺餘力,大肚著名的「磺溪書院」,他也是發起人之一。

絢爛歸於沒落

  然而,因為日人的海關政策,迫使與中國大陸貿易的船隻都必須先繞到淡水驗關,才能到各港口,加上塗葛堀在大正九年(民國九年,西元1920)受颱風侵襲,也逐漸淤積,汴仔頭的航運功能也跟著沒落。

  一百多年後,筆者來到此地,街道模樣尚存、昔日建築傾圮嚴重,來到河堤上,大肚溪已在遙遠之處,除了呼呼的海風,也看不到什麼行人、車輛,真所謂滄海桑田、景物全非…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