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與藝術-美麗的人生」座談會

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財團法人富喬文化藝術基金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所舉辦的「女性與藝術-美麗的人生」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暢談女性的藝術語言、特質及表現,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陳淑珠理事長表示,二十一世紀是美感的世紀,在全球化的大趨勢下,美感已是一種競爭力,藝術不但能提升自我附加價值,更能昇華內在涵養與智慧真理。

座談會邀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謝鴻均教授、亞東技術學院駐校藝術家廖美蘭教授、現代藝術家許維穎博士以不同的藝術家詮釋女性與藝術,前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師大藝術學院院長趙惠玲教授、松山社大銀髮藝術培訓講師何妍儀老師分享兒童藝術教養與銀髮藝術教養等,希望啟發女性朋友們對藝術的愛好。

與會者也認為,台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也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婦女再度就業成為主要勞動力等問題也需重視,女性應該思考如何藉由多元化學習自我提升,提高競爭力。

冨喬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張平沼致詞時表示,藝術無所不在,藝術與生活的結合,讓藝術成為大家樂於親近與學習的標的,由於藝術是無所不在,任何人對藝術的追求與培育都能在生活過程中展現無遺,就是藝術的最高精神與極致表現,透過這次的座談會進階共識,讓女性與藝術在薰陶下,成就美麗人生的意旨。
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表示,文化藝術活動的推動,成為全民樂於親近的生活項目,藝術從小紥根並與生活結合在一起,從女姓的溝通、談判到藝術,都是生活的表達方式,讓今天的生活與藝術主題更具意義。師大美術系主任白適銘則認為,藝術始於生活,藉由關懷引導與觸角普及,讓藝術豐富心靈,在學習與涵養中有所獲得,藝術的推動與提昇,方能具體達成。
師大美術系主任白適銘強調藝術開拓心靈,開啟美麗的人生除了健康的體魄外,主要在於要有豐富的心靈,這樣的心靈可能來自於對於文學、藝術、音樂等學習和涵養所致,而如何獲得一個美麗的人生,女性在這樣的推動上面是有很大的貢獻的。
清華大學藝術學院謝鴻均教授分享藝術背景及女性創作。當進行女性研究的時候發現,女性在生命歷程中,一般來說都是被綁手綁腳的狀況,女性要邁步向前跑時,往往會有很多家庭因素,很多的社會羈絆,,讓女性沒有辦法快速地向前跑,總是在四面八方的妥協。以此創作了許多作品。隨著年齡的遞增,女性身體的變化也呈現於作品中,所以創作是一種個人的經驗、生活、閱讀的結合。
亞東技術學院廖美蘭教授分享繪畫背景與創作、經歷。在藝術界,各式各樣的畫作皆有,怎樣才能真正打動人們心靈?撼動人心的畫作是怎樣的?我們可以思考,觀者在觀賞作品時,能獲得什麼?失去什麼?藉由畫筆寫出人間事,打動觀者心靈。分享創作子題:例如描寫老人與寵物、老夫老妻、老朋友、祖孫,老夫老妻間,老公幫太太綰髮,老公邊看書,一邊耳朵打開還是聽妻子分享日常生活中的瑣碎,「如塵往事說不盡,聽我絮叨為老伴」,夫妻之間的情誼令人動容,也是理想的老年生活….等各種創作子題。藉由多元的子題和系列,傳達愛、喜悅、閱讀等,希望將藝術與生活有所結合。
藝術家許維穎分享行過千山萬水的滋味。表示性別意識存在的前提,要有所謂的主體意識,主體意識的靈魂在於自我覺察、自我決定、自我認同,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是自我負責。還有許多影視作品的特色是運用一種很親近觀眾的姿態,讓作品可以深植人心,例如,「俗女養成記」用很溫柔的方式去刻畫三代女性;「孤味」描述在地台南家庭女性成員的互動,去交織與家人和解的過程。創作本身就是在關乎人文,包括書寫、繪畫和其他創造出來的形式,它非常的私密且個人,創作是一種與世界產生愛與關聯的過程,不管是光明還是黑暗的創作方式,都是一種對世界的愛。
貴賓合影,左起為前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 蔡俊章博士、清華大學藝術學院 謝鴻均教授、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 白適銘系主任、財團法人富喬文化藝術基金會 張平沼董事長、台北市文化局 陳譽馨副局長、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 陳淑珠理事長、亞東技術學院 廖美蘭教授、現代藝術家 許維穎博士、松山社大銀髮藝術培訓講師 何妍儀老師。
師大前副校長陳瓊花提到藝術是我們人生所必須要的生存的養分,不只台灣,全球都非常重視藝術與美感,因為它是一個非常正向的且有益人生的事,而且在目前的整個世界發展,它是美學經濟非常最重要的一環。
前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分享從畫畫體驗人生,擔任警察局長期間,畫畫與專業能夠互利共生,時間管理是很重要的!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兩者可兼具,日常多觀察生活中的人事物,可促進創作。藝術創作的靈感,沒有框架,畫意更廣,像海洋一樣,容納百川,多方匯集,發展成其獨自的畫風。
松山社大何妍儀老師分女性如何運用藝術協助走出一條美麗的人生,在兒童藝術教養方面,用藝術方式來教育和滋養小朋友成長,可以提升孩子的創造力、表達力、想像力等,幫助在教室內得不到好成績肯定的孩子,讓他們在畫板上找回自信與自我的價值。人生第二個轉捩點,進入長照領域,結合統整藝術教學模式,發展長照藝術教養,最後將心力放入銀髮藝術教養,為了能服務更多長者,進而培訓講師,並且成立松山社區大學銀髮藝術幸福社,與社員共同到許多社區服務。
  師大藝術學院院長趙惠玲分享的主題著重在性別意識發展歷程—自身的性別意識形態分享,談到性別議題或談到女性的角色,當去行使它的時候,隱藏著對於性別角色的詮釋,於場域中所扮演的性別角色,該有怎樣的態度去扮演此角色。社會還是存在偏見、限制及迷思,所以這個世界要有多元的性別觀點,互相包容和思考。
貴賓合影,左起為亞東技術學院 廖美蘭教授、清華大學藝術學院 謝鴻均教授、前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 蔡俊章博士、財團法人富喬文化藝術基金會 張平沼董事長、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 陳淑珠理事長、國立師範大學前副校長 陳瓊花教授、松山社大銀髮藝術培訓講師 何妍儀老師、現代藝術家 許維穎博士、師大藝術學院院長 趙惠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