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北大學 劉仲矩教授

  一些有趣的領導對話可能出現在如下的情境中: 當員工遇到問題時,向領導者請示,希望領導者能夠提供相關的方向,有領導者可能會問:「怎麼什麼事都需要我來做決定?那我雇用你做什麼?」希望員工可以有一點自己的主見或想法,發揮一下。

  可是一旦員工真的自己做了決定,結果可能不符或讓領導者不滿意時,此時領導者又會問道:「你有問過我意見嗎?這種事你都敢自己決定,眼裡還有我嗎?」可能一時間也忘記了之前的互動,產生對員工的情緒勒索,這樣可能會傷害領導者與員工的信任與溝通。這麼做的後果很明顯,員工可能會因此退卻不敢勇於任事,變聰明了,知道看臉色,知道怎樣才能不與領導者衝突,等到領導者有明確指示才做,這樣如果領導者一忙,這件事可能就沒有進度而耽誤。

  有幾個簡單的改進建議,一是領導者授權時先給予相關的訓練與教導,也就是賦能,這樣員工也比較容易達到要求;另外領導者應該多以正面的鼓勵,即使不符期待,也給予正面稱讚,就是之前所提的正面情緒勒索,對員工可能也有一定的激勵效果;無論如何,真實地將彼此感受說出並坦然接受雙方心中對做事標準的差異,進而加以改進,就能夠讓事情處理的更加完善與圓滿。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