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下的红情绿意-藍麗珠

專訪人物:藍麗珠女士

小檔案:
中華民國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台北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  名譽理事長
臻霖麗企業有限公司  總經理

  赤紅燠熱的天,基隆礦坑中上百名工人揮灑汗水。鑿岩、爆破、搬土、挖石,礦工們只為了將礦石成功運出坑外,變換現金,溫飽一家老小。然而,開採礦石的工作,雖可以續命,卻更可能奪命!辛勞的礦工們每天重複著艱辛且單調的工作,卻不能有半點鬆懈!從小,藍麗珠生長在礦區,與礦工們一樣,有著堅毅的個性與擇善固執的韌性。另一方面,也受到身為基隆巡山員的父親影響,藍麗珠從小就喜愛大自然的無拘無束!藍麗珠說:「我當時看到礦區裡,應是孔子口中能知天命的五十歲人家,依然天天都得打卡上班,真的覺得人生很不自由!也就是在那個時候,我告訴自己,唯有教育可以改變命運!無論如何,人一定要有一計之長!」

  所以不管多苦,藍麗珠仍一邊幫忙母親照顧家裡,一邊半工半讀,終於完成了工專的學歷!甚至在日後經濟能力自主時,奮力向學,獲得了福建農林大學園藝專業課程的文憑!

向前一步的幸福

  Facebook首席運營官謝麗爾•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中指出,女性想要擁有一片自己的皓皓藍天,首先就得信任自己、勇於追夢!

  民國八十年,距今倒轉28年,自亞東工專紡織科畢業的藍麗珠雖然立刻進入捷運局廠商工作,渴望自由的血液卻時時澎湃!也正因為藍麗珠深深明白自己渴望愜意、無拘束的朗朗青空,於是她毅然決然─創業了!她從景觀施工白手起家,日日與看樹、看花的日子為伍,創立了臻霖麗企業有限公司。

  一開始接下高公局綠化案時,藍麗珠的員工只有一位文化大學景觀系畢業的學生與施工者。她每天雞未鳴、天未亮就起身工作;萬籟歇、夜已深才穿著雨鞋回家。即便不會開車,在大雨滂沱中,依然穿雨衣,騎機車載草皮!就這樣,日復一日在疲累中與施工風險搏鬥,篳路藍縷、披荊斬棘。但也因為藍麗珠如此熱衷於工作,不以為苦,持續不斷的投入精神與心血,是以不到一年的時間已取得多家合作廠商的信任。甚至有不少顧客直接預付頭期款,讓她的事業終於轉危為安,蒸蒸日上!

  憑藉著開朗的個性、豪爽的作風與喜歡接受高難度挑戰的勇士精神,藍麗珠在滿是男人的世界,打破了種種的特例!將自己的公司成功轉型為經營景觀地景建材的貿易業務,獨步開發出業界翹楚的HIPS仿木。在與日本、韓國廠商語言不通時,跨越溝通藩籬,膽識過人且親切熱情的用手機語言翻譯機現場翻譯,完成多筆國際交易。不但讓自身昂首業界,更當了景觀工程公會創會以來的第一位女性理事長!以著誠惶誠恐的心情,讓僅有短短數十年的景觀工程公會擠身為業界首屈一指的專業單位,把公會經營的有聲有色!未來更將朝向讓政府同意景觀法、林務局推動「樹木保護專業人員與培訓考選及分級認證辦法」修法、勞工部辦理樹木修剪職能認證而打拚!

  藍麗珠身兼中華民國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又是台北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對於景觀工程的未來,自覺責任重大!不僅希望能讓產學連貫,亦期待傳承永續。所以,她面向學界,栽培莘莘學子。為此,她熱心奔走、籌資募款,將學校沒教的實務運作規範及值得參考的個案記錄編列成書,創作《景觀工程寶典 學校沒教的實務秘笈》。現在這本書不只出版,在誠品等專業書店問世!更在三年後再出續集,成為公會與外界溝通交流的最佳利器,令許多正確及先進的產業新知得以圖文並茂的保存下來,尚奠定了產業專業的領導地位。藍麗珠說:「只要是人,就非萬能!每個人都有極限,這時候就需要借力使力,邀請專家一起共事!才能促使群力共振,提升自然環境意識;前瞻未來,共築景觀園藝榮景得以實現!並鼓勵年輕學子與業者同仁懷抱著生命的熱情,樂觀地攜手向前!讓努力走出的每一個步伐足以涓流成河,滴水穿石。」

女強人 VS. 母強人

  成功的路上,處處有轉折,也處處都有機會讓自我得以重新檢視,自己定義的「成功」是否始終如一!藍麗珠拚創事業版圖的決心與毅力,讓她踏足兩岸,但也在每天僅有二十四小時的時間中,讓她在家庭與事業間不斷的被拉扯著。

  2000年,藍麗珠在蘇州虹橋機場左右難為,思考著究竟是遠赴中國大陸當一個事業女強人?還是立即返台,作為顧家、為母則強的「母強人」?細思身旁不少的借鏡,吸毒的孩子皆來自於家教的匱乏,藍麗珠奔騰的腳步遲疑了!最終!她堅定的轉身─決定讓五十歲的自己輕鬆自在─所以她得回家教好孩子!

  藍麗珠教導孩子首重品格!她認為,「品格」就像方向盤,凡能做到暗夜不欺,自然無處不歡。藍麗珠說:「其實我覺得做父母的要把眼光放遠,只要孩子能對人真誠,自然懂得做人,也會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所以就算孩子遇到洋裝乞丐來要錢,我也會告訴他們,不要因為別人做得不對,便讓自己成了容易懷疑他人的人。」

  另一方面,藍麗珠也特別重視孩子的性向發展。只要孩子有興趣,便應傾全力相助、支持。藍麗珠說:「我向來不重視孩子的校排名,而是他們的興趣。所以我大兒子唸資管系剩半年就畢業,卻忽然想讀淡江大學的會計系,雖然要降轉,但我也讓他去啦!結果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還遠赴德州達拉斯分校就讀會計研究所,今年5月20號正式通過美國會計師考試!我小兒子則是先就讀木柵高工,後來跨考應用外語系,最後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畢業!這些都正說明了,孩子的興趣第一!做父母的必需要有長遠的眼光,支持他們!」

  對於教育,藍麗珠還有一套「一票買到底」的哲學。她在孩子國小五年級時,就讓他們規劃每月自身所需的全部花用,無論多少,一定預付。但是,如果在一個月內孩子預先將錢花完,那麼,藍麗珠會忍痛絕不重發、寬待。有時孩子撒嬌,故意不帶鑰匙,希望母親回家弄點吃的。藍麗珠會選擇開著車繞自己家六個小時,亦不妥協!正是這樣愛的教育、鐵的紀律,藍麗珠的兩個兒子現在都已成為頂天立地、極具責任感的棟樑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