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適情緒勒索避免跳低效應

作者:國立台北大學 劉仲矩教授

  在學術界有一個名詞叫做跳低效應,其主要的意義是說,工作越跳越糟糕的情況。一般上班的人在職場上或許因為工作受到一些挫折或主管的情緒勒索,譬如說叫他滾蛋等等諸如此類的話,心中一時氣憤難耐或者就直接嗆聲說不幹了,於是就匆忙的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自願離職。

  可是這種離職原因為沒有事前的規劃與準備,因此並沒有辦法讓他找到更好的工作,也因為匆促離職後,一時間沒有經濟收入而產生壓力,致使理智喪失,沒有多做考量或等待,於是就選擇了條件更差的工作。如此以往不斷的發生,就稱為跳低效應,這種跳低效應對一個人的職涯發展可能產生不良的影響,甚至日後過多次數的離職導致在面談時被質疑為何會如此,降低面試者的良好印象。

  因此,對於職場上有些相關的主管或其他人員或客戶的情緒勒索,應該謹慎面對與調適,要好好的去解釋、解決,而不是怒氣沖天做出過大的動作,在情緒中的決定永遠都有很大的風險存在。離開公司為訴求或許滿足了一時情緒衝動的宣洩,但長遠來說不能夠對未來有所幫助,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所以有些常常提醒我們做事應該三思而後行,或者是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或許可以為跳低效應的產生提供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