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聲」不息的廣播人-張彩淑

專訪人物:張彩淑女士

小檔案:
中華工商婦女協會 監事長
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 理事
虎女國際獅子會第二十屆 會長
正聲廣播公司雲林電台 節目顧問

  夜闌人靜,萬籟俱寂,彷彿大地上所有的生物都在黑幕籠罩下,沉沉入睡。這時,月兒探頭,燦星閃耀,「滋滋—」從收音機中竄出了聲音清亮動人、口語親切怡人的聲響─ 那是被評為談話內容豐富的張彩淑,正主持著深夜感性的電台節目「更深琴韻」!

  民國五十六年臺灣經濟才要開始起飛,在那物資匱乏、教育未能普及的年代,人民的生活可說是相當的困苦,尤其當時的農村更是貧困,最大的娛樂就只有聽聽電台的廣播節目。那年暑假,張彩淑的父親從廣播中得知正聲公司公益電台要招考閩南語節目主持人,建議去報考試試看,報考人數七百多人,歷經試音、口試、筆試等重重關卡,只錄取三人,而且還要實習三個月,只能一人勝出。但在當時有一份穩定收入的工作,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事。幾經深思之後,決定從已經讀了一個月的家政專科學校休學,一頭栽進了廣播界,經過了三個月的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順利加入正聲公司公益電台的行列,從此以〝廣播人〞為其一生的職志。張彩淑說:「剛進電台的菜鳥都是值大夜班。第一個節目是深夜的國語節目,因為當初考的是閩南語節目,國語根本不太輪轉,因此國語必須正音訓練,字典常不離手,也勤向前輩討教、學習。剛開始,不只是國語,甚至閩南語都常會被聽眾糾正,慢慢的,深夜聽眾變多了。但其實我比較上手的是閩南語……」。

  果然,沒多久,張彩淑因為表現優良,便調到正聲雲林台與資深廣播人周蓬霖共同主持閩南語節目「寶島歌聲」。再不久,便取得自己單獨主持「音樂列車」節目的機會,與聽眾朋友們分享歌曲、新知及人生體驗。雖然,調到雲林台是工作上的升遷,讓她有更多的機會施展自己的才華。回憶初,調到雲林電台工作的日子,張彩淑在正聲廣播月刊所寫的文章<回首來時路>是這樣說的:「還記得那是一個北風蕭瑟的日子,我懷著一顆不安的心,一個人孤伶伶的來到這,讓我一待就是三十幾年,甚至落地生根的地方。那時夜晚咻咻的風聲,都讓我感到像一朵置身曠野的蒲公英,倍感淒涼……。但是人生往事無從細說,走過的路無從回頭,歲月就像飄落河心的花瓣,一個漩渦即消失無蹤。時光就在一個漩渦接著一個漩渦中流走了,要說沒有遺憾,也未必盡然。凡事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但求無愧。我從我自己那個總是逆來順受的母親身上學到的就是凡事對人要多一份關心與包容,世間萬物瞬息萬變,沒什麼好計較的。活得健康、活得快樂,就夠了!」張彩淑即是以著這樣的精神,克服了對當時四周林蔭密佈,人煙稀少,極為偏僻的雲林電台上班生活。

山上孩子的蛻變歷程

  台灣梅山大尖山海拔1304公尺,而張彩淑從小就住在其1200公尺處,是名副其實的山中孩子。尤其身為家中長女,還有兩個弟弟、兩個妹妹要照顧,到了每天上學的時間,就是辛苦的開始。小小年紀,每天早上六點半,她就得和村莊的孩子結伴出發。他們的結伴,不僅僅是為了有伴聊天,更是為了安全顧慮。無論是誰,在上學路上遭逢生命威脅時,有人能拉上一把,幫點忙。這群孩子日日夜夜都得走上一個半小時的山路才到得了學校、回得了家。更因路途蜿蜒崎嶇、處處斷崖殘壁,對於瘦小的孩子們而言,上學的路充滿了危險且耗費精力,因此他們總是在學校朝會鐘響了許久才抵達。這時,又免不了被教導一頓竹筍炒肉絲。張彩淑說:「那個時候,冬天我們還得用火把照路,才能走耶!去的路上太耗體力了,常常走一半的路帶去的便當就吃了三分之一,中午不到又吃了三分之一,到了中午只剩三分之一。然後四點多放學啦!又餓了!一路找吃的回去,挖蕃薯啦、摘野果啦、什麼都來!當時都不覺得被打委屈或小朋友自己走山路很累、很危險什麼的,反而變得很樂天哩!」

  不過,當時張彩淑要解決的不只是上學的路,更重要的是學校充滿鄉音的老師常常讓她聽不懂講課內容。以致於六年級轉去嘉義國小時,第一次的月考,全班七十二人,她就拿了第七十一名。讓班導師驚咋直接跟張彩淑的父親表明,這樣的程度是不可能考上初中的!父親一聽,就問老師該怎麼辦?

  張彩淑說:「其實我爸是個眼光很精準的生意人,因為他一直都很認真的在工作,雖然很忙,可是都會盯著我寫字。他覺得好好寫字是基本態度:無論做什麼事,基本態度很重要!」父親於是立刻請班導師擔任家教,填補張彩淑五、六年級的課業空缺。同年,開始奮發圖強的她不但考上了初中,還考上了當時在嘉義的第二名校!從此,她的課業再也沒有讓父親擔心過。

  工作時,張彩淑亦戰戰兢兢,要求自己要盡心。即便婚後,她也是一邊工作、一邊照顧著三個孩子,常常夜晚加班回來,依然打掃到十二點方休。但是這樣過於緊繃的壓力,卻讓她不幸意外得了大腸癌!張彩淑說:「我那時真的崩潰了!也覺得老天很不公平!但是我的親朋好友與丈夫並沒有放棄我!朋友提醒我,我的三個孩子最大的才讀小學三年級、老二一年級,最小的才幼稚園中班,怎麼可以丟下他們自己走!我這才下定決心!專心地照顧好身體,要好好的跟自己的壓力相處,也一定要陪伴孩子們長大。終於,在丈夫細心的照顧陪伴下保住了健康!」

  從此,張彩淑的人生觀有了巨大的改變,也趁此機會去日本天理教還願,與「修養科」結下了緣份。期許自己日後退休,一定要跟老公一起來修習,好好學習怎麼過生活!

運動健身  生活滿分

  有過鬼門關前繞一圈的遭遇,張彩淑更加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也學會慢思慢活。於是在她五十七歲那年,丈夫不幸中風時,她便立馬辦了退休。拉著丈夫天天運動、操場散步,不然就是走到郊外,感受大自然的清新自在。同時,亦遵守與自己的約定,帶著親朋好友到日本天理教學習如何修養生息。「修養科」的課程目標是要學員將不好的習慣修掉,把好的習慣留下來。因此師者日日帶領學員清晨灑掃庭院,餐餐簡樸營養,並要學員學習對眾人侍奉服務,夜晚進行與心靈對話的晚拜。張彩淑也在這樣的修課中,學會如何卸下因欲望而負擔的「想要」與讓人身心輕鬆的只取「需要」。課程後結束後,她為自己寫下了一段話:「有緣天理來相會,緣深緣淺各自修。信心至誠必得救,不病不死不衰朽。個個健康、快樂活到一百五十秋。終身皆為一等好用木。」直至耄耋依然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