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的幸福-吳楊愛珠女士

專訪人物:吳楊愛珠 女士

小檔案:
順成西點麵包有限公司 老闆娘
中華民國工商婦女企管協會 第十屆 理事長
中華民國愛盲協會 常務監事
財團法人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 董事
台北市婦女會 監事
台北市大安區婦女會 榮譽理事長

白色的幸福

  12月,是一年的最後一個月,是華人冬藏的感恩時刻,是西方感恩節精神張揚的時節。西方皚皚白雪,總讓人盼望著聖誕老人架著雪橇傳遞幸福;而在台灣,順成蛋糕店內的廚房,亦正揮撒著純潔的白色麵粉,製作一個個甜滋滋的幸福喜悅。回想辛苦走來的五十四個年頭,在家人、好友的支持下從默默無聞到獨霸全台傳統蛋糕店之首 ,創辦人吳楊愛珠心中滿溢感動的喜悅:「順成蛋糕是靠著客人、朋友、店內員工與家人齊心撐下來的。從剛開始我自己一個人做17個小時,做到頭皮發麻、眼淚一大堆,甚至幾度遇到因過勞,而產生的生命危險。所幸,現在都熬過來了!今天孩子回來接業,順成蛋糕在台灣也有了19家直營店。真心感謝每一位陪我走過的生命貴客!」

現代版白雪公主

  今天,順成蛋糕從一家雜貨店蛻變成「順成蛋糕專賣店」,堅持用最好的原料,兼顧健康與美味。創辦人吳楊愛珠更熱心公益,不但參與眾多社會服務社團如:中華民國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等,捐贈英語繪本給花蓮國民學校,亦積極將愛撒播到台灣各個需要幫助的角落。所以,認識她的人,都會滿懷感謝的稱她為「吳媽媽」。就像是慈祥的吳楊愛珠是大家的母親一般,是大家的「我媽媽」。然而,在成為眾人母親之前,吳楊愛珠的前半生,幾可謂是現代版白雪公主的最佳演繹!

  回憶幼時,在桃園鄉下的三合院內,有一戶學佛且善心滿盈的人家。這,正是吳楊愛珠慈祥的外婆家。自小,外婆家便有三個丫環 ,照顧著吳楊愛珠全家。讓吳楊愛珠過著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吳楊愛珠是在家中受人疼寵的大女兒,與父母、外婆及三個弟弟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當時,台灣一台彩色電視機都沒有,鄉裡人的樂趣,即是吳楊愛珠外婆家中 的手搖電唱機。每當電唱機響起,鄰人便會放下手邊的工作,在吳楊愛珠外婆家的門前佇足聆聽。

  正是在那時,吳楊愛珠時常看到乞丐們上門乞討。善良的外婆不僅不會面露嫌惡,反而寧可先讓自己挨餓,將手邊的糧食熱情的分享給乞討食物的人們。而這一幕幕動人的人性光輝,便就此深刻的烙印在吳楊愛珠的心上。彷彿種植善良的基因,讓人性的良善種子在吳楊愛珠體內不斷的發芽、茁壯,促令她也和外婆一樣聰穎、慈悲且惜福。

  可惜,好景不常!在吳楊愛珠正讀小學五年級時,她的母親竟因子宮外孕沒看醫生,滿肚血水的撒手人寰。年僅12歲的吳楊愛珠傷心、痛苦,無論如何號啕大哭,都換不回母親重返身旁。這時,父親續弦,更讓她無法接受!終於,吳楊愛珠帶著傷慟,黯然離家,盡乎是以逃離的方式,北上讀書。

從輟學生成為街頭一姊!

  無奈,初入台北中山女中時,吳楊愛珠從原本躲在家人羽翼下的雛鳥,忽地進入台北都市叢林。心中的悲痛,加上環境的劇烈變化,讓她嚇得如驚弓之鳥!在英文課上更是一竅不通,屢屢被召喚進周公的夢鄉。及至國中三年級時,命運惡煞仍不放手,吳楊愛珠因家道中落,父親再也付不起學費。於是,不得不輟學以終。

  自此三番轉折,因緣際會下,吳楊愛珠嫁進了東北人的家。雖然吳楊愛珠努力扮演好媳婦的角色,可是語言不通的隔閡,依然造成婆婆對自己的不諒解,時常被婆婆以「傻子」稱呼。屋漏偏逢連夜雨,年邁的婆婆成為了植物人。為了醫治婆婆,這一整年,吳楊愛珠家,掏盡家產。常常為了給婆婆打一針醫藥,即花光一個月的薪水!等雙親雙雙嫁鶴西歸時,吳楊愛珠家,業已所剩無幾。

  凜冬將至,為了能夠帶著兩個兒子、兩個女兒殺出困境,吳楊愛珠與丈夫決定白手起家,一同創業,重新再造自己的幸福人生!回看創業初期,吳楊愛珠仍心有餘悸!「當時我們買了店面,直接住在裡面。有一天忽然進來上千隻青蛙,在店裡跳、在小朋友的床上、床下跳,我嚇得跑到屋外求救!連在屋外的工地工人都被這景象嚇傻了!」

  只是,為母則強!這一次,吳楊愛珠即便被異象嚇壞了,依然挺直腰桿,奮力以對。她不斷轉換開店創業的模式,思索著銀樓、服裝、雜貨店等開設的可能性。最終,吳楊愛珠選擇了本錢最少的雜貨店,批賣麵包。並且在嘗試過市場水溫後,開始專心經營麵包店。這一路上,雖然幾經轉折,但是由於吳楊愛珠做生意有誠信,又善與人和,因此在迪化街不到一年的時間,生意夥伴便願意讓她奢貨,讓她更具成功的信心。

  最後,她將開店的想法轉為讓弟弟向美軍顧問團西點師傅學手藝的麵包店─亦即順成蛋糕專賣店的前身。剛開始賣麵包時,第一天門可羅雀,第二天門可張羅,到了第三天前來買麵包的客人依舊寥寥無幾。吳楊愛珠雖灰心,卻堅定,她相信只要堅持,皇天定不負苦心人!終於!一週過去,就在她的企盼、等待、用心經營下,上門的忠實顧客開始不斷新增!兩個月後,麵包店已門庭若市,連烤麵包的鐵盤都來不及回收!

吳母三顧校園

  中學輟學的吳楊愛珠其實對教育相當看重!她知道能夠翻轉人生,需要的,是教育的力量。於是,她跑到以教育聞名的光仁小學找校長、神父求救。不畏外界鄙夷的眼光,只為孩子能接受最好的教育,吳楊愛珠留下許多母親的淚水,勤跑校園。

  等孩子們都已順近進入教育的正軌,為了籌備日後的教育基金,吳楊愛珠馬不停蹄地做起了生意,開雜貨、麵包店。在吳楊愛珠用心經營下,店裡頭的生意蒸蒸日上!此時,吳楊愛珠的孩子最大的13歲,最小的才6歲。因為常忙於店面,家中事務只能讓13歲的女兒幫忙跟著吳楊愛珠一同照料。吳楊愛珠雖然心疼孩子如小下女一般,但是為了讓家人溫飽、為了孩子們都能有更好的未來,卻苦無它法。她只能咬著牙,承受勞動的疲憊與心中的強烈不捨。

  五年後,等孩子及長,吳楊愛珠更是毅然決然,將孩子通通送往美國留學。為了孩子,吳楊愛珠如孟母三遷,不怕陌生的國度,陪同孩子在地學習! 

  如今,初中輟學的吳楊愛珠養大了四個孩子,更讓他們完成留美碩博士的學位。她的女兒們皆為IBM的人才,大兒子吳官明更捨棄美國聯邦政府高階工程師的職位與同樣在美國成為戰鬥機高階熱門管理人才的二兒子一同返抵台灣,接掌家業。效法母親的創業精神,不斷的研發新產品,讓台灣美食足以成為世界各地歸國老饕們的最愛。

  回首來時路,吳楊愛珠認為人的毅力相當重要,能夠將麻煩的大事化為微不足道的小事。其中,之所以能夠擁有堅持下去的勇氣與自信,則源自於做人的誠信。尤其是在社群媒體發達的現代,順成蛋糕之所以還能備受推崇,即是因為她睜開眼時都在動腦,時時顧慮他人的感受。同時,至關重要的是,人必須活到老、學到老。事實上,今天已八十多歲的吳楊愛珠亦正是因為時常向年輕人學習、常看新聞、常與朋友互動、常甩手健身,所以仍未歸隊老人幫,而能成為尚未與時代脫節的「中年砥柱」!

捐贈健康巴士
勞軍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