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多方來源的情緒勒索淺談

作者:國立台北大學劉仲矩教授

  一般在與人群互動時,常常會遇到不同的人在同一時間要求我們做不同的事,但這些人在我們心目中都有很重要的地位,讓人一時之間不知所措,無法清楚判斷輕重緩急,此時應該把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拿出來彼此相互的溝通,找來到一條屬於自己真正的路,逆意的部分就只有找其他東西來做一些補償,我將此多人同時在某一固定時間情緒勒索的觀念或現象稱之為多重情緒勒索。

  例如在過年時,老公或老婆希望你早一點回北部,但是父母卻希望你多些時間的停留在老家,所謂順了姑意就逆了嫂意,忠孝難以兩全,常常令人難以抉擇,這個問題就是我說的多重情緒勒索的觀念。

  當然這也跟一個人的個性或處事態度可能是有關係的,大喇喇告性的人可能根本不在意別人的情緒勒索,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也不管別人怎麼想;而小心謹慎的人可能患得患失,時常擔憂別人的反應,心中有愧疚或寢食難安;這些都太過度,何妨採取折衷的方法,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中庸之道,找到兩種或多種來源要求的共同之處,也就是共識,多一些路選擇才能兩全其美,當然有時候有些客觀第三者的介入建議,也是一個可行之道。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