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新冠肺炎時期提升競爭力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中文系施羽珊

近期因為疫情的關係,大部分的公司都受到了影響。有些人被迫在家上班,甚至放無薪假;有些人則是不受疫情影響,繼續去公司上班。以繼續到公司上班的人來討論:

  1. 幫助在家上班的同事
    有些同事可能因自主隔離而必須在家中上班。但在家中上班有許多不便之處,如:可能需要在公司的同事幫忙找檔案等等。這時應該不吝嗇的幫助他們,支援他們。
  2. 輪班量體溫
    因為疫情的關係,除了各個公共場所,有許多公司也開始規定進公司前必須先量體溫。而這些負責量體溫的人就由公司的職員來輪流。雖然因為量體溫,又多了工作量,但這也是要確保進公司的人都是安全的,沒有發燒的。讓自己安心,也讓大家安心。
  3. 美化公司的環境
    因為疫情的關係造成人心慌慌,公司裡的人或許因此而心情起伏,造成工作效率較差。若能打造安全又整潔的環境,想必公司的職員們辦公起來必定會舒適又安心,也會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也能詢問一些在其他行業上班的朋友們他們是如何做的。如:在廁所放置一些能使人心情愉悅的小盆栽或花束、在茶水間張貼一些鼓勵人心的名言佳句,語錄等等。
  4. 持續自己的競爭力
    想提升公司的競爭力,那就得從「個人」開始。若每天都能向主管回報自己每天做了哪些事,不但能使自我檢視效率的優劣,讓自己辦公起來更有動力,也能讓主管確實知道自己一天下來做了那些事。
  5. 為公司創造第二產業
    因為疫情的關係,有許多行業都大大的受到了影響,原本門庭若市,瞬間變的門可羅雀。這時可以透過我們的人際關係去發掘公司的優缺點,提供一些建議給主管。如:旅遊業者為了生存下去只好另謀出路,他們先是聯合農委會賣農產品及花束。現在開始多角化經營,旗下餐廳品牌原本只賣員工餐,現在也開放賣給一班民眾。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在看完文章後,就能以此與公司的職員有更深入的互動。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