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不是所有,但沒有自信,你將一無所有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李宗儒教授會計系黃苡涵同學

        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說:「如果我的理論是錯的,一個反駁就夠了,一百零加起來還是零。」即便當代各大名流都反駁了相對論,但他仍堅持地研究這個關於時空與重力的理論,也成功地使相對論成為二十世紀眾所矚目的偉大成就,這就是他的自信。

        「自信不是所有,但沒有自信,你將一無所有。」這一向是我的理念。自信看不見、摸不著,因此它的重要性很容易被人忽略,但我認為要意識到自信的重要性,我們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

  • 自信的重要性

在外顯氣質方面,當你擁有自信,你的談吐及行為舉止都會讓你更容易獲得他人的信任,畢竟,沒有人會輕易去相信一個唯唯諾諾、畏首畏尾的人。

在心理素質方面,有了足夠的自信後,你將會更有勇氣去面對挫折、困境,短期的低潮大家都知道該怎麼解決,聽音樂、運動健身等都效果顯著,但長期的低潮呢?這就需要充分的自信,要相信自己能堅持下去,要給自己勇氣、力量去振作。

而與我們生活最相關的「夢想」,也跟自信有關,若沒有自信,太顧慮他人的評價與眼光,要怎麼抱著正向積極的心態去實現夢想呢?

自信能帶來的益處還有許多,也因人而異,如何運用自信心,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 如何培養自信心

自信心的來源及培養方法很多,以下簡單舉幾個我認為相對有用且可行的方法。

1.正向積極的自我鼓勵:首先,可以多嘗試自我鼓勵,簡單來說就是「自言自語」,每天早上起床都可以對著鏡子稱讚自己、肯定自己,「今天依舊是那麼的帥氣」、「今天一定可以將事情都順利的處理完畢」,這個做法除了可以讓早晨的心情變好之外,持之以恆地做也能有效的增強自己的自信心。

2.小成功的累積:「累積小成功」也是很有效的方法,例如提前一周將工作進度完成,或是成功地烘焙出色香味俱全的餅乾,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成功,都能幫助自己建立自信,相信自己可以把事情做好。

3.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接納自己、認同自己也是相當重要的,每個人都有缺點都有劣勢,去接受自己的缺點、不完美,並且肯定自己的長處,都是能讓自信心更強大的方法,畢竟,若是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又怎麼能期待別人去信任、尊重你呢?

        最近全球在疫情的肆虐之下,想必一定有更多的人對未來感到迷茫、對自己缺乏肯定,因此希望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可以給缺乏自信的朋友們更多鼓勵、肯定,相信他們在獲得自信之後會更有勇氣精進自我,不畏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