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父志、用心打拼的里長-邱郁惠

臺北市萬華區-綠堤里邱郁惠里長,是一位很有愛心的里長,她也是位耕耘基層的里長,她自第11屆當選服務至今已第13屆,其實、她擔任里長算是秉承父志,因為她的家族從父親、母親都擔任過綠堤里的里長,該里原屬綠柳里,因人口逐年增加於民國57年7月重新規劃為綠堤里,因位處於新店溪畔故名之「綠堤」迄今,民國62年5月將環河南路以西劃為華江里,於74年4月又將綠柳里之華強國宅併入本里,民國79年3月12日里行政區域調整再將糖部里之華強、華昌國宅併入里內,也因為如此綠堤里有很多里民是弱勢族群!其中、華昌國宅有494戶,供弱勢民眾承租,居民很多都是單親、獨居老人、低收入戶,生活相當清苦,其它像是華強國宅有303戶、華富237戶則是讓一般民眾購買,社區型態多樣也讓里長在里民服務上很有成就感。

圖:台北市萬華區綠堤里邱郁惠里長,熱心里內事務。

 

有一次,她協助將里內高壓電桿變電箱地下化,移至艋舺大道分隔島(綠堤里跟和平里的里界),可謂是相當艱難的任務,獲得里民的一致掌聲!此外她也做了許多敦親睦鄰的服務,例如:仿造法國左岸咖啡的概念,她說因為家族捐贈了三分之二校園腹地,校長也同意協助大里高中通學廊道景觀工程,一併改造大理高中周邊設施,同時解決大理高中家長接送區長期被佔據的問題、附近機車停車格位不足的問題、還讓機車退出人行道,保障學子及行人的安全。此外,斥資55億元歷經數任市長的的環南市場改建案,自2016年11月06日開工以來,中繼市場的第一期工程,預計10月完工,屆時可提供1055個攤位,讓原有環南市場的攤商進駐。但隨著市場啟用後的另一個問題「鼠患」,屆時也希望能獲得有效控制!採訪中邱里長也為家境貧困的里民苦惱:她也向市長建請,華昌國宅改建期間的安置配套措施是否有中繼國宅?以保障原租戶的優先承租權!

圖:邱郁惠里長為大理高中通學廊道及景觀工程並爭取YouBike設置會勘

 

她表示里長的工作繁忙,平日除了里內路要平、燈要亮、水溝要通、協助申請補助,長者送餐外,每次里內活動時,她對弱勢里民更是相當的關心,除了送米、送油、送便當,也關心著大家的心情,有一次還協助一位獨居的長輩入住到榮民之家,受到較好的生活照顧!她說里內只要辦活動,她就會與志工分送甜湯圓、粽子等食物,除了普渡救濟孤苦、也發重陽敬老紅包,舉辦中秋節老人卡拉OK,因為希望大家都能抽到摸彩品,還把得獎名額開放為十個鼓勵長者參加同樂,讓綠堤里承為一個溫馨的里。

 

有萬華林志玲之稱的台北市萬華區綠堤里邱郁惠里長,是一位親切、開朗的“妹仔”,從小就在綠堤里長大的她談到這個暱稱…她害羞的說都是里民們給的頭銜!因為從她父親為綠堤里服務開始,鄉親們從小就這樣稱呼她“妹仔、妹仔”,這也是她投入里長這個工作的緣起,她回憶說:SARS的時候正是父親邱長義在第七屆任內的時候,直到第十屆由母親邱蔡鳶美接力為里民服務,也因為她的家族從父親、母親都擔任過綠堤里的里長,所以她對綠堤里有很深厚的情感,她甚至連帶關心著他們的生活!

圖:大家口中的"妹仔"邱郁惠里長與里民合影。

 

她表示里長的工作繁忙,平日除了里內路要平、燈要亮、水溝要通、協助申請補助,長者送餐外,每次里內活動時,她對弱勢里民更是相當的關心,除了送米、送油、送便當,也關心著大家的心情!她說里內只要辦活動,她就會與志工分送甜湯圓、粽子等食物,除了普渡救濟孤苦、發重陽敬老紅包,還舉辦中秋節老人卡拉OK,鼓勵長者同樂!

圖:邱郁惠里長每年舉辦寒冬送暖暨新春關懷公益活動

圖:受訪里民感謝邱郁惠里長的協助

 

她謙虛的說:其實都是協助社區里民的需要,尤其是里內的華昌國宅都是比較貧困的住戶,居民很多都是單親、獨居老人、低收入戶!她也談到幾個印象深刻的例子:有里民生活清苦又罹患癌症、還要照顧殘障的弟弟,後來經由她協助申請低收入戶,雖然等到里民快臨終時才核發下來,但是慶幸還能讓他得以辦理後事維持尊嚴!但是現行社會福利制度法規僵化,對於其身心障礙又是低收入戶、卻未滿七十歲的弟弟,視為不具承租資格,面臨需被迫遷出的命運!同樣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里內六十多歲的謝女士身上,謝女士丈夫過世後、女兒目前罹患癌症,但她也同樣因為未滿七十歲的限制,面臨都發局的國宅管理處認定需要被迫遷出的困境,令人頗感鼻酸與不忍。她說道:之前有里民需要抵押質借,經她協助將國宅的公設比納入所有權狀,使得坪數到達借貸門檻,紓解無法借貸的困境,不但省去了代書費,還爭取到只酌收換發工本費!邱郁惠里長的愛心也讓她深受里民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