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中興大學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企管系學生吳鈞涵

近來因為疫情,使大家的生活有許多變化,低靡的市場也造成許多人情緒低落,但是不論環境如何,擁有一段精彩人生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以下將分成四項如何活出精彩人生的建議與讀者分享:

1、愛自己,重視並珍惜自己:

我們應該要好好地愛自己,明白自己的價值,並願意把好的東西投資在自己身上。一件有質感的襯衫、一頭俏麗的髮型、一張柔軟舒適的沙發⋯⋯,這些能讓心情愉悅,進而提升生活的品質。另外,我們不該在遇到困境時,懷疑自己存在的意義,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一段際遇也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因此,在迷惘時,唯有相信並肯定自己,才會有走下去的動力。

2、設立目標,並盡全力達成:

我們應該要對自己的人生規劃有一些想法,而不是像是被指派作業的小學生,只去完成上司、家人、社會希望我們完成的事。一味的聽取他人的建議而失去了自我,就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了。在這趟航行中,試著自己掌舵,設定目標後就勇往直前,去完成自己的心願吧!在完成夢想的過程中,不要替自己找太多藉口,只有很努力突破難關,才有機會體驗那最珍貴的滋味。

3、每天都要留一段放鬆自娛的時間:

人們常因忙於眼前的工作、活動,而忽略了休閒。我們總會想著等這一陣子忙完再好好放鬆,拿當初我考學測的例子來說,為了趕上複習進度,一整天坐在書桌前,甚至連吃飯也要配著單字書,更不用說會拿時間去陪家人散散步了。但是完成這個階段的目標就結束了嗎?真的有一段足夠的時間可以不顧一切的享受悠閒嗎?或是在壓力太大之下就先放棄了呢?這麼做就好比將過多的氣體不斷灌入氣球,最終只落得氣球爆炸的下場。

如果每天都安排一段時間放鬆自娛,可以是做簡單的瑜珈、看半小時的Youtube、畫下自己的心情、仰望夜空、又或是閉上眼睛甚麼都不做,每天適時釋放壓力,不僅能每一天都享受生活,還能將疲憊的自己又重新充滿了電。如此,便能有精神地面對一項又一項的任務。

4、在乎並關心身邊的一切:

人們可能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偶爾只看得見自己,忽略了他人的感受。如果每個人都如此,社會會變得十分冷漠,也會造成許多誤解。人類是群居的動物,我們不可能獨自不依靠任何人過完一生,因此我們應該多關注社會時事、環境,多慰問家人,並適時關心朋友。在看到任何人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也會在不經意的時刻下感受到相同的溫暖。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您鼓勵身邊士氣低迷的年輕人,使他們能活出一段彩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