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說越不做,你能拿我怎樣?

作者: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劉仲矩教授

人際溝通的過程中,有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當我們要求別人做某些事情時,他就偏偏不做,一直唱反調,或者是不配合,時常讓人感覺困擾。於是就常聽到一句話:「我就是不做,你能拿我怎樣?」在心理學有一個名詞叫做亞當與夏娃效應,或者稱羅密歐與茱麗葉效應。其主要的意思是說,如果別人要你這樣做,卻偏偏不這麼做,這是一種反骨的表現。心理學又稱為阻抗理論,這個理論被廣泛應用在很多的場合,例如像飢餓行銷,你越想買,我就不讓你買;你越想要,就越要不到,這樣反而更能夠刺激別人產生反抗的行為。

會產生這種效果可能有幾個原因,一個是此人本來就對你有成見,故意跟你起衝突,另一個可能是他聽不懂你的意思,所以不知該如何配合;另一種可能是他誤解你的意思,所以做出不正確的回應。當我們確實正確的了解原因之後,就可以對症下藥,例如溝通訊息的錯誤,就要反覆澄清;如果心存成見,就必須花更多時間的理解,為何他們要這樣子對抗,目的在哪裡。也因此,建立彼此的信任度,化解不需要的誤會,讓彼此都能找到一條正確溝通的道路,進而降低反骨的語言或行為以及不必要的情緒勒索。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