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者: 羅碧雲女士 

走進羅碧雲的家,從幾件充滿濃濃人情味的家件拼布擺設,就能感受到無比的溫馨與純樸的自在。打開家中工作室的門,迎面而來琳瑯滿目、美不勝收、各色極富童趣的拼布作品,立即跳入眼簾!彷彿可以聽見作品們一會兒悄聲細語、一會兒歡騰鼓舞,各展風情!各款應有盡有的大小拼布包、紅包袋,再生利用的拼布扇,亮眼的配色、件與件無一重複,且面面俱到的巧思,讓人完全感受到創作者羅碧雲的熱情與浪漫。

也許因為天份,也許是興趣使然,羅碧雲小學開始便幫忙鄰居媽媽一塊縫紉布娃娃。國中時,更是熱愛上家政課到欲罷不能!及至女兒上學,依然不減興趣,報名了拼布教室的課程,正式踏入拼步創作的行列!及至竹北文化局開設手縫課拼布課程,半年的學習時間裡,從一針一線紮實的基本功學起,羅碧雲不僅被拼布的活潑與生動深深吸引,技藝也大幅提升!後來,受到拼布班同班同學的邀請,進一步情不自禁地闖入了機器縫紉的拼布世界。

「拼布」是一種相當誘人的手工技藝,藉由幾片碎布,透過縫接技巧,即能拼接出一幅絢爛的圖案!創作出極具個性化的隨身小物!正是這種獨特及唯一性,促使拼布藝術即使運用同樣的素材,但經過創作者的用心設計,每個拼布人完成的作品將是獨一無二!這是拼布最引人入勝的地方!羅碧雲說:「我喜歡做拼布包,因為我覺得它實用性很高,又比時尚包多了厚實的溫度。但是我生出來的作品,沒有一個長得一樣的,他們都像是我的孩子一般,所以我沒有辦法把它們賣出去!我都用送的,送給讓我真心想感謝的人、用心想交的朋友與家人!看到我送的對象將它們用得破舊不堪還在用,我就會覺得非常感動,認為這一切都有價值了!」

這一份暖意,只因對這片土地與人的情感,羅碧雲透過一針一線的縫綴藝術技藝,結合現代美學概念,建立起有善的人、有善的生活。有時,一動工,晃眼就是七、八個小時的心力專注;有時,一投入,連沉沉睡夢中亦會靈光乍現,跳起來又是一、兩個小時的針線忙碌;有時,一較真,即便做好大幅壁飾,依舊會將半成品拆除!

羅碧雲用愛穿過時間的長廊,回到最初純真的創作堅持,用拼布傳達手作時光的美好生活!為手與布的溫暖傾倒,辛勤灌溉拼布的花園,邀請她想要關懷、鼓勵的人,一起享受拼布的單純和美好!甚至在溪畔舞團藝術總監熱心的邀約下,將花系列側背包當作國際交流的禮物,送予國外的舞蹈老師,令溫純的情誼飄洋過海傳遞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