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心靈的電流-林錫琦

受訪者:林錫琦/ 圜達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1985年,因緣際會創立圜達公司,專業研發、生產、銷售電子開關。
歷經30年經營,圜達已成為全球卓越精密開關製造廠,他被業界稱 為「開關先生」。
座右銘: 「盡全力、致完美、空得失」、「人生沒有如果,只有結果;不是得 到,就是學到。」

啟動心靈的電流

  圜達公司創辦人林錫埼歷經五次生死交關的生命坎兒、三十多年披星戴月的創業歷程, 一甲子後回首人生,對他而言最重要的東西,即是「開關」。在他類自傳的成功祕訣分享書 《開關人生》(榮獲2015年經濟部金書獎)中,林錫埼侃侃而談成功,乃從修身開始及至齊 家、立業。是以,現在的他萬分重視健康,更鼓勵員工自己打掃工廠,藉此砥礪員工心性、 使其珍惜環境。林錫埼當前的工廠甚至乾淨到員工與家人可以隨處躺臥。

  在創業的歷程中,林錫埼亦強調挑戰自我的心智能量,敢於替自己開啟未來的勇氣!林 錫埼以自身為例,從學生時期開始,便大膽思考自己不設限的前景;畢業幾年後,遂得以在 人生黑暗處,從不曾見過電子開關,到成為為自己打開人生開關的創業達人!他獨自一人提 著皮箱出國找訂單,由家庭式數人組裝的工作模式,至今不但擁有沖壓、射出、加工、自動 化、電鍍、LED燈封裝六大核心競爭力,成為一條龍自主研發、自動化生產的七大工廠,且 圜達也是全球唯一自製生產LED燈及開關的專業製造廠,早已成為月產開關一億顆以上,行 銷世界一百餘國,其中有兩項產品銷量全球第一。

00-金書獎-獎狀.jpg
金書獎-獎狀

  回顧過往,原本體弱多病又多次與死神纏鬥的林錫埼,萬分感謝始終為自己守護著健康 的雙親與妻子。三十多年來總是為他人創造電子開關的林錫埼,自身的動力來源,源自愛他 的雙親與牽手。他為世界打開了電子開關,他的至親至愛則在他的身後,為他啟動心靈的電 流,提供他源源不絕的奔放動力!

融於基因的沉穩父愛

  林錫埼的父親林國明先生,在日式教育下成長,不僅對自我體格鍛鍊要求嚴格,日日晨 練國術;同時,對於品性要求,也不茍且隨便。在成家為人父後,威嚴依舊,眼神凌厲,時 常在家中不怒自威,無人敢在眼前造次。民國三十八年時,林國明更直面生命的變化,以台 幣7元開始創業。在其兢兢業業的奮鬥中,林錫埼的父親從日本料理師傅搖身一變,成為在 新北市三重區自立門戶的明芳食品工業廠老闆,更成為日後林錫埼創業的啟蒙恩師。

  身上流淌著父愛的基因,林錫埼幼年時,雖因太過敬愛父親,而不敢親近。但是父親的 一言一行,卻依然用心良苦、潛移默化地帶引著林錫埼。父親創業時的專心致志,讓林錫埼 深切明白人生沒有小確幸,沉迷其中則大不幸。所有的收穫,都來自用心的耕耘。畢竟,人 生沒有如果,只有結果。所以「努力去做就對了!因為,成功又不住你家!」。

台北大學紙飛機路跑
圜達第三屆親子運動會

  此外,難能可貴的是,林錫埼的父親雖然是開創前程的創業家,但是留給林錫埼的家訓卻不是殺紅眼的競爭藍圖,反倒是以和為貴的「被佔便宜比佔人便宜好」、「有量才有福 (台語)」、「人生沒有失敗,不是得到,就是學到」。這樣有容乃大的實業家精神在林錫埼孤單惶惑的創業過程中,紮紮實實地鼓舞著他。促使林錫埼在蓽路藍縷的開創前程時,依然秉著「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有為有守地自信努力。更使得林錫埼將員工視為家人,令圜達實業不僅是工作的地方,更是老闆、員工上下一心的第二個家。 另一方面,林錫埼亦將這種重視人生過程的堅持精神轉移到對產品「尚未成功」的膽識與包 容。直至今天,他仍每年帶著員工進行八項新產品的創新研發,保持著活在未來的競爭力。 研發的過程,即便沒有具體成果,也不將其視為「打水漂」的失敗,僅認為是成功前的研究經過。

2015攀登玉山

  然而,終歸是父愛,對林錫埼的父親林國明而言,沒有什麼比寶貝兒子的身體健康更為 重要!在陪著林錫埼鬼門關前繞五圈的驚險經驗裡,擁有鋼鐵意志的父親每一回皆心驚膽 顫、心痛不已。於是,林國明決定領著兒子一同運動!藉由人體自然而然的律動,進行自我 修整的康復。果不其然,在規律運動、日日記載運動時數後,林錫埼雖因鼻竇炎、肺結核、 猛爆性腹膜炎、嚴重車禍及至粉碎性骨折等意外、疾病侵擾,卻無一留下後遺症。甚至在林 錫埼30歲後,業已能夠自主健康管理,60歲時更帶隊攀登玉山,隔日恢復上班!林錫埼說: 「我奉行:一日不動一日不食」也就是當天如果沒有運動就一天都不能吃飯。自2011年初起 每天早上起床盥洗完畢後,我會喝下500的溫開水然後開始「蹲馬步甩手」3000下,並記錄 下每天甩手的次數;如果當天早上因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甩足,也會在當天另外找空檔或是 隔天補上不足的次數。在運動這件事上,沒有奇蹟,只有累積,為讓自己每天規律運動,我 要求自己一年365天運動,就像是呼吸、吃飯、喝水般的重要,工作有假期,運動沒有假 期。我發現運動不但不會浪費時間,在運動的時候,因為要專注意念,把心事放下,反而常 讓我意外的靈光乍現得到靈感,或是更加確定心中的思考策略。運動讓我這條人生橡皮筋, 得以時時恢復彈性!」

台北大學紙飛機路跑

  林錫埼的父親身體力行,展現了運動的好處。林錫埼也從運動產生的腦內啡中獲得快樂 因子、精神好的契機,以及以終為始的啟示與善循環。自從開始運動後,林錫埼更加樂於接 近大自然,辦公室中也有花草相伴。現在,林錫埼亦將運動傳承至下一代,每每與在日本工 作的兒子視訊時,皆以家族的通關密語:你今天甩手了嗎?作為幸福發語詞。

  而為了感念父親林國明從小到大、從裡到外對自己的鍛造與疼愛。民國90年後,林錫埼 以父親、母親、妻子、兒子、公司…的名字在母校台北大學、中興大學、建國中學、恆毅中 學設立獎學金,期待更多教育的力量,傳承、發揚雙親給予自己的愛與溫暖。

柔情相守的母儀之道

  「在我的生命裡,有三道不可或缺的電流,啟動了我的生命、豐富了我的心靈、守護了我的健康,讓我總能奮勇向前!這三道強而有力,讓我活得精彩萬分的電流花火,即是我─威嚴內斂的父親、慈祥溫柔的母親與任勞任怨的妻子。」

  體髮膚受之父母,當孩子受傷、難過時,最感心疼的即是提攜、照護孩子的父母。從小到大,林錫埼大病小病不斷,又常遭逢橫事意外,自是從沒讓母親省過心。為了照顧體弱多病的林錫埼,林錫埼的母親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操心、再操心,巴不得有神妙的偏方能讓兒子強健茁壯。當林錫埼在土城當兵生病時,林錫埼的母親更是每天從三重家為孩子提餐、送飯。即便林錫埼結婚了,依舊日日用通訊軟體無微不至的關懷備至,仍期待能為兒子煮飯、洗衣。「所以古人二十四孝,我覺得自己對母親應當得做到四十八孝才行!」林錫埼回憶母親猶在身側時的溫柔照料。也因為這份滾燙燙的母愛,讓林錫埼在創業前的黑暗中,仍能自信地期待天明。同時,林錫埼的母親更愛屋及烏地將林錫埼娶進門的媳婦視為女兒,從不讓媳婦做家事。

  溫暖的力量具有累積的特質,人際互動中的溫暖,尤其能讓愛無限滋長與擴大。由於母親的愛與包容,使得林錫埼的妻子與母親相處平和,蔚為婆媳佳話。及至林錫埼的母親離世,林錫埼的妻子抱著對婆婆的感恩與感動,更是成為林錫埼最佳的精神後盾,完成承襲了婆婆對林錫埼體貼入微的關切。現在,林錫埼每天帶著妻子為他用心準備的兩大壺茶水和水果、點心的遠足袋上班,妻子將婆婆的愛完整的重現,母儀之道在林家澈底發揮。今天,林錫埼與妻子已結髮四十載,愛情、親情、恩情滿盈在兩人間。他們不僅是最佳的模範夫妻,共同分享興趣;更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靈魂伴侶,相守未來,同心斷金。

(全篇完)